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我阅读了一本非常有趣的书,名叫《昆虫记》。这是一部世界昆虫的史书,也是歌颂生命的宏伟乐章。这部书的作者法布尔耗费一生的光阴来观察虫子。于是我们知道了很多关于虫子的秘密。
在读这本书之前,我一直认为苍蝇是全世界最恶心,最肮脏的虫子。但是法布尔的眼睛却告诉我,苍蝇是坏名声的大功臣。
当你走近一只死老鼠,看见有蚂蚁,甲虫或苍蝇在它身上团团转时,你会觉得恶心,起一身的鸡皮疙瘩,拔腿就跑,觉得它们是最恶心的昆虫。可是法布尔却不这么认为。苍蝇在人们日常堆的生活垃圾或者死去的动物尸体上产卵,几天之后,垃圾或者是动物的尸体就被分解成液体。原来这是苍蝇宝宝的功劳。苍蝇宝宝会从嘴里吐出一种东西,这种东西可以把固体变成液体,就像我们胃里的胃液可以消化食物一样,生活垃圾或是动物的尸体就这样被分解了,最后奇迹般的消失。由此看来,苍蝇在房间之外还真的是大自然的功臣呢。
法布尔真是一位伟大的昆虫学家呀,他的《昆虫记》让我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神奇和伟大。让我知道了很多昆虫的小秘密,也明白了有很多看似恶心的昆虫在房间之外,它们都是大自然的功臣,有了它们,生活垃圾和动物的尸体才会变成土地的养料,使我们的土地变得肥沃起来。我以后也要向法布尔一样留心观察身边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