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烟雨满楼,一条深巷写满无尽的悲凉。看着来往间的喧闹,嗅着落梅的芳香,我想伸手触碰,却奈何只是无用的“看客”。看着“临水照花人”的她,老去、老去,便化作尘埃消逝在不染的红尘。想到落泪亦想为她低叹,不是不理性,只是如知己般哀悼她。
是,这里是民国。是那栋小楼,依旧是一张青席,一杯苦茗还有那一本线装红楼。她爱红楼,却不似黛玉般柔弱亦不像熙凤般张扬,当然也没有十三钗那般的娇媚。但我却被她吸引,她的爱憎分明,她的平静似水,甚至她的决绝都令人沉醉。正如胡兰成所说是他配不上“她”,甚至贬低了她。或许是造化弄人吧,她的人生注定坎坷“愿使岁月静好,现世安稳”这般最平凡的生活胡兰成也给不了她亦是给不起她。身处乱世的她大概早料到自己的命运,面对胡的背叛,她没有一丝小女人姿态,而是很平静,默默的受着、忍着那份屈辱,那撕心的痛。桌上这杯茶,早不再温热,没有旁人的屋子显得格外幽静,她从未落泪也未抱怨。远远的望她一眼,眼眶多一丝湿润。
岁月格外伤人,窗外的梅花随这风不甘凋零。她,也随风成了上海的“名人”——汉奸姨太太。话说的太过讽刺,对与前日名满天下的才女来说,真是莫大的悲哀。我不知道,是什么让她苦苦撑下来,从始至终没有一句抱怨。那些日子里,她没有出门,我懂得再坚强,也不过是为了掩饰心中的懦弱。她的痛没人知道,是她不想被同情罢了!换一个笔名?换不掉过往的情景,她依旧拼命写作,这次不是为了打发时间亦不是有了创作的灵感,只因为那个逃亡的负心人,让她多分保命钱。是的她虽然决绝的与胡断绝关系,内心却忘不掉胡,如果不是无力抚平“心口伤”她还会守这“愿使岁月静好,现世安稳”这句空话过一辈子。我这“看客”却是很高兴这般的结果,如果她此时还放不下,也就不会被我所追捧。
虽说她的路依旧不平,她所求的安稳也从未得到。但她却做回了她自己,不论之后的风雨沧桑,她都是民国不可磨灭水莲花!
今日,在江南的一脚,依旧是有朵高傲花!她——白落梅,宛如冬日的青梅,洁白、美丽。在她笔下,我第一次认识了“她”——张爱玲,并为之动容。此后,我将如飘逸沙儿,做个渺小的存在,读爱玲、品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