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山区有一对姐弟,他们在同一所学校上学,来回6个小时的山路,每天姐姐骑一辆旧自行车带着弟弟。姐姐上了高中以后,去了另一所学校,姐弟俩只好轮换着使用这辆破旧的自行车。
从电视上,姐弟俩看到了央视的《越战越勇》节目,他们觉得任何一个有梦想的人都可以登上这个舞台。因此,他们利用课余时间准备节目,希望登上这个舞台,用自己的努力赢得一辆自行车。
很快,姐弟俩的愿望实现了。他们出现在《越战越勇》的节目现场。
主持人问:“你们的梦想是什么?”姐姐回答:“我们的梦想是拥有一辆山地自行车。”梦想很简单,但能否实现要看才艺展示。
姐弟俩先唱了一首《祝酒歌》。一对大山里的孩子初次登上这么大的舞台,显得有些紧张,高音部分唱跑调了,挑剔的评委们一直摇头。接下来的街舞表演跳得有模有样,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一个评委问姐姐:“为什么不让爸爸妈妈再买一辆自行车?”姐姐回答:“爸爸妈妈在山区种地,家里没什么经济来源,我们就是想尽力减轻爸爸妈妈的负担,不想让他们太辛苦。不然,我们会很心疼的。”
另一个评委问弟弟:“你和姐姐谁更懂事?”弟弟回答:“姐姐更懂事。”评委又问:“为什么?”弟弟答道:“姐姐能帮爸爸妈妈干很多农活。”
此时,5个评委都亮起了绿灯,姐弟俩得到了一辆崭新的山地自行车。
评委对姐弟俩的评语是:“虽然你们的才艺不是最好的,但你们的梦想是最棒的,因为你们心疼爸爸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