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猎手非常喜欢在冬天打猎。这天,天气异常寒冷,猎手准备到几十里外的乡下去。到达乡间野地不久,他就惊喜地发现了鹿留下的痕迹。在鹿痕的引导下,猎手来到了一条结冰的河流跟前。
河面完全被冻冰所覆盖。虽然冰面上明显地留下了鹿走过的踪迹,但能否承受得了一个人,猎手并没有一点把握。
猎手伏下双手和膝盖,开始小心翼翼地在冰面上爬行起来。当他爬行到将近一半的时候,他的想象力开始空前活跃起来。他似乎听到了冰面裂开的声音,他觉得随时都有可能跌落下去。巨大的恐惧向猎手袭来,但他已经爬行得太远了,无论是爬到对岸还是返回去,都危险重重。他的心在惊恐紧张中怦怦地跳动个不停,趴在冰面上瑟瑟发抖,进退两难。
就在此时,猎手听到了一阵可怕的嘈杂声。一个农夫驾着一辆满载货物的马车,正悠然地驶过冰面。当农夫看到匍匐在冰面上、满脸惊恐不安的猎手时,一脸莫名其妙。
很多时候,我们踌躇不前,并非因为外界的阻挡,而是受到了内心的羁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