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
三国演义描写了从东汉灵帝建宁之年(169)起到晋武帝太康元年(280)止这百余年发生的事情,人物形象生动,其中刻画了老奸巨猾的曹操,神机妙算的诸葛亮,忠心耿耿的黄盖,自大义气的关羽……
“刮骨疗毒”写的就是其中一则。
关羽率军向樊城进攻,不料被曹军毒箭射中右臂。关平拔出臂上的弩箭,发现毒性已经入骨,关羽的右臂很快变得青肿,不能正常活动了。但关羽决心攻下樊城,不肯退军,众人只好四处求医。忽然有一天,一个人从江东驾着小船,径直来到寨前,自报姓华,名佗,字元化,要求面见关羽,来给他医治。关平一听,大喜过望。来人竟是天下闻名的神医华佗!关羽请华佗坐下,命人献茶,然后问华佗怎么治?华佗说:“我自有医治办法,只是担心君侯害怕。”关羽大笑道:“我视死如归,没什么好怕的。”华佗说:“立一根标柱,柱上钉一个大铁环。把手臂穿在铁环里,用绳子捆住右臂。我用刀子割开皮肉,刮去骨头上的箭毒,再敷上药缝合就没事了。”关羽称不用标注铁环,饮了几杯酒,人在与马良下棋。华佗取出尖刀,叫人在下面接污血,割开皮肉,用刀刮骨,发出了细细碎碎的声音。关羽脸上也没有痛苦的表情。
看了这件事,我对关羽生出了由衷的敬佩,多么有魄力的一个人!即使自己的肉被刮去,也没有半声叫声,反而还镇定自若地与马良下棋,若换做是我,怕是华佗连刀都没动,我就叫着跑开了,哪还能端坐着神情自若?
由这件事,我懂得了男儿流血不流泪,要学会坚强。
三国演义的一个个人物有优的一面,也有恶的一面,这些“优”在我的成长之路上树立了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