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华的《活着》是很久以前读的了,这个很久大概三四年吧,所以对书中的具体言语记忆不是那么准确了。为什么还要写读后感呢?就因为我读了《我们仨》写了一段文字。我认为《我们仨》和《活着》对我都有震撼力,两位作者的写作语言、处世态度都是感动我、提醒我、震撼我。所以也就有了这迟来的读后感。
福贵赶牛耕田的形象我小时候经常遇见,不过不是南方水田的农民,是我们北方的老年农民的形象。我们是山东西部,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的爷爷就是地地道道农民,他是个及其勤快的人,用老家的话说:“撂下耙子就是扫帚”,在田地里就没看到爷爷闲下来过,即便在他八十一岁,癌症手术后,他还下地干一些不太费力气、力所能及的农活,勤劳已经渗入到爷爷的骨子里去了。记得每日黄昏,爷爷都会把我们家的院子用扫帚打扫一遍,日久成为习惯,直到现在我也会不自主的把胡同或者楼下清扫一下,尤其是下雪之后我会自己把楼下的雪扫干净。所以当我看到余华描写农耕老人时,不用他语言的点缀,我心中就有了他的形象,那种太阳下老人赶牛春耕秋收的场景历历在目。
“活着”就是人生最有力量的答案。福贵的人生可谓是大起大落,由曾经的纨绔公子哥,就是标准的“败家子”,是几千年的农耕时代的一个典型负面人物代表。中国几千年的农业经济,朝代变了,一代又一代的人们换了,不变的农耕经济,而生活方式却是一成不变。放羊、卖钱,盖房、娶媳妇、生孩子,这种轮回就如拉磨的驴,一圈圈的进行着努力,可是到头来还是重复的生活。而福贵就是一个没落败家子的缩影。他的前半生本来就没有了可取之处,只能作为反面教材教育孩子。而作者却赋予他后半生一种执着顽强的精神,一种永远不会被打倒,永远不会被击垮的乐观主义精神。
我觉得福贵与困难作斗争的精神,宛如一座永远打不夸的丰碑。在现在孩子教育中是稀缺的精神,许多孩子甚至不懂珍惜生命,因为家长不让玩手机跳楼;因为没有完成作业,老师批评了两句就会跳楼。孩子承受能力差还不能约束自己,禁不住手机游戏的诱惑玩上瘾,家长管不了,老师批评不得。稍微有一点不如意不顺心就会闹情绪、耍脾气。当孩子成绩不如意,生怕老师告诉家长,心理承受能力极差。孩子一时转不过这个湾来,脑子中想不开,就会采取这种害己伤人极端行为。这种悲剧的一幕幕上演告诉我们挫折教育已经刻不容缓,提高孩子心理承受能力,教育孩子如何看待失败,怎样在挫折中成长,家长让孩子去体验他们自己生命中阳光与风雨,丰富他们人生旅途的风景,接受狂风暴雨的洗礼。而福贵在承受命运的极限考验,一次次排山倒海的打击,他能够坚持的“活着”就是奇迹,就是对生命最大的讴歌,也是对福贵人性的最大考验
福贵的精神之所以有宝贵之处就是倔强地活着,乐观的活着,痛苦和悲伤在福贵身上就像一把锋利的青光剑刺向水中,微微起了一点水花后化作平静。福贵的前半生虽然是让人唾弃、遭人痛恨,可是他的后半生却是一个即普普通通的人,又积极应对生活变迁,努力拆解生活的磨难。生活从来都是曲折,它就像一个艺术大师,总是会创造出曲折离奇的故事。让人们感觉生活多么不容易,它就会给你一道道难题,惊喜与惊吓时不时的出现在你的身边。生活给福贵的惊吓多了点,他用跨越山海的力量来跨越这些沟沟坎坎,时光像一把雕刻刀把一次次的磨难刻到他脸上的皱纹里,可是他的心却在一次次的打击中越来越坚韧。
福贵的牛是他的朋友,他有什么话就会告诉它。他和牛都是从容的看待这一切。生活难免会不公平,看开就好。也可以说生活就没有绝对的公平,同一件事情有的人认为公平就会有人认为不公平。福贵大智若愚,他从来没有考虑过公平不公平,过去的事也就放下了。《武林外传》里有一段歌词:“这个世界有太多的不如意,可你的生活仍在坎坎坷坷中继续,希望就住在你的心底,愿你勤勤恳恳善待别人、关心自己,美好的日子在等你”。在人的旅途中,有太多的成功与失败,得与失、恩与怨、是与非。如果每一件事情都牢牢记在心中,伤心事就会愁白你的头发,烦恼事就会侵入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你的生活就像被着无数的沉重的包袱在佝偻着前进,每一步迈出的步伐如此沉重,那么生活对于你来说就是以及慢性毒药,迟早要发作。当你躺倒医院的病床上时,蓦然醒悟,人生如须臾,学会放下就是放逐烦恼,快乐人生就会随之而来。福贵就是这样做的,“活着”对于福贵来说也就有这非凡的意义了!
如果人的心可以像水一样,可以受伤,但是它随时都可以痊愈。那么生活也会像水一样滋润你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