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读了一套很特别的书《森林报》,这本书并不是报纸,而是一本真正的书。书的作者是前苏联著名的科普作家维·比安基。首先吸引我的是书的形式。这套书分春、夏、秋、冬四册。它以报刊的方式,用轻快的笔调描写了森林里和农庄里发生的事情,让我感受到森林农庄里的动植物在一年四季中五彩缤纷的生活。
读了《森林报》之后,让我觉得感慨的是:如今生活在城市中的我们,对于大自然已经越来越陌生。当老一辈的人问起一些大自然的知识时,我们大多数都是不知道。通过读这套书,可以让我们重新充分地了解大自然,了解飞禽走兽和昆虫是怎样生活的,让我们的知识更加渊博,也激发我们对科学的兴趣。掩卷深思,我被书中那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细节所感动。住在林间的森林报记者对每一种生物都进行仔细的观察,哪怕是苍蝇、蚊子,哪怕是青苔、浮萍。在他们的眼里都是平等的个体,没有丝毫的嫌恶。让我们保护森林,热爱自然,关注自然。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去维护生态平衡,让美丽的大自然故事一年一年流传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