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原名《旧事重提》,从原名中可以看出这本书是以回忆性的一篇散文,作者鲁迅先生从幼年到青年时期的生活道路和经历。
《朝花夕拾》中的《阿长与远房祖叔对《山海经》的生物介绍,那人面的兽,九个头的蛇,三只脚的鸟,长着翅膀的人,没有头而以两乳当做眼的怪物......对幼时的”我“该有多大的诱惑啊!就在”我“想一睹为快时,祖叔却不知道这本书放在哪里了,因为祖叔很”疏懒“,”我“又不好意思逼着他找出来;向别人询问,别人又”不肯回答我“;想自己用压岁钱去买,书店离家又很远,即使去了,书店又关着门。长妈妈来问《山海经》是怎么一回事,”我“虽对她说了,但”我“知道她并非学者,所以”我“认为”说了也无益“。可就在”我“几经绝望的时候,长妈妈却给”我“买来了《山海经》。这一部分的蓄势是非常充足的,这就使得长妈妈买来的这本《山海经》的到来不同寻常。”我“不仅”似乎遇到了一个霹雳,全体都震悚了起来“,而且要满怀感激的说:”别人不肯做,或不能做的事,她却能够做成功。“感叹长妈妈”确有伟大的神力“。《山海经》一事在”我“与长妈妈的交往中具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它彻底颠覆了”我“原先对长妈妈一切不好的印象,”我“终于由”厌“长妈妈、”烦“长妈妈到”敬“长妈妈。发生这种变的根本就是《山海经》。
《朝花夕拾》回忆了鲁迅的童年,虽然童年中还是有一些不愉快的事情,但依旧可以不时从字里行间中发现透露出来的那份天真烂漫的感情,让人眼前不由出现了一幅幅令人神往的自然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