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这些人的名字和欠了我多少钱写下来,少的是3万块钱,最多的是750万,然后点了一支蜡烛坐着想了想,把这个纸烧了。
现在播出的《平凡的世界》这部电视剧,给我的感受就是跟小说中的不一样,因为这个小说我读的时间太长,对每一个人的面孔都有自己的想象:跟我小学同学一样,脸上都很脏,这个脏不是没有洗脸,是因为我们小时候营养不良,就有这种癣。结果我打开电视机一看,上面的演员都漂漂亮亮的,营养很好。我说这怎么能跟《平凡的世界》里面一样呢?可是我现在看到第十一集,每天晚上躺到床上都要哭一场,因为太感人了。
我跟孙少安、孙少平不太一样的就是我的家庭出身太不好。孙少安、孙少平是贫农出身,我们家是地主出身,我爸爸被划成了右派,回到农村去了。所以小时候我们的处境比孙少安、孙少平的处境要困难得多。
我小时候,1970年代初,西北发生了一次旱灾。我们吃的是救济粮,救济粮不是粮食,是红薯片。我有两个妹妹,脸上都是脏脏的,最后我爸妈做了一个非常痛苦的决定,为了让两个妹妹能够活下去,一定要送给别人家,在我们家就会饿死。
我的大妹妹送出去以后我妈妈每天晚上做噩梦。我12岁时就把这个妹妹背回来了,在高中毕业以后我们又把小妹妹要回来了。
我父母亲对我的影响完全不一样。我妈妈尽管瘫痪了,可是和她接触过的人都成了她的好朋友。我记得,她病危的时候把她送到医院去,住了一段时间出来所有病房的人都成为她的好朋友了,她有这样一种魅力。我爸爸就是一个很坚强很乐观的人,我的乐观是我爸爸给我的。
我的梦想就是从我们这个山沟里面出去。人的心中有另外一个世界的话,心里面就有一种力量,就会向往它。
我原来一直顺着这个思路往前走,从山沟里面出来,宝鸡、陕西,结果一直走到了北京。到了北京我觉得我的梦想可能还是地理环境的梦想,所以要出去,到英国也好、美国也好,就是要出去。
最后我才发现,人真正的梦想是精神世界的,这样心里才会踏实。
我第一遍看《平凡的世界》的时候,里面一段话对我触动特别大。就是田晓霞和孙少平两人毕业了,田晓霞要送孙少平回去时说:你不要回去以后变成一个老农民了,我每个星期给你寄《参考消息》,除了关心村子里面的事情还要关心更大的事情。
我跟孙少安、孙少平的经历有好多是一样的,包括我上学的学校也是在一个半山腰上面。电视剧出来的都是砖房,而且砖房很漂亮,这跟我想象的不一样,我想象的房子全都是土坯房。孙少安最后创业的第一份工作是什么呢?是建砖厂,我就按照孙少安的指引,我的第一份工作也是建砖厂。
第一个砖厂建在海南岛文昌,这个砖厂办了半年时间倒闭了。我就办第二个砖厂,第二个砖厂办的时间比较长,在海口市秀英区。办了这个砖厂,算是赚了第一笔钱,然后就开始做房地产。
我有时候看《平凡的世界》,孙少安、孙少平,因为没有饭吃,各种各样的困难,就好像压着快要趴下去了,实际上真正把他们压着快要趴下去的态度,就是我们每个人应该具备的态度,只要具备了这个态度你没有做不成的事情,因为周围的力量都会帮助你们的。
我大概在7年前又读了一遍《平凡的世界》,读完之后我就觉得心里面还有一些不快乐的地方。我就拿着手机一个一个看,看到几个人的名字我觉得心里不高兴,最后一想这些都是借了我的钱不还的人。
我就想,如果是孙少安、孙少平、田晓霞、田润叶,他们碰到这样的事情:你都这样有钱了,还因为同学或者乡亲们借了你的钱耿耿于怀?他们遇到这样的事情应该怎么处理?我就把这些人的名字和欠了我多少钱写下来,少的是3万块钱,最多的是750万,然后我点了一支蜡烛坐着想了想,把这个纸烧了。
我说从此以后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人欠我的钱了。这样一种力量,就是《平凡的世界》给我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