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一个年轻人离开故乡,开始创造自己的前途。他动身的第一站,是去拜访本族的族长,请求指点。老族长正在练字,他听说本族有位后辈开始踏上人生的旅途,就写了个字:不要怕。然后抬起头来,望着年轻人说:“孩子,人生的秘诀只有三个字,今天先告诉你个,供你半生受用。”年后,这个从前的年轻人已是人到中年,有了一些成就,也添了很多伤心事。归程漫漫,到了家乡,他又去拜访那位族长。他到了族长家里,才知道老人家几年前已经去世,家人取出一个密封的信封对他说:“这是族长生前留给你的,他说有一天你会再来。”还乡的游子这才想起来,年前他在这里听到人生的一半秘诀,拆开信封,里面赫然又是三个大字:不要悔。
秘诀:中年以前不要怕,中年以后不要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