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星范冰冰去过很多国家,可是每次别人都问她“你是来自日本,还是韩国”,没有人问她“你是来自中国吗”。
那一年,她又要参加戛纳电影节,要做一件礼服,她想了很多,决定做一件不一样的礼服,要让人一看就知道她是来自中国。
范冰冰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设计师许建树,很快设计师按照她的身高、肤色等特点设计出来“龙袍”裙。上下五千年,龙已成为中国文化的一种积淀,成为中国的象征。范冰冰看后很满意,就这么定下来了。
第63届法国戛纳电影节开幕了,范冰冰身着明黄色的龙袍礼服,礼服上绣有两条高高跃起的飞龙。出现在红毯上时,她立刻引起当地留学生热情的欢迎,他们高声呼喊范冰冰的名字。
这次再也没有人问范冰冰是哪里人了,她穿上这件“龙袍”,无须开口,也无须解释,只要往那一站,大家就知道她不是来自日本,而是来自中国,她为此觉得骄傲与自豪。范冰冰穿起龙袍礼服气场不凡,闪耀全场,既在国际舞台上穿出了中国特色,又展现了个人魅力。范冰冰借戛纳这个国际舞台向全世界展现了华美的东方神韵,这一消息很快铺天盖地,在《伦敦日报》这些海外的报纸上也上了头条。
范冰冰“龙袍”首秀之后,“中国风”的礼服开始频频出现在各大场合,无论是网络售卖、博物馆珍藏,还是国际各大典礼中,龙、凤、牡丹、青花瓷等各种元素开始席卷全球。
后来在所有重大国际场合,范冰冰都特别注意着装设计,中国元素成了她固定的着装搭配元素,也就是说她把中国穿在了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