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读书心得11
《昆虫记》里面介绍了各种各样趣味奇特的昆虫,有蜂族中的巨人---土蜂、辛勤忙碌的泥水匠蜂、狡猾的寄生虫、以及被号称用毒高手的狼蛛……读了这本书让我明白了螳螂是怎样捕食的、蝉是怎样脱壳的、蛛蛛是怎样结网的、萤火虫是怎样发光的等等。
其中我印象最深也最感动我的是一种身体很小很小的毛毛虫叫被管虫,它有着彩色的条纹,十分的漂亮,它喜欢用树枝和树叶为自已做衣服,把自我打扮的漂漂亮亮的,所以人们称它为聪明的裁缝。它就躲在自我做的这件衣服里,只露出几只小脚和头。这件衣服不仅仅美丽,并且充分地利用了大自然的保护色,让天敌也发现不了它。只要有一点点小小的动静,被管虫就会蜷缩回它的那件衣服里。被管虫不仅仅是个聪明的裁缝,更是一位为孩子无私奉献的母亲。为什么这样说呢?原先它为了做妈妈,当它从蛹里钻出来时,它便失去了原有的美貌,变成了一只身体肥胖没有翅膀的蛾子。被管虫能够选择不当母亲继续坚持它那美丽的模样,依旧能够在它美丽舒适的衣服里悠然自得。可是,它宁愿牺牲自我为后代着想,甚至在它死后还要留下自我的毛皮给它的后代,让它们能够温暖茁壮地成长。这是多么伟大的母爱啊!“可怜天下父母心”这句话在被管虫的身上得到了最好的体现。我们的父母也像被管虫一样为我们付出了很多,不辞辛劳,给予我们许许多多的爱。所以我们要学会孝敬父母,学会去感恩父母。感激法布尔的《昆虫记》,此刻我非但不惧怕昆虫,并且愿意去更深入地探究它们的神秘世界了。
书,是我心灵的朋友,它不仅仅开阔了我的眼界,使我从中得到了莫大的欢乐,还增长了我的知识,让我学会做人的道理。我爱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