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利发是话剧中的主要人物,是裕泰茶馆的掌柜,他的一生反映了许多的底层人民的生活:勤恳、胆小、怕得罪他人、一心想做好自己的事。而王利发的结局是个悲剧,得知自己的店被霸占后,上吊自尽……这不禁让我想起了老舍笔下的另一个悲剧人物——祥子,从意气风发,雄心勃勃的壮士小伙子,几经起落,变成了麻木不仁,苟延残喘的活死人。但是相比之下,王利发的死是悲壮的,他本可以和家人一起逃走,可是他坚持要和老裕泰同生同死。“这是我的茶馆,我活在这儿,我死在这儿!”这是王利发对家人说的最后一句话…王利发为了父亲留下的茶馆而死,为了不屈的信念而死,为了使时间定格在茶馆扔属于他的那一刻而死。他的一生是苦命的,年轻时接手了茶馆,苦心经营,讨好每一位主顾;中年时军阀混战,夹缝中求生存,辛苦钱全给了特务,大兵;老年时挨饿受冻,身着一件破棉袄,给自己撒纸钱。然而我相信他死时是欣慰的,他对得起他的老父亲,用生命去守住茶馆。
“再喝你一碗茶,再见!”三位老人的重聚首,互诉多年生活的不易,感慨时局动荡不安,社会的黑暗。常四爷携带的纸钱恰恰暗示了三位老人的结局。以茶相聚便以茶相送,饮尽最后一碗茶水,常、秦二位老人头也不回的走出茶馆,怕是最后一次走出这熟悉的茶馆,怎敢回头呢?既在江湖内,便各自保重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