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哲理故事15
每当我拿到《引导小学生思考的哲理故事》时,我会迫不及待地读起来,每一篇故事都会让我深受启发。
其中《二叟钓鱼》让我印象最深刻。大概内容是这样的:古时候,有一条小溪,由于水好,所以有许多鱼儿生活在此。有两个老头每天都来垂钓,但结果却大相径庭,钓不上鱼的李老头只好请教王老头,他说:“这并不是鱼食的好坏,而是在于钓鱼者的心态,必须要有耐心,不浮躁,心平气和地等待鱼儿上钩。”李老头试了试,果然有了鱼儿上钩。
世界上哪位名人获得成功没有经过艰苦的奋斗和历程呢?诺贝尔为了发明炸药,充满了信心,坚持不懈。别人说他不要再这样了,可他却依然在坚持着,最终他成功发明了炸药。大家还记得居里夫人吗?她发现了镭和钋。当代科学家认为这是无稽之谈。“镭是什么呀?拿来给我们看看嘛!”镭只在沥青油矿中有,可价钱昂贵,居里夫妇只好在废矿渣中提炼。可是镭在废矿渣中的含量只是万分之一。居里夫妇的实验室条件极差,夏天,因为顶棚是玻璃的,里面被太阳晒得像一个烤箱;冬天,又冷得人都快冻僵了。居里夫妇克服了人们难以想像的困难,为了提炼镭,他们辛勤地奋斗着。居里夫人立即投入提取实验,她每次把20多公斤的废矿渣放入冶炼锅熔化,连续几小时不停地用一根粗大的铁棍搅动沸腾的材料,而后从中提取仅含百万分之一的微量物质。最后,她终于成功提炼出了0.1克的镭盐!
是啊,做任何事都要冷静、沉着、坚持,不可急于求成。同时,还要专心致志,反观自己,总是那么没耐心。现实是明确的,无法改变,那为什么不改变自己?提到坚持,我真是惭愧,每次经持一会儿,我就把大量精力花在玩上。有一次,我正在努力攻克一道难题,但我总想半途而废,不想坚持了。这时,楼下的小伙伴叫我下去玩,我放下了笔跑下了楼。
我合上书,脑海里不断浮现那些名人奋斗的艰难历程,他们个个坚持不懈,今年,我已上六年级了,面对这个转折点,我又该怎么做,难道还像以前那样没有耐心吗?想起我心中的目标,我下定了决心,在倒计时中发愤图强,面对困难下决心去解决。如果没有成功,我也会坚持,把一只只拦路虎攻克,跨越生活中一个个阻碍。
冷静、恒心都是成功的一部分,缺少两者的人,必然不会成功。只要努力解决,成功总有一天会向你招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