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学历是铜牌,能力是银牌,人脉是金牌。良好的人脉对一个人的成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人的一生其实并不复杂。回顾一下你曾经的人生经历,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导致你现在的结果的,就是那么几个“关键时刻”,我们称之为“转折点”。对于成功的人而言,之所以成功,是因为那几个“转折点”把握得比较好,导致事业发展一直呈上升状态。
黄力泓先生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每个人都有250位朋友,他们分别出现在两种场合,一个是你的婚礼,一个是丧礼,而这些朋友有80%是对你毫无帮助的,他们通常不会给你正面、积极的影响,当你渴望有任何作为的时候,他们通常会浇你冷水,告诉你种种的坏处和各种失败的可能。有20%的朋友,是属于较积极的,会给你正面影响的。有5%的朋友会帮助你,极大地改变你的一生。所以,你应该花80%的时间与会影响你一生的那5%的朋友在一起。
这样的言论或多或少过于冷酷,毕竟,朋友的作用并不是仅仅用来提供实际利益的。但是现实生活中,很多时候朋友的帮助必不可少。
那么,我们凭什么去结交那5%的朋友呢?当你主动去结交别人时,别人为什么就一定会愿意结交你,愿意在你的人生“转折点”这样利益重大的事情上帮助你?
人际关系的本质之一是价值交换。虽然这话说起来比较不容易接受,但却是当前浮躁、功利的社会中一些人内心的认知。
能否结交到对自己有价值的人,一定程度上取决于自身的价值。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圈层,在结交另外一个人时,会判断对方是否属于自己的圈层,再决定是否与其交往以及交往的深入程度。如果你与对方的价值相等,属于同一个圈层,双方有建立人脉关系的基础,较容易有深入合作互相帮助的可能性;如果不相等,双方产生交集会有一定的难度。
所以,建立高效人脉的前提是认清自身拥有的价值。
拥有明确的职业生涯方向,围绕此方向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构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成为有价值的人,在此基础上建立自己的人脉网络。
自己不学无术,把成功寄希望于别人身上,这种本末倒置的做法,会导致你离成功越来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