近期,我在学校新学了一篇著名作家老舍的文章——《母鸡》。文中主要讲了老舍起先是非常厌烦母鸡的,由于母鸡没有一天安宁。它常常从前院“咕咕”到后院,有时候不吵了,但是叫起来十分凄凉,让人心中不觉结起一个小疙瘩来。可是后来,老舍对于母鸡有了一个新的熟悉,态度来了一个三百六十度的转变,由于母鸡生出了小鸡,做了母亲,便变得负责、无私奉献起来。每日早晨,母鸡带着它的孩子,教会它们找食,吃食还有各种预防意识和自护。晚上,假如一听到任何风吹草动,便警觉起来,放声啼叫。过了一段日子,每只鸡雏的肚子都圆圆地下垂,而母鸡却消瘦了不少。它厉声护雏的架势,连大公鸡都怕它三分。文中的母鸡无私、慈爱、有责任感,和之前那个自私的母鸡形成了鲜亮的对比。不禁让我联想到了由于我而有了不少白发的母亲。有一次,我外出竞赛。回家时下起了瓢泼大雨,妈妈冒着大雨来接我。回家的路上,每隔一会,妈妈便问我,有没有淋到雨。回到家里时,我滴水未沾,可是妈妈却淋成了“落汤鸡”……
古诗说:“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真是说得一点也不错啊。可是如今,又有谁能做到关爱母亲、孝敬母亲呢?我们以后一定要帮助母亲,不要让母亲操劳,让母亲生活得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