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这个寒假,我读了几本书,其中我最喜欢的要数四大名著之一《水浒传》了。
《水浒传》的作者是施耐庵,主要写了宋朝统治者非常凶残,他的太尉高俅原本是一个非常懒惰的人,就因为会踢球而被皇帝看中,从此青云直上。他的独生子高衙内仗着父亲欺负别人,为了霸占林冲的妻子,他故意把林冲带入白虎堂内,把林冲发配充军,甚至到野猪林杀死他,幸亏鲁智深前来相救。还有蔡大师过生日,送京城祝贺,派杨志护送。晁盖、吴用和阮氏三兄弟智取生辰纲,最终一块投奔到梁山等故事。
他们这些好汉之所以被逼上梁山,都是因为被当时朝廷奸臣的算计,他们与其他“贼寇”不同的是,他们杀富济贫,不抢劫良民,是替天行道。真可谓乱世出英雄,最终聚齐了108位好汉。
读完这本书,我也认识了许多好汉。如花和尚鲁智深、及时雨宋江、豹子头林冲、智多星吴用、青面兽杨志等。但我最敬佩和喜欢的还要数花和尚鲁智深了,就象《好汉歌》中的歌词写的:"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说的大概就是鲁智深的性格了,他虽然脾气很大,但遇见谁欺负弱者,他总会打抱不平,去帮助他人。我也喜欢林冲,武艺高强智勇双全。智多星吴用,沉着冷静,神机妙算,足智多谋。从书里我也看到了这些人物: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足智多谋的诸葛亮,忠厚义气,骁勇善战的关羽,勇猛过人,粗中有细的张飞,才华横溢,心胸狭窄的周瑜,胸怀大志、知才善任的孙权,文韬武略、为人奸诈的枭雄曹操。
其中我最敬佩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足智多谋的诸葛亮。为什么我最佩服他呢?因为他十分机智,就拿《草船借箭》那个故事来说吧。
那个故事中,周瑜故意刁难诸葛亮,命他在十日之内造完十万支箭。面对这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孔明有信心的回答说不须十日,三日便可完成,并立下军令状。鲁肃十分担心。孔明却一点也不着急,他请鲁肃接二十条船给他,每个船上都要三十个人,还要扎草人一千个,并排列在船的两侧。
两天过去,到第三天四更时,诸葛亮突然派人来请周瑜,说他一定要同去取箭,周瑜将信将疑地和诸葛亮一起出发。
五更时分,船队接近曹军水寨。孔明令船只一字排开。军士擂鼓呐喊。曹军水军都督听到战鼓声和呐喊声,心想一定会有埋伏,便让万余名弓箭手在江边一字排开,向江中放箭。当稻草人上的箭插满时。诸葛亮立即吩咐士兵把船只调头迅速离开。到营寨,周瑜有点不相信。派人把草上的的箭数数,的确有十万多只。从此以后,周瑜再也不为难诸葛亮。
诸葛亮用他的才智取得心胸狭窄的周瑜的信任。这就是我最敬佩诸葛亮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