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饼》是村上春树短篇小说的代表作,写的纯美,浪漫,温馨,读着叫人喜欢。
淳平36岁,是位作家。半夜,他被大学女同学小夜子来电话叫去她家,原因是她4岁的女儿半夜又哭又闹,浑身发抖,她自己弄不了了。淳平急忙赶去,耐心的给4岁的沙罗讲熊偷吃蜂蜜的故事,沙罗果然不哭不闹了,还和淳平叔叔谈论起了蜂蜜饼。等孩子睡下了,半夜两点多,淳平还得开车回代代木上原。
当初,淳平考入了早稻田大学文学院,在班级里,他交了两个好朋友,一个是高槻,另一个就是小夜子。高槻是位帅哥,足球队主力,为人现实,果断,在哪个圈子里都是挂帅级人物。淳平却只喜欢独自一人闷在房间里看书听音乐,不爱运动,怕见生人。不知何故,高槻在班级里一眼就看中了淳平,他主动同淳平打招呼,请他吃饭,两人很快成了推心置腹的朋友。高槻用同样的方法接近小夜子,两人拍着小夜子的肩膀请她吃饭,于是,这三个人就成了最要好的朋友。平时一起对笔记,中午一起去食堂吃饭,下课去酒吧谈论未来,三人在同一个地方打工,一起看电影,一起听音乐会,一起在东京街头闲逛,一起在大排档喝啤酒喝到心里难受。
小夜子有一头秀发,一双聪颖的眼睛,说话直率而温柔,有主见。她不化妆,有独特的幽默感,开玩笑时显得很淘气。小夜子和淳平经常交换看书,在一起兴致勃勃的谈论小说。淳平爱上了她,但他没敢表白,高槻先一步向小夜子表白了,两人的关系很快有了深入的发展。淳平知道后心里难受了,他的身体里像吃了铅。一连几天,他没去上课,打工也停了,他每天吃的很少,考虑自己是不是应该退学了。
淳平不露面的第五天,小夜子清清爽爽的来了,第一句就对他说,“怎么不来上学,大家都担心你会死在屋子里”。小夜子从冰箱里拿出啤酒,倒在两个杯子里,对淳平说,我喜欢高槻,同时我也在另一个意义上需要你,我想和你做一辈子的朋友,这么说,你会不会觉得我很自私?然后,小夜子将脸伏在膝间,耸动双肩不出声的哭了起来。淳平轻轻搂住小夜子的身体,嘴唇按在她的唇上,小夜子没有抵触,她闭上眼睛,微微张口,淳平的胸口感到了小夜子乳房的柔软,亲了一会,小夜子推开他说,不成,这是不合适的。淳平向小夜子道歉,小夜子说不怪你,她伸手拉住淳平的手,让他明天去上课。
淳平第二天去上课了,这几天的痛苦不知怎么消失的无影无踪。小夜子开始给淳平介绍女朋友,是她的高中女友,淳平很快的同她有了性爱,不久又分手,换女朋友,性爱后又分手,这样的情形接连出现几回。
高槻称心如愿的去了一家一流报社工作,小夜子也称心如愿的上了研究生院,毕业半年后,两人结婚了。新婚旅行去了法国,他们在高圆寺买了两室公寓套间,日子过的春风得意。淳平每周都要去他们家两,三次,一起吃晚饭,夫妇俩也真心喜欢他去,三个人的感觉反而比两个人还融洽。由于高槻经常回来很晚,小夜子常常给淳平打电话聊天,聊着聊着,淳平亲吻小夜子的记忆就会复苏,嘴唇的滑润,泪水的味道,乳房的柔软,一切都触手可及。
过了三十岁小夜子怀孕了,生了个女孩,沙罗这名字是淳平给起的。得知高槻与小夜子关系破裂,是在孩子两岁的时候。小夜子对淳平讲的,原来早在小夜子怀孕的时候,高槻外面就有了女人,现在更是不怎么回家了。几个月后,两人和平离婚,高槻搬出去与情人一起住,每周回来看一次孩子,还是由淳平坐陪。他们还像过去一样开心,在回来的路上,高槻劝淳平和小夜子生活在一起。
离婚两年后,小夜子没回大学教学,淳平帮忙给她找了些翻译工作。高槻,淳平,小夜子依然每周聚一次,有时高槻有事来不了,淳平和小夜子带着孩子更像是一家人。
一次说好了的三人带孩子去动物园看熊,高槻因为要飞冲绳采访地震来不了了,淳平和小夜子领沙罗去了上野动物园,三人玩的很开心。晚上回到家小夜子哼着小曲做了几样菜,开了瓶红葡萄酒,吃完愉快的晚餐,沙罗让妈妈表演一下摘胸罩游戏。没办法,小夜子说着,单手伸进黑色毛衣里脱下胸罩拿出来又伸入袖口戴上,全部动作用25秒,比原来的记录快了11秒。
沙罗上床睡觉后,一切都水到渠成了,淳平与小夜子互相搂紧对方的身体,接吻,较之十九岁的时候,一切仿佛没有变化,小夜子的嘴唇发出同样的清香。两人脱衣服,就象处男处女似的,互相笨手笨脚的触摸着对方的身体,花了很长时间看好摸好了,淳平才进入小夜子的身体,小夜子迎和着他,沙罗从房间里走了出来,小夜子屏住呼吸,收腰让淳平拔了出来,她拉过床罩,用手拢了一下头发。
当天晚上,沙罗睡在了小夜子床上。淳平拿毛毯睡在了客厅的沙发上,他睡不着,想起刚进大学时,高槻用爽朗的声音喊他,“一起吃饭去”。他又想到第二天该怎样给沙罗继续讲小熊的故事,有了,就让小熊将采来的蜂蜜做蜂蜜饼好了。他心里想着小夜子与沙罗一大一小两位女性,他要在这里保护她们。
小说《蜂蜜饼》中写了大量对话,非常生动传神,其中淳平给小沙罗耐心的讲小熊的故事,小夜子在一旁配合的样子,简直是妙趣横生。
手法上,开篇先写哄小孩,然后倒叙回去写大学生活,情感脉络,然后又续上蜂蜜饼,男女主人公好在一块,使读者的心也随着人物的情感起起伏伏。这些都很精彩,但这都不是这篇小说最主要的,小说里人物的思想,也就是小说的思想,才是这篇小说的灵魂。
小说有一精典场景,淳平得知高槻和小夜子好上后,心里很难过,因为他也爱上了小夜子,他接连五天没去上课,只是自己闷在宿舍里品尝这份痛苦。小夜子单独来了,她一下子就安抚住了淳平的心。她哭了,两人相拥亲吻,然后她推开他,她来就是要让淳平明白,她人还是和高槻好,但心里有一部分是属于他的。她不想隐瞒自己对淳平的心理需要,对他讲了出来,她要把这份心灵的理解变成现实,也就是说,她说出了自己爱着两个男人。一个更多的是肉体,一个主要是心灵。淳平接受了她的爱,他心甘情愿的匹配上了小夜子的这份情感需要。
为什么会这样?一个女人为什么会同时爱着两个男人?非常简单,就是在一个男人身上,她拿不到她要的全部东西,这两个男人摞一块,哎,刚好够用了,她想要的,都有了。在小说《O娘的故事》后记中,法国女作家观点明确,一个女人当然可以同时爱两个男人,和两个男人性爱,这样才能更好的抚平女人对爱的需求。很多女性却不愿来承认这由女人发出的心声。村上春树要比她高明一些,他将俩男人劈成肉体和心灵,这样就能让人们更接受一些,但其实质都是一样的。
果然,小夜子对淳平的这次安抚或者说拯救,给他的心灵打下了深深的烙印。以后,无论小夜子再给他介绍什么样的女朋友,她们都得不到淳平的心。他的心,已被小夜子占满,她牢牢的把这颗男人心握在手里。淳平睡着小夜子为他介绍的女朋友,精神上却只爱小夜子。
是不是你爱的人同别人结了婚,你就不应该再爱她了。再继续爱她,那就是不道德的了?在《蜂蜜饼》中,男主人公淳平对小夜子执着的爱却是值得人们去称颂的,这是不违背自己内心的真爱,它始终如一的贯穿始终,受着外部条件所制约一直没得圆满,因为被爱者的身上添加了丈夫这种材料,这让他爱的反而更持久,更坚定。最后历经曲折终成眷属,这爱情也就显得格外的珍贵。
在小说中,女主人公小夜子对离婚的处理显得非常洒脱,她没有对外面有女人的丈夫有丝毫的抱怨指责,只是和平的分了手。夫妻感情出问题,错不一定只在一方。当做丈夫的同另一女人在一起就是比同妻子在一起快乐时,那他为什么还要回家同妻子在一起,什么是快乐他还不知道吗?他为什么要克制自己的快乐来忍受不快乐?高槻的魅力主要是外在,在精神层面上,他达不到小夜子与淳平那样的高度。他也知道小夜子好,可他不一定能理解小夜子这部分的好,所以外貌的吸引一旦过了新鲜劲儿,在丈夫眼中,小夜子也就与平常女子无异了。
人们喜欢这篇小说,主要还是喜欢它的温馨,浪漫,这也是村上春树的拿手好戏。可隐含其中小说的思想往往被人们忽略了。表面上看,是高槻主动先追到了小夜子,结婚,然后不想要了又甩了小夜子。接着他又劝好朋友淳平娶小夜子,当自己女儿的后爹,这个局都像是他一手操办的。其实,早在两人刚刚恋爱时,小夜子就为自己找好了备胎,她早就有了坚实的后盾,她早早的就设好了这个铁三角,高槻一旦离开,淳平就会顶上。说任何的道理和道德都没有用,这才是最管用最实际的,所以小夜子在那种情况离婚后,她才能做到淡定而从容。
在《蜂蜜饼》中,没有悲剧,只有喜剧,没有爱情受害者,都是爱情受益人。并非只有单一的爱情才是值得人们去称颂的,像《冰男》那样纯纯的爱情会不会有些许寒意?女人们是不是应该考虑多一些人相爱,多一些人爱你,这样的爱情反而会更丰富,更快乐,更长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