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自私中带着母爱,那便是紫岚,《狼王梦》中的主人公。
狼,在人的眼中他们是残忍的,但是你知道吗,狼也有母性的光辉,他们也懂得去爱孩子。这本书主要写母狼紫岚为梦想而生:为了完成黑桑的遗愿,为了快让出世的小宝宝不再挨饿,就冒险到名叫郎帕的马鹿场去捕猎,也不惜一切代价想让自己的孩子当上狼王,可最后,它在与金雕的争斗中为了给子女复仇,与金雕同归于尽,令人感动。虽然,他们野性十足,但并不是冷血动物,他们之间也有爱的存在呀!从中我还体会到了紫岚的用心良苦,很爱自己的子女,可正是因为这份的爱,才促使紫岚的梦碎了。整本书的内容都是围绕“梦”展开的。紫岚的愿望是个梦,它的孩子也在睡梦中,梦见自己当上了狼王,最后紫岚的孙辈的出生了,结尾处描写了孙子睡的那样的甜,也正代表了“梦”的延续。一直以来,大家都觉得狼是一种残忍、凶猛的肉食类动物,但在作者沈石溪的笔下,它们却变得那么伟大、无私。动物其实也是有感情的,即使它的表面是多么的凶猛。当我看着看着就渐渐地被母狼紫岚的情感所牵动,也想让我不知不觉的去帮助它完成狼王梦,顿时脑子里浮现了紫岚的子孙当上狼王的那一刻的情景,不管谁再铁石心肠,我想你都会被那份母爱所感动的!这让我不由得想起了我的母亲。我的母亲快年近四十了,她没有出众的外表,没有特殊的本领,浅浅的鱼尾纹已悄悄地爬上了眼角,但妈妈依然不变的就是那样爱我。记得一次晚饭时吃鱼骨头,吃鱼时,妈妈总是挑鱼骨头吃,这时我就会问纳罕地妈妈:“妈,您为什么这么爱吃鱼骨头呢?”妈妈听了总是笑眯眯地说:“你猜呢??"妈妈就是这么奇怪,每次问她,她都叫我猜,可我总也猜不透。在一次偶然的机会里,我终于明白了其中的原因。那一天,我和妈妈到外婆家吃饭。在吃晚饭时,妈妈拿起筷子要夹鱼骨头时,刚好外婆也要夹鱼骨头,结果她们两人争了起来。
后来妈妈发话了:“妈,这样的东西您都吃了十几年了,今天就让我吃一回吧!”外婆拗不过妈妈,只好答应了。外婆和妈妈为什么都那么爱吃鱼骨头呢?这个问题又在我的脑海里打转了。今天我一定要弄个明白。饭后,我缠着外婆说出原因。外婆起先怎么也不肯说真话。后来我假装生气了,她才说:“其实我也不是很喜欢吃鱼骨头,只是想把鱼肉留给孩子们,只要他们吃得好,我这当妈的心里才踏实!”哦,原来是这样!原来妈妈每次挑我不太喜欢吃的东西,都是为了我呀!难道这不是《狼王梦》里的故事吗?多么伟大的母爱啊!读完《狼王梦》,我仿佛还在广阔的尕玛尔草原上,在充满着爱的梦想的石洞里,在日曲卡雪山悲愁的山角下,一曲曲关于狼的歌在我心中回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