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末年,楚王想攻打宋国,命人叫鲁班设计制造了攻城的云梯。墨子知道这件事后,走了十天十夜才到达楚国的都城。他对楚王说:你如果攻打宋国,是不会得到胜利的。楚王十分骄傲地说:鲁班是天下手艺超的木匠,他已经替我做好了攻城的云梯,我一定能把宋国攻下来。墨子说:那么我就去帮宋国守城,你叫鲁班来攻,看他能不能取得胜利。于是两人在楚王面前演示,鲁班进攻,墨子守城,连攻了九次,墨子都赢了。
但是鲁班并不认输,他说:我已经知道对付你的办法了,只是我不想说出来。墨子也说:我也知道你会用什么方法来对付我了,只是我不愿意说罢了。楚王故作不解地问墨子:先生理解鲁班的意思吗?墨子正气凛然地说:我当然理解——那就是把我杀掉!他以为这样做宋国就没人守城了,就可以一下子攻下宋国。不过,我早已经叫我的三百多个学生运载着我的守城器械到宋国去了,他们正等着你们呢!你就是把我杀了,也挽救不了你们的失败。接着,墨子又严肃而高声地说:你们到底打算怎么办?楚王叹了一口气,无奈地说:好吧,我们取消攻打宋国的计划。这时墨子才带着胜利的微笑,告别楚王而去。
人们把墨子守城的规则称为墨守成规,后来表示思想保守,坚持按老规矩办事,不肯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