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动《稻草人》的书页,我每次都被稻草人的善良所感动。
稻草人入冬以来一直矗立在那儿,帮主人——一个可怜、困苦的老奶奶看稻谷。这地方已经发了两年大水,今年总算风调雨顺,稻谷长得特别好。他像往常一样拍打着扇子,发现一片稻叶上面有虫子,真想跑过去把虫子赶走,可是他不会动,只能用力地拍动扇子。可主人又哪里听得到呢!虫子留下了虫卵,他真想过去把虫卵碾碎,可是他不会动,只能用力向地拍动扇子。可主人又哪里明白他的意思呢?稻谷终于没有成长起来,被虫子糟蹋了。主人一看,心都要碎了,稻草人也是。
整晚夜不能寐,翻来覆去地想着这个故事,稻草人多么善良啊,若是他能动,那将会如何?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我们能动,我们应该学习稻草人的善良,给别人带来温暖。
我的外婆腿有残疾,卖着中草药,生活并不富裕,但是她是个热心肠。南巷西边的胡同角里有个老太太,是外婆的好朋友。开小店赚的钱只够吃饱穿暖,还经常生病。外婆每次都会无偿给她送去中草药。她最近缺钱,连吃饭都成问题,外婆就经常请她吃饭。
“外婆,为什么你总是要请那个老太太吃饭呢?”
“因为她生活不容易啊。”
“哦!这就是行使善良咯!”
“对。不以善小而不为,请吃饭才多大的事儿……”外婆说这话的时候,脸上似乎有光亮在闪动。
以前我总觉得,为别人付出是必然要有回报,不然就会把钱和精力全部打水漂。读《稻草人》的故事,想着外婆的话,我淡淡地笑了,心中有了明悟。
做一善良的人,内心快乐就是最好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