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勒·凡尔纳是法国十九世纪的科幻作家,他想象力丰富,作品幻想大胆、情节曲折惊险、人物活灵活现、结局出人意料,而且幻想都是以科学为依据,他的许多作品中所描绘的科学幻想在今天都得以实现。所有这些使得他的作品具有永恒的魅力。
凡尔纳1828年生于法国西部的海港城市南特,他父亲希望他成为一名律师,但是凡尔纳从小热爱海洋,向往过远航探险的生活。11岁时他志愿做了见习船员,结果被父母发现抓回了家。为此接受了惩罚的凡尔纳保证:“以后保证只躺在床上在幻想中旅行。”正是由于童年的这一经历,促使凡尔纳一生驰骋于幻想之中,创作出了众多的著名科幻作品。
《格兰特船长的儿女》、《海底两万里》、《神秘岛》是儒勒·凡尔纳著名的三部曲,而写于1870年的《海底两万里》是其中第二部。
主人公尼摩船长是一个带有浪漫、神秘色彩,非常吸引人的人物。他为了进行大规模的海底科学研究,设计建造了一艘奇妙的潜水船。这艘船不但坚固,而且还能利用海洋发电。但这艘船被误认为是怪物独角鲸。受命追捕这个“怪物的” 法国生物学者阿龙纳斯不幸落水,被尼摩船长救起后,尼摩船长邀请阿龙纳斯一起海底旅行。他们从太平洋出发,经过珊瑚岛、印度洋、红海、地中海,进入大西洋,途中不但见到许多罕见的海洋生物和海底的奇异景象,还经历了搁浅、土人围攻、同鲨鱼搏斗、冰山封路、章鱼袭击等许多险情。当他们最后到达挪威时,突然离去的阿龙纳斯把他们途中的所见公布于世,引起了轰动。
这本书情节曲折,扑朔迷离,在漫长的旅途中不但有险象环生的险恶环境,而且还有充满诗情画意的美妙境界。场面的描绘有时波澜壮阔,有时细致入微。将瞬息万变的人物命运、丰富的科学知识和美妙的幻想融为一处,引人入胜,使读者欲罢不能。
主人公尼摩船长性格阴郁,知识渊博,在他的带领下鹦鹉螺号周游了太平洋、印度洋、红海、地中海、大西洋以及南极和北冰洋,遇见了许多罕见海底生物,还有海底洞穴、暗道和遗址,其中包括拥有与希腊相当的历史文化的文明古国——著名的沉没城市亚特兰蒂斯。鹦鹉螺号从日本海出发,进入太平洋、大洋洲,然后到达印度洋,经过红海和阿拉伯隧道,来到地中海。潜艇经过直布罗陀海峡,沿着非洲海岸,径直奔向南极地区。然后又沿拉美海岸北上,又跟随暖流来到北海,最后消失在挪威西海岸的大旋涡中。在将近十个月的海底旅程中,鹦鹉螺号以平均每小时十二公里的航速,缓缓行驶。整个航程高潮迭起:海底狩猎,参观海底森林,探访海底的亚特兰蒂斯废墟,打捞西班牙沉船的财宝,目睹珊瑚王国的葬礼,与大蜘蛛、鲨鱼、章鱼、博斗,反击土著人的围攻等等。但在引人入胜的故事中,还同时提出要爱护海豹、鲸等海洋生物,谴责滥杀滥捕的观念。这些至今仍然热门的环保话题,早已在两百年前就有先知者发出了疾呼。
这本科幻小说讲述的故事真可谓是大胆至极。凡尔纳以第一人称写了法国生物学家阿龙纳斯和仆人康赛尔、加拿大人尼德·兰误进“鹦鹉螺”号后的种种经历。尽管凡尔纳没有下过海,但是在他的文章里丝毫看不见虚伪的痕迹,反而真实又惊险的冒险会让人喘不过气来。
凡尔纳是个聪明的人,也许有人说他是卖弄知识,可他的确是很富有智慧地将许多科学知识结合到了文中,细细看来竟然涉及了许多领域。比如生物学、气象学、物理学、化学等等。由此可见,他能把海底世界写得如此生动和美丽也是不足为奇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