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个寒冷而又黑暗的清晨,已八十四天没有捕到大鱼的老人又一次出海了,他有些孤独,因为之前和他航海的孩子没有和他一起来。忽然,一条大鱼咬钩了,老人兴奋地自言自语道:“幸运之神终于来了。”但老人没有想到的是,这条大鱼如此大,它有足够的力量与老人周旋。一天过去了,终于,在第二天的上午,大鱼没有力量游动,开始打旋。老人经过了手抽筋、晕倒、受伤等考验后,终于将大鱼钓了上来。没想到,鱼的血腥味招来了鲨鱼,老人又与鲨鱼搏斗,但最终鱼身子被鲨鱼群啃光了。老人回到家时,说自己失败了,但孩子却认为他赢了,正如他的偶像——迪马吉奥一样……
我读完这本书后,我认为,老人赢了,他不仅赢在了与鱼之间不懈坚持和耐力比拼的斗争中,更赢在了对生活的抗争,对生活的不屈不挠的斗争中。他在和鱼的斗争中在不断地鼓励自己,坚信自己一定能够成功,这是一种心存傲气,不屈服于命运,不屈服于现实的品质!是一种坚不可摧的意志!是人类在困境中的高贵与尊严!
想到这,我不禁浮现出另一位众人所知的强者,一位能扼住命运咽喉的强者——贝多芬。他自幼丧母,父亲败坏宗产,他只得到外做老师。有一天,他得到了莫扎特的许可,求师莫扎特,在音乐上得到指点,有了很大的进步。从此,他在音乐界一炮走红。但天妒英才,在60余岁时,他耳朵聋了。他经过了痛苦期,终于走了出来。在此以后,他又创作了《英雄交响曲》《命运交响曲》。
无论是与大海中的鱼,对窘迫生活斗争的老人,还是对耳聋,悲惨命运作出斗争的贝多芬,还是生活中其他人。他们都是可爱的,他们让我们懂得了人类对艰难困苦显示出来的刚毅精神,我们不光要学习他们对生活、命运的抗争,不屈服于命运,顽强对待生活的坎坷,更要永远保存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