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生活在平凡的世界里,说不清结果是平凡还是不凡,但没有谁有资格自命不凡,也没有谁有理由妄自菲薄,然而有一点可以断定,人生而平凡。
在自然与社会的一般规律面前,人皆平等。于啼哭声中诞生,在童年的童话里做永远的王子公主,憨笑着初识世界。也在青春的偶像剧里充当自己的主角,懵懂地探索理想与爱情,带着棱角横冲直撞遍体鳞伤。后来琴棋书画诗酒花就成了柴米油盐酱醋茶,人们在世俗的流里摸爬滚打或成或败,到了最后,谁也别想活着离开这个世界。于是怎样在有限的时间里把平凡的人生过出些许不凡的色彩,就成了每一个不甘向命运妥协的生命无法逃避的永恒命题。
我们跳不出人生的大框架,但我们有足够的能力为之填充任何我们想要的不平凡,而这,需要孙少平式的钢铁意志,田晓霞式的浪漫思维,以及孙少安式的担当精神。
不得不承认,少平确乎是个保尔式的人物,贫困击不垮,富贵催不动,带着十分的少年英气闯天下,干最粗重的活却守着学究般学习思考的热情,生活在最粗鄙的环境里却怀揣着圣人般伟大的心。于鱼龙混杂的工地竟从未曾让出底线,甘心为繁重劳动后片刻的书籍给养,而孤身前往比陋室更陋之室;居艰苦异常的矿区亦能雄心不改志于学,重拾抛却多年的物化课本,只为追寻煤炭更深处的灼灼光亮。可以衣衫褴褛,却也要花钱买书;能够不远万里,只为读上几则《参考消息》。求知早已融入生命,学习已然成为生活之所必需,这,即为少平。我们总抱怨学习任务太重,竞争压力过大,总是想方设法少做几道题少看几本书,自以为是地嚷嚷着“去个菜场用得着函数吗?”“在国内逛个街用得着扯英文吗?”可事实上,我们学习又怎是仅仅只为柴米油盐,我们为的是孙少平式的跳脱,为的是跳出父母设立的儿童乐园,去往更明朗的远方,还为了学会比数理化更理性的思考,为了掌握败倒在挫折之下时进行必要自我勉励的方法,为了获得比期末计划表更充实的精神世界。能力、勇气、坚韧,是少平最为突出的关键词,也是每个意气风发的少年所必备之宝典。
闭目封耳地一味自我修炼,炼得再久,也不过是象牙塔里一味啃食书页的书虫罢了,就好像闭关自守只会愚味落后那样,只属于一个人的知识,终归是死板而片面的。古时皇子需陪读,朝堂之上须论辩,兴许就是这个道理。那么与谁议,如何论?孔子尚知“三人行则必有我师焉”,又何况是不及其项背的芸芸众生呢?简爱与罗切斯特的爱恋始于尊重、兴于交谈,因两个截然不同却又平等和谐的灵魂的相互理解、欣赏,而成为难舍难分不离不弃的真爱。树上的男爵因少年独有的轻狂脱离繁杂礼节的束缚,更因不耻于向贵族眼中的“流氓”“贱民”虚心求教,成就了树干之上的辉煌。能够看穿千篇一律的好看皮囊,抛却名利带来的沉重枷锁,准确无误地寻觅到百里挑一的有趣灵魂,这正是田晓霞所具之魅力。高人一等的出生,天生优越的条件,竟从未曾成为她求知的羁绊,以学识会友,而不以物质优劣辨人,顺从本心高谈阔论,而不为时代洪流拘泥分毫,这就是真正的浪漫思维,同样也是少年所当有的浪漫情怀。
至于少安的担当,想是不必多言。当今人总叹少年过于以自我为中心,总是逃避责任,甚至断言少年难当大任。此等言论越盛,则越可使少年谨记敢于担当的必要性与重要性,也更能警醒少年不可为幼时的养尊处优冲昏头脑。而今,我们早已不需在小学毕业后辍学养家,也不需要节衣缩食豁出性命一样地为家庭的生存而当牛作马,我们所需要的不过是不辜负期望与时光,担负起梦想与未来,用心做好手头的事,真心地去爱身边的人,仅此而矣。
在平凡的世界遇见不凡,靠的不是出生更不是运气,而是平凡的四肢与平凡的心。
平凡的我们生活在平凡的世界里,说不清结果是平凡还是不凡,但没有谁会抗拒平淡无奇的朝阳,因为在那里,我们遇见了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