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遥(1949—1992),原名王卫国,中国当代农村作家。
《平凡的世界》是中国作家路遥创作的一部全景式地表现中国当代城乡社会生活的百万字长篇小说。全书共三部。1986年12月首次出版。
该书以中国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十年间为背景,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以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为中心,刻画了当时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
作品在展示普通小人物艰难生存境遇的同时,极力书写了他们克服重重困难的美好心灵与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作品中的主人公孙少安、孙少平是挣扎在贫困线上的青年人,但他们自强不息,依靠自己的顽强毅力与命运抗争,追求自我的道德完善。其中,孙少安是立足于乡土矢志改变命运的奋斗者;而孙少平是拥有现代文明知识、渴望融入城市的“出走者”。他们的故事构成了中国社会普通人人生奋斗的两极经验。
从前我知世界的平凡,但却恼恨这平凡的桎梏;如今我知世界的平凡,但却爱上这平凡的滋味。
每个人的一生都要经历许多事情,眼前之事往往模糊了我们双眼,煎熬着我们的心灵。少安、少平、兰香各有各的心烦,却一次又一次坚韧地对抗着生活的苦难。没有粮食的时候,没有钱的时候,没有住的地方的时候,没有尊严的时候,仍然使出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征服困难。他们也曾怯懦过、放弃过、摇摆过,看不清眼前和未来的路,可是走着走着,路就在脚下了。生活惯用恶作剧来捉弄人,它会在少安和润叶、少平和晓霞刚尝到爱情的滋味的时候就换掉他们人生的主角,可是他们都将成为彼此人生的重要一个章节。人生终将继续,路还要接着走。
路遥先生用一种朴实而又细腻的语言,将这种生活展现在我的眼前。好似每个人肚子里的蛔虫,详细而又准确地描写出各人的苦恼、高兴、激动、悲伤和难过。写农民的朴实和勤劳、无知与愚昧,写干部算计和腐败、成长与责任。每一笔都将人物鲜活地展现在我的眼前。我同情每一个人物,理解每一个人物,甚至热爱每一个人物。透过文字,仿佛可以追溯到那小小的双水村、人口攒动的黄原、满目漆黑的大牙湾煤矿,甚至少安和润叶拉话的那颗树下、少平惊鸿一瞥再次遇见晓霞的那个小小影院、大过年村民们个个头顶红绸手拿锣鼓争相比拼扭秧歌的红火热闹场面……
习惯了被王者震撼,为英雄掩泪,却忘了我们每个人都归于平凡,归于平凡的世界。
或许这是平凡的世界最吸引我的原因之一,真实,过于真实。人们扎根于泥土繁衍子孙后代,一代又一代人在社会的浪潮里不断翻涌,摸索着“生活”,那坚韧茂盛的生命力,浓浓的人间烟火味儿扑腾着闹上心头,涌向四肢。或许这种关于生活的滋味儿,是在如今这个丰富多彩、飞速发展的社会里难以轻易尝到和体会到的,所以才显得那么弥足珍贵,深深吸引着众多读者吧。因为人是情感动物,拥有血肉之躯,拥有思想、灵魂,尽管一切显得都如此平凡,可他们的所思所想、所做作为在无形中不断为身边人传递不同的能量,使他们在不同人的心目中变得不再平凡起来,甚至透过他们来反思自身。书里个个角色,或许就是今天所擦肩而过的某某某。即使再平凡的普通人,也拥有一个波涛汹涌的内心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有酸甜苦辣、有感动、有挫折,正是这些颜料将生活描绘填色,所以生活才具有所谓的意义。
平凡的世界是一本真正扎根于泥土,深入到生活的作品,每个人读完或许心间都会涌上一股莫名的、磅礴的、难以诉诸于语言的感受。于我来说,这部作品会莫名的让我想起钢铁里面的保尔柯察金。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回首往事,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临终之际,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解放全人类而斗争。”生活平凡,生命短暂,在这短暂的一生里,总会有一抹绚烂能开出一朵花来,这朵花之于你,不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