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两段树根,一段被雕匠雕成了神,一段被雕成了猴。
于是,两段树根有了不同的命运:一段被人供奉膜拜,一段成了人的玩物。
被雕成猴的树根埋怨雕匠说:“我们同是树根,命运却如此截然不同,都是因为你把我雕成了猴,把它雕成了神,我们的命运,都是你一手雕刻而成的!”
“我哪有这等本事,去雕刻别人的命运!”雕匠感叹道,“其实,在雕刻你们之前,你们的命运就已经‘形成’了。从土里出来的时候,你们一个像神,一个像猴,我只是按着你们的原貌略加雕刻而已”。
最后,雕匠叹了口气,缓缓说到:“所以,你们的命运并不是我雕刻的,而是你们的成长决定的,你们在泥土中那段成长的过程,就决定了你们最终的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