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3
《海底两万里》是法国著名科幻小说作家儒尔凡尔纳的一部经典之作,这一本书所讲的故事,有的令我开怀大笑,有的令我提心吊胆,还有的令我受益匪浅,但是令我印象最深的一个片段,还是他们初到南极的那一段。
他们,一行人初到南极时,却因为一场严重的事故,差一点点使所有潜水艇上的人丢掉了自己的性命,那一次鹦鹉螺号像往常一样,在300英尺厚冰原下行驶,可是今天天有不测风云,不幸的事发生了,艇开着开着先是撞上了一块浮冰,整个冲角卡在了上边,内莫艇长来到厨房,让厨师向南极的水中加热水,就这样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将冲角拔出了冰山。
接下来发生的事故使我看得惊心动魄,提心吊胆,大气都不敢喘一下,内莫艇长驾驶着船,正准备往回走,浮上水面给挺换一下气,结果发现回去的路,因为温度过低,已经结成了厚厚的冰壁,使众人被困于海下内幕,艇长就建议让人们轮流去挖冰,本来情绪异常激动的内德?兰德,也为了求生平静了下来,就这样轮流挖了一天才挖去五分之一,艇内的空气,也“富含”了二氧化碳,但现在氧气室里的氧气只可以让他们活两天了,而且还要留一部分给挖冰的人,我估计他们现在最想做的事情就是挖冰,因为那样才可以有新鲜的空气,才可以继续活下去。
在这痛苦的环境中煎熬了几个小时,阿罗纳克斯躺在床上,快要失去知觉的时候,一股新鲜的空气流入他的肺中是内莫艇长成功浮出水面了吗?不,并不是。是他那两位忠实的朋友,将自己的氧气瓶里所剩的氧气给了他,可是时间已经不够了,那么一点儿氧气根本不足以它们活下去,这时内莫艇长驾驶着鹦鹉螺号,用那威力巨大的冲角成功冲破冰层,使所有人活了下来,看到这儿,我吊着的心也放下来了。
看完这一本书,我闭上眼,回味着这一本书的内容喜悦之情盈满心中,我不仅仅收获了一本好书,还从中得到许多道理:
1、遇到对自己不利的事情,要向内莫艇长一样沉着冷静;
2、我们要向孔塞伊一样将所知事物的知识分类;
3、我们遇到新事物,一定要向阿罗纳克斯教授一样,真实记录下来;
4、我们要向内德兰德一样,敢于反抗,敢于质疑,拥有一颗勇敢的心。
从这一个事例,我明白了一个更重要的道理,想要与朋友一起从危险的环境中突破出去,就一定要团结配合,且努力才可以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