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无捷径第56号教室的奇迹读后感
这本书的封面是如此写着的,在接到要上交一篇不少于20xx字读后感的通知后,带着好奇,也带着任务,我偶尔闲暇开始了看这本书的历程。看着看着,书中字里行间的教育思想和教育智慧让我深思。回想自己九年的教师生涯,教育教学的实践中总是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如今阔然开朗。心里感触很多,一时却难以将其合成一起细细流诸于笔端,只好将自己最深的几点感受罗列如下:
一、教师要有渊博的知识
雷夫老师是个博学多才的老师。首先他喜爱文学,所以他才会和孩子们一起去欣赏莎士比亚的歌剧;其次他热爱音乐,所以他弹得一手好吉他,所以孩子们才会在休息时间和他一起学吉他;再次他擅长数学,所以才会帮助孩子们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让她们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的到成功的快乐。还有因为雷夫老师有一桶水,他才能为不同孩子的杯子里注入不同的水,才能得到孩子们的认可和喜欢,才能让56号教室的奇迹成为可能。
王崧舟老师说过:"一个优秀的教师,必须有四大支柱,有丰厚的文化底蕴支撑起教师的人性,高超的教育智慧支撑起教师的灵性,宏阔的课程视野支撑起教师的活性,远大的职业境界支撑起教师的诗性。"是啊,一个没有丰厚的文化底蕴的教师,根本不可能给学生的生命铺上一层温暖的、纯净的底色。博学多才对一位教师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因为我们是直接面对学生的教育者,学生什么问题都会提出来,而且往往"打破沙锅问到底"。没有广博的知识,就不能很好地解学生之"惑",传为人之"道"。但知识绝不是处于静止的状态,它在不断地丰富和发展,每时每刻都在日新月异地发生着量和质的变化,特别是被称作"知识爆炸时代"、"数字时代"、"互联网时代"的今天。因而,我们这些为师者让自己的知识处于不断更新的状态,跟上时代发展趋势,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显得更为重要。否则,不去更新,不去充实,你那点知识就是一桶死水。
二、教师要以身作则。
以身作则是雷夫老师的基本规则。"教育学生要勤劳用功,自己就要做一个勤劳用功的人!做给他们看!"李岚清副总理也曾指出:"教师的一言一行无不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有的甚至影响学生一辈子。因此,教师一定要在思想政治上、道德品质上、学识学风上全面以身作则,自觉率先垂范,真正为人师表。""无德无以为师"。真正优秀的教师,他一定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人。他对祖国的爱,对学生的爱,对事业和未来的爱,都表现在他对自己的高标准要求的落实上。率先垂范就是对学生真正的负责,就是潜够默化、影响深远的教育。
学生接纳、喜爱某个教师,往往是从对这位教师的敬佩开始的。这种敬佩来自于教师的素质和修养,包括教师的思想品德、情感、品格、工作能力、知识水平、生活态度、艺术修养等诸多方面。学生的眼睛是雪亮的,教师的言行举止无不在学生的视野之中,因此,教师要随时注意塑好自己的形象。以高尚的道德使学生高尚,以渊博的知识使学生聪明,以自己健康的心理去塑造学生心理的健康。教师只有以自己完美的人格去塑造学生的人格,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才能使受教育者"亲其师,信其道",才能收到"不令而行"之效。江(jiang)泽民同志曾要求:"教师应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应该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应该用自己的好思想、好道德、好作风为学生树立学习的榜样。"教师的根本任务是教书育人,教师要时刻以模范品行作榜样,用美的语言、行为和心灵去感染和教育学生,真正成为学生效仿的楷模。
三、教师要有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
雷夫老师说:老师要有一点儿牺牲精神的!具有敬业精神的教师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为人民的教育事业能呕心沥血对工作一丝不苟,即使碰到这样和那样的困难也会想办法克服。总是以"为了学生的一切,一切为了学生。以学生满意不满意,学生快乐不快乐。"作为教育教学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反之,没有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就不可能成为一名好教师,也决不可能为人民的教育事业创造业绩,作出贡献。雷夫老师对教育的无上热情和无限智慧才创造了这样的教育奇迹,正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要想创造这样的教育奇迹,那就必须得脚踏实地,从头开始做起!因为成功无捷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