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图书馆找书时无意中看见了巴金的《春》。没有看见《家》就只有《春》和《秋》。我没有认真完整的读过这三本书,只是知道大概讲了什么故事。
没有读过《家》,但也没有影响到我读《春》。这部小说很好读,完全没有像读有的作品那样读的无趣或读的费劲而读不下去,相反我读的很顺畅,完全吸引了我投入了书中,随着书中主人公们的情绪或喜或悲。
虽说之前也读过像旧社会,旧礼教,旧道德残骸特别是青年男女的书,却在当时完全不能理解那时青年的做法,想法和结局。只有当我读《春》的时候,在某一刻,就好像是顿悟一样,我的不理解完全消失了,我能够体会到他们的无可奈何,他们的身不由己和他们的思想和行为。我读完这部小说最大的收获就是理解了一个民族,一个时代的旧的,落后思想对于的思想、行为禁锢是极其可怕的,而想要反抗想要突破那个禁锢是很困难的。即使到了今天,我们依然在某些思想方面仍旧受着禁锢而没有冲破逃离出来,等待着我们去打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