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生活中悲剧和喜剧总是不断轮番上演,幸福的人以乐观、积极的心态迎接生活中的磨难。
——题记
《平凡的世界》广为人传颂,路遥也因此被誉为青年人的心灵导师。早在阅读本书之前,我就被作者回忆本书创作历程的文章感动。这篇文章取名为《早晨从中午开始》,字里行间处处流露着作者昂扬的生活姿态和对作品的执着。怀着对作者的崇敬之情,我先阅读了他的成名作——《人生》。由于篇幅较短,读后感觉意犹未尽。
后来巧遇卓越网打折,我抓住机会以半价购入《平凡的世界》。一直想涉猎小说的我听从了好友的建议——“每晚睡前读几页长篇小说”,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翻开了这部伟大作品的第一页。没想到,曾对长篇小说敬而远之的却对本书非常着迷,每次都手不释卷、欲罢不能。读着读着,我对号入座,将书中主人公孙少平看作了自己的化身,与他一同感受人生大潮的起伏涨落,品尝世间的悲欢离合。
路遥对黄土高原的土地和人民有一种深深地依恋,这种情感甚至超越了游子对故乡和亲人的思念。在他的笔下,我看到了黄土高原上三代人的生活场景,看到了农民生活的艰辛、政府治理与改革的艰难,喜剧与悲剧如走马灯般在各家上演。主人公孙玉厚一家,无论面临怎样的困难,都凭借亲人间的团结友爱和发奋精神化险为夷,并靠着坚强的意志和敢拼敢闯的勇气实现了由贫到富的跨越,由被人看不起到为人称颂。
作为农民的后代,我也深深地爱着自己的家乡和人民。特别是生活在老家农村的亲戚们,每年春节回家与他们聊天、听他们谈笑诉苦、和他们一道劳动已成为我的一种心灵享受。在他们面前,我不是什么大城市的学生或干部,只是做回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子弟,和他们打成一片。这种故土情结从很小的时候就已深深植根在我心中,因为我的父母以实际行动为我做了榜样。不管我今后飞得多高、多远,我永远不会忘记自己的根扎在西南大山深处,我为自己祖上的农民出身而感到自豪!
路遥在书中不只一次夸赞劳动的力量,我们的主人公孙少平是书中最典型的劳动模范。是啊,工作不分高低贵贱,只要踏实劳动,就一定能创造财富,也会受到他人的尊重,最可恨、最无能的永远是四肢健全却好吃懒做的人。孙少平,尽管我把自己看作是他,但事实上,和他比起来我真的太幸运、太不成熟。但我不会因此妄自菲薄,家庭出身和成长历程的确会影响一个人的性格和生活境遇,我没能像他一样经历如此多的苦难,自然也就无法做到他那般沉稳和坚毅。但我打心眼里佩服他,渴望成为他那样的人。他是我心目中男性的标准像。不过,从目前来看,我骨子里的浪漫主义情怀注定我无法变成他。没错,人活着需要榜样,但人若想要实现个人价值,首先得成为他/她自己,我只想做我自己,最好的自己。
我为晓霞的死而流泪,她是一位真正的烈士,也是一位对生活充满激情、对社会富有责任感的斗士。我羡慕少平能获得这样一位女子的青睐,我向往他们那种志同道合、矢志不渝的爱情。这是我梦寐以求、但又从未得到的……
书中也有大量关于政治的叙述,如亚里士多德所说:“人都是政治动物。”是啊,个体生活在社会中,如何能脱离政治?尤其是在中国,官员的一个决策可能直接决定着老百姓的死活,这一点印证了一条亘古不变的真理:权力越大、危险也越大。可悲的是,我们国家直到今天仍受“官本位”等封建余毒的影响,绝大多数百姓(特别是农民同胞)的公民意识还十分淡薄,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是教育落后。
本书结尾处,双水村的生活图景在新小学竣工仪式中落幕,给读者带来无限遐想。未来,无论村民的生活之路如何曲折,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通过教育,广袤的农村大地必将涌现出更多像少平、少安、兰香这样心地善良、吃苦耐劳、坚强乐观、敢想敢做的追梦人。
路遥,向您致敬——生命已逝,灵魂涅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