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处处有真情,书也如此。我读了《朝花夕拾》,也了解了不少“情”。
在《父亲的病》中,作者通过写父亲的临终前和临终时,让我感到了亲情的重要性。作者后悔,后悔自己在父亲临终前,按照传统不停地叫着父亲的名字,而没能让父亲安心地,不留牵挂和遗憾地离开。是啊,亲情是人类必不可少的,我们都会因亲人而喜或忧,也会使亲人因自己喜或忧。也许在平时,我们把亲情看的轻如鸿毛,只有在真正失去亲情时,才会去惋惜它,留恋它,又或许......友谊不是一成不变的。在《范爱农》中,作者讲述了自己与朋友范爱农的不和谐经历。一开始,作者憎恨范爱农,憎恨他的一举一动。但命运的分离和重逢,又让作者有了隐不住的情谊。情谊是不可动摇的,在范爱农逝去后,作者又为后人阐述了自己的悲伤与怀念。
作者有情、有义,无论什么情,都毫不改变地珍惜下去,怀念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