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一生装进了一本仅仅几百页的书,没有对人物心理浓墨重彩的渲染,只是简洁的表达。讲的人娓娓道来,安静的表达,听的人心里却波澜起伏,久久不能安静,这也许就是余华的高超之处吧!
福贵,又富又贵,多好的名字啊,这也是他的父母对他的期望,光宗耀祖、又富又贵,可他的一生却是潦倒穷困、厄运相随。年少轻狂,仗着家里吃喝嫖赌,等到输光家产,父母离世才幡然醒悟,但觉悟、变更并没有阻挡厄运的脚步,在那个年头生活本就难以为继,儿子、妻子、女儿、女婿、外孙又相继离世,只剩下他孤零零的活着,他亲自安葬了自己全部的亲人,与一头老牛为伴,书中有一句话说的很好,活着不是为外在的事物而活着,而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活着,对福贵而言只是一种生活状态,他的心经验太多苦难,已变得波澜不惊,看透人生的磨难,才豁然开朗,才能够安静的表达那些常人难以承受的苦难,才能日出而作日落而归静谧的度过人生的黄昏。
福贵的故事能够打动人不是因为命运给了他接二连三的打击,而是那种经验苦难、看破人生后的豁然开朗,亲人离世、白发人送黑发人这样的故事并不离奇,但却是异样苦痛的,当亲人相继离开后,福贵大可以一死了之完毕这悲剧苦痛的人生,可他没有,他选择承受,好好的活着,种种地、唱唱歌、和老牛说说话,他困苦的一生让人感慨,但他安静的讲解并描述才真的让人心疼,真的打动人!
现实生活的无情与残忍,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宽广,而活着,纵容要承受众多难以承受的苦痛,却仍旧要坚韧、顽固,这也许就是生命的力气,活着的意义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