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前,老总打电话叫我到他那儿一趟,放下电话,我来到老总的办公室。老总破天荒地指了指他对面的座位,示意我坐,然后问我:“国庆有什么安排吗?”“没有。”我如实回答。
“好。是这样的,我的一位战友的朋友过节要来爬山,我正好要外出,推辞又不太好,好在我虽然和战友非常要好,但他的朋友却不认识我。我的意思是你冒充我接待一下,他们不过是来爬爬山玩玩,你辛苦陪一下。”
“这,当然没问题,只是花费怎么办?”我不得不提出这一敏感的问题。
老总看了我一眼,说:“进山的门票、打的票,这些你付,人家来了,咱要尽尽地主之谊,可宴请他们两次,规格适当高一些。你是个实在人,这个你灵活掌握吧。”
国庆节前一天,我按约定去火车站接了客人,客人一行三人,一位年龄大些的老头和两位小伙子。我首先在我们公司附近一家酒楼为他们接风洗尘,第二天便陪他们徒步登临泰山,由于我对泰山的景致、掌故了解较多,于是尽情地给他们当起了导游,三位客人对我的讲解非常满意,连夸我懂得多。从山上下来,我咬咬牙在我们这里有名的饭店请了他们一顿,客人们都非常高兴。
第三天他们要去别处,吃过早饭后我送他们来到汽车站,在等车的当儿,那位和蔼的老头把我拉到一边,悄悄对我说:“小伙子,有句话我想问问你,你可别见怪。”我说:“您客气啥,有什么尽管说。”老人笑眯眯地说道:“你是王总吗?”我一怔:“您认识王总?”老人笑了,说:“是随便问问,绝对替你保密。”
“你怎样看出我不是王总的?”我疑惑地问。
“听说王总当了十多年的老总,酒量总不至于三杯吧。噢,还有,上次那顿饭花了五百多元,大方倒是大方,我给你数了数,你在饭桌上足足提了五次。”老人说完,哈哈大笑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