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的作品以小说、杂文为主。这本《朝花夕拾》却是以鲁迅先生的生活经历为题材的一本散文集,这又不仅仅只是一本回忆散文集,在字里行间更有着作者对所经历的真实生活的提炼和孵化。
书中给我印象最深的莫过于《五猖会》了,文章的前部分极力渲染五猖会的热闹及作者的心心向往之,后半部分,讲述儿时的作者正于欣欣然时,被父亲抓差背诵课目,虽然最后通过不懈努力,完成了父亲要求,换来了去看五猖会的机会,就在所有人大声欢呼庆贺时,文章的结尾话锋一转,写到“我却并没有他们那么高兴。开船以后,水路中的风景,盒子里的点心,以及到了东关的五猖会的热闹,对于我似乎都没有什么大意思。”把儿童天性被扼杀后的无力感完整的表现了出来。
作者在《我们怎样作父亲》中的一段话,“凡有所说所写,只是就平日见闻的事理里面,取了一点心以为然的事情;至于终极究竟的事,却不能知。便是对于数年以后的学说的进步和变迁,也说不出会到如何地步,单相信比现在总该还有进步还有变迁罢了。”
鲁迅先生的这短短的话语中,写出了最朴实的道理,整个社会是在不断变迁,不断改变向上的。整本书虽然描写的是封建愚昧的思想对人的毒害,却不改积极的基调。身处黑暗的社会,却能振臂一呼,以笔代戈,是当之无愧的“民族魂”。
这本书里面。有几篇是上学时学习过的,这次回过头来,重读重温,感受却又有所不同,也更能理解作者的感情了。以后真的是该多看书,丰富滋养自己,勤写字,剖析反思自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