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獭的石头
在美国加利福尼亚海域生活着一种可爱的动物——海獭。海獭是世界上最小的海洋哺乳动物,它们常年生活在海洋里,大部分时间,海獭不是仰躺着浮在水面上,就是潜入海底觅食。
海獭喜欢吃海底生长的贝类、海胆以及螃蟹等,海獭的食量很大,它们每天要消耗自身体重三分之一重量的食物才能保持热量需求,因此海獭总是忙忙碌碌地潜到海底去寻找食物。
海獭潜入海底捕获贻贝、海胆等,同时也会从海底捞上一块儿拳头大小的石头。开始时,人类有些不解,在海底觅食已经够辛苦了,为什么还要弄一块儿石头上来呢。
等海獭从海底浮上来后,人类才明白了石头的妙用,也不由不佩服海獭的聪明了。原来,海胆、贻贝等都有着坚硬的壳,海獭靠牙齿是无法咬开它们的。于是海獭就想到了一个绝妙的办法,就是把从海底捞上来的石头当砧板,把海胆、贻贝等往石头上砸,直至砸破为止,然后就能尽情地享受里面的肉了。
看着海獭笨拙的身体仰躺在海水里,把石头放在腹部,然后用前肢拿着海胆,使劲地往石头上砸去,一下,一下,它的身子在海水里也随之一起一伏,海水一圈一圈地荡漾开来……那个情景真的很震撼人心!
海獭之因此能够享受美食,是由于它们在捕获食物的同时就想到了该怎样去享用那些食物,它们把一切事情想到了前头,不打无准备之仗。
反观我们生活中,总有人说他努力过、奋斗过、拼搏过,可是有时离成功总还是差那么一点点。我想,我们得好好向海獭学习,也许我们差的就是海獭的那块儿石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