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早就听说《鸿门宴传奇》这部电影,因为它的豪华演员阵容——冯绍峰,刘亦菲,黄秋生,黎明,张涵予,陈小春等等大牌演员一齐上阵,无疑不给这部以历史故事为主要内容的电影增加了亮点。
从剧情上来说,最初我是以为整部电影将会围绕“鸿门宴”这个中心主题来展开叙事,顾名思义,拍的就是一场饭局。事实证明我的想法错了,影片首先从鸿门宴百年之后太学里祭祖情景开始,便起到了引人入胜的效果。从一位突然闯进太学大殿的神秘的不速之客的叙说中,穿越回百年前的一场大战。此时观众的观影情绪已经被充分调动起来,不论是荷尔蒙或是肾上腺激素都在体内蠢蠢欲动。秘密谋杀秦王的那场暗战,项羽和刘邦相识并组建义军,为之后义军分裂成项刘两派埋下伏笔。然而影片仍有硬伤,就拿项羽与虞姬相遇的那场戏来说,就落入了英雄救美的俗套当中。当然不可否认有的观众仍旧喜欢这样的桥段,更何况是冯绍峰扮演的项羽和刘亦菲扮演的虞姬,冯绍峰是典型高富帅,虞姬是七分粉木耳,粉木耳爱上高富帅本来是很正常的一件事,然而这个片段拍得太做作,连台词都成了项羽问虞姬“你是不是爱上我了”之类云云,足以见得项羽是个伪高富帅,因为真正的高富帅是不会对木耳说这种话的,于是不禁令观众贻笑大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