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巴金《春》后,其中的体会是:春天是给那些懂得开拓进取的人,能够冲破一切陈腐的思想和障碍,战胜困难,战胜自己生活中的强者。
我在图书馆找书的时候,偶然发现了巴金的《春》。没有看到《家》只有《春》和《秋》。我没有读完这三本书,但我知道大致的情况。
没有过读《家》,但没有影响我读《春》。这本小说很容易读,它不像其他作品那样枯燥难懂。相反,我读得很流畅,书中的内容完全吸引了我。
《春》是一本关于高里。高觉慧离开后,他的妹妹高淑英被迫嫁给陈克家的二儿子。
这个人喝酒赌钱抽烟,坑蒙拐骗偷一一俱全。淑英不愿意,再加上她亲眼看到婢女婉儿嫁给冯乐山后,每天都挨打挨骂,还不得不伺候冯老夫人。
惠嫁给郑国光后,被他们折磨致死。淑英打定了主意,到上海去投靠三哥觉慧。
虽然我读过关于旧社会、旧伦理、旧道德的书籍,特别是关于青年男女的书,但我完全无法理解当时青年的做法、想法和结局。当我读到《春》的那一刻,就像顿悟一样,我的不理解完全消失了,我能感觉到他们的无奈,他们的不由自主,他们的思想和行为。
读了这本小说,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明白了一个民族和一个时代的落后思想对于人们的思想和行为是极其可怕的,是难以抗拒和冲破的枷锁。
即使在今天,我们的思想仍然有某些方面是被锁住的,没有被打破,等待着被打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