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及绘者大卫·香农(David Shannon)以自己小时候制作的图画书为蓝本,造型既像是用几何形体拼接的玩偶,刻画出一个调皮捣蛋的小男孩儿形象。除了大卫外,画面中的场景都颇具真实感,画家把柜子上的瓷器、布面的沙发、浴缸、玻璃桌等等的质感都描绘出来了,给人真实的感受。
书中大卫的妈妈总是说:“大卫,不可以!”大卫伸着舌头,站在椅子上颤颤巍巍去够糖罐;大卫一身污泥回家,客厅的地毯上留下了一串黑脚印;大卫在浴缸里闹翻了天,水流成河;大卫光着屁股跑到了大街上……每一幅页面里都有妈妈说的话“大卫,不可以!”但是,书的精华在后面:大卫在屋子里打棒球,把花瓶打破了。这下可闯大祸了,大卫被罚坐在墙角的小圆凳上,流眼泪了。于是,妈妈对他说:“宝贝,来这里。”妈妈给了他一个温暖的拥抱,对他说:“大卫乖,我爱你。”太经典了,一个童年恶作剧的故事就收场于这样一个爱的动作。不管孩子有多调皮,可是当他伤心的时候,母亲的怀抱永远是他温情的港湾。
调皮是孩子的天性,不能把孩子调教成大人想象的“乖”孩子。对调皮孩子还是要以赏识为主。再调皮的孩子也有闪光点,要通过和谐的教育手段,有时候一句欣赏的话,一次轻轻地抚摸,一份心与心的交流,来调教调皮孩子,会显得很有风度和艺术。
像大卫一样调皮孩子,逆反心理特别强,当他做错事时,如果只是一味的训斥和责骂,效果只能是适得其反。这个时候,如果和他的“预期”结果相反,不去责骂训斥他,甚至只是保持沉默,不理睬他,孩子的心理反而会紧张起来,自己会把犯错的地方重新再思考一遍,这样,给孩子一段时间冷静一下自己的头脑,过些时候再与他交谈,因为孩子已经检讨过自己的过失,所以就能坦然接受老师和家长的意见。
只要好好引导,他们往往更有出息。对于调皮孩子,我们不要吝啬自己的语言和表情,而要通过多种形式,向他们表示我们的爱。即使只是一个会心的微笑、一句关心的话语、几下亲切的抚摸,都会使他们感受到“老师和父母还是爱我的,我应该听老师的话”。
在这一本故事里,闯了大祸的大卫虽然受到处罚,最后仍然得到了妈妈的拥抱和全心全意的爱,常常做错事的孩子看到这一幕时,一定觉得很安心。只要我们有足够的爱心、耐心和恒心,最终总会收到“从量变到质变”的效果。不要吝啬借此机会也给学生一个大大的拥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