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书心得
鲁迅先生是中华民族优秀的思想家。他的许多作品,既是他独特的生活历程写照,也是全民族所经历的心路历程的反射。读《朝花夕拾》,让我们走进鲁迅的记忆窗口,站在作者自己的思想高度上,观望作家的童年记忆和青年历程。
《朝花夕拾》是鲁迅在受到政府的压迫、“学者”们的排挤,又历经战乱后,写下的回忆。作者在《小引》中这样开头:“我常想在这纷扰中寻出一点闲静来,然而委实不易,目前是这么离奇,心里是这么芜杂。一个人到了只剩下回忆的时候,生涯大概总算是无聊了罢,但有时竟会连回忆也没有。”
对往事的回忆,只是现实生活的一点安慰,而每一个美好的回忆又都有一个悲惨的结局:百草园和绣像摹本卖掉了,长妈妈也匆匆告别了人世,本应是激发人们的爱心的《二十四孝图》背后,却隐藏了谋人性命,教人看的丑恶祸心。有读书的机会了,学校又是“乌烟瘴气”的,想看的书,长辈认为不对,学了一些知识,却什么也做不成:“听了几年讲,下了几回矿,就能掘出金银铜铁来么?实在连自己也茫无把握……”去留学,并且碰到了一位令自己敬仰的师长,却因为感受到医治人的精神比医治身体病症更重要而离别了,在学校办事兼教书,实在勤快的可以的老友范爱农,终究摆脱不了贫困潦倒落水而逝的命运。
在对这一连串苦乐参半的事件的记叙中,作者还追究了自己的一些思想根源,例如仇猫,小小的,带给作者遐想的隐鼠的失踪,只是个象征的意念:当我失掉了所爱的,心中有着空虚时,我要充填以报仇的恶念!这才是作者仇猫的动机:它在夺人所爱。从鲁迅先生一生的经历看:嫉恶如仇,不过是对缺乏爱、失落爱、痛惜爱的一个自然反应罢了。
在朝花夕拾的回忆中,作者多次写到封建教育的失败和狭隘。
小时候,长妈妈的故事里说:“倘若有陌生的声音叫你的名字,你千万不可答应他。”以免那是害人性命的美女蛇,提防陌生人,并假想他就是坏人的逻辑就是这样灌输下来的。
在那些几乎没有给儿童看的书的时代里,作者得到了一本《二十四孝图》。“这虽不过薄薄的一本书,但是图上说鬼少人多,又为我一人所独有,使我高兴极了。”但这是事情的一个方面,“我”只是对拥有了书而高兴,看了书的内容,才知道:“孝”有如此之难,对于先前痴心妄想,想做孝子的计划,完全绝望了。不但绝望,还常常害怕,担心自己也要被埋掉:“掘好深坑,不见黄金,连摇咕咚一同埋下去,盖上土,踏得实实的,又有什么法子可想呢。”因为我常听父母为穷而犯愁,我也有白发的祖母,我也担心父亲学了孝子郭巨,把我牺牲掉。“郭巨埋儿”作为一个孝道经典,是怎样的黑暗和摧残儿童的幼小的心灵呵。
读《朝花夕拾》,我们随作者一起,回到“我”的童年时代,重新回味那些人和事走过求学的日本的求索过程,一起追忆失去的老友,沿着这一线索,我们看到了二十世纪初,以“我”为中心的一个个生活场景,人物心路历程。
读着每一个寓意深远、回味无穷的结束句,我们的情感也随着作者一起潮起潮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