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鸿门宴,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它拉开了四年楚汉之争的序幕,也为日后刘邦以弱胜强开创汉业、项羽兵败乌江自刎身亡埋下了伏笔。
太史公的笔下,一个个鲜明的人物形象跃然纸上。
曹无伤和项伯的“双向高密”,使刘邦意识到了自己处境的危急。他也有面对强敌的惊惧与慌乱,却依旧能虚心地向足智多谋的谋士张良请教“为之奈何”;在宴上,他懂得借助樊哙等手下的力量助自己脱离险境。这些都可见刘邦的善于用人。刘邦更善于分析时局,随机应变,他能低声下气地拉拢项伯,也能以花言巧语把“欲王关中”的野心撇得干干净净,打消了项羽的杀机。这是刘邦作为未来帝王能屈能伸的风度,是他最终能夺得天下的关键原因。
反观刘邦的劲敌项羽,他的确曾是一位战无不胜的勇将,可他空有上将之才,未有帝王之谋。他任人唯亲,却将智谋不输张良的谋士范增的计策置之一旁;他自大轻敌,刚愎自用,白白放过了刘邦,错失了除去劲敌的良机;他对于政治麻木不仁,随口就说出了敌营内应,在刘邦逃走,张良奉璧后,他也仅仅只是“受璧,置之坐上”,丝毫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这种种性格缺陷,也说明了项羽日后的失败,并非“天要亡我”的偶然,而是自身因素导致的必然。
读罢《鸿门宴》,除了惊叹于太史公细腻形象的描写,现在的我们还应当学到些什么呢?我认为,首先,我们应当学习刘邦的随机应变,在遇到困难时,与其惊慌失措,不如冷静下来仔细想想如何解决困难;同时,也要学会团结身边的伙伴,互相帮助,借助他人的力量度过难关。其次,项羽的自大轻敌和刚愎自用,是我们应当摒弃的,有时候,越是我们看不上的细微的漏洞,就越能给予我们沉重的打击,这一道理,在学习和生活中都是十分适用的,因此,无论发现多么细小的漏洞或“敌人”,我们都不能轻视,而应当及时将其“消灭”。我们在生活中也应当善于听取周围的人的意见和建议,一意孤行、固执己见终究只会导致失败。
一篇《鸿门宴》,就是一部令人受益匪浅的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