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门宴读书心得13
在寒假的第二周,我从《xx》这本书中读到了一个令我刻骨铭心的故事,叫做《鸿门宴》。
《鸿门宴》主要讲了在公元前206年,刘邦、项羽各领一支起义军队伍分头向秦国的首都——咸阳城进发。刘邦率领着十万大军奋勇杀敌,很快就打到了咸阳城外,十万大军把城堵得个水泄不通,秦王想逃也逃不掉,只好乖乖的打开城门,出来投降,刘邦进了宫。在张良的刺耳忠言下,刘邦没有像秦王一样昏庸无能,而是正直的与市民约法三章——杀人者偿命,伤人者判刑,偷窃者处罚。而项羽虽然走了远路,可他带着的四十万大军一路上节节胜利,渐渐地逼近了咸阳城,又来到函谷关前,刘邦的大军守在门口,不让项羽进攻,可项羽是个带兵打仗的将军,不到一天就攻下了函谷关。晚上项羽的谋士对他说:“刘邦是个有义气的人,除了他,才能除后患啊!”于是,第二天,项羽就请刘邦吃宴。刘邦把昨晚张良教他说的甜言蜜语说了一次,项羽听了想放了刘邦而项庄就开始舞剑,想用此机会杀了刘邦。项羽有些生气了,让他们坐下。而此时张良就以刘邦的酒量不好,而借机让刘邦逃掉了。项羽放掉了刘邦,反而让自已的四十万大军就此全军覆灭。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做人要学会去把握时机,如果没有把握好机会,迎接你的不是成功,而是失败。
记得有一次吧,学校开展了读书活动,写读后感,我本有这样的实力,可是我为了偷懒,放弃了这一次的平台,结果评分一结束,班上许多同学得了奖。而我惟有遗憾!
读了《鸿门宴》之后,我一定要学会把握时机,在学习生活中努力发挥自己的所长所能,争取把最优秀的自己展示出来。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