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名人故事5
袁立早年就开始喜欢《杜尚访谈录》里的句子,因为她欣赏那个优雅的带着“一抹优雅的轻笑”的法国男人,他的思想、他的作品以及他的行事方式都是她所欣赏的。突然发现,袁立那常常挂在嘴边的淡淡的笑,不正是她喜欢的法国男人杜尚那“一抹优雅的轻笑”吗?我们再去回味她那笑容,从中似乎可以窥见袁立的某种独特,一种游离在生活之外的内容,很像她喜欢的那种貌似“嚣张、犀利”背后的“散散淡淡,安安静静”的生活,
8月28日,轰立在华表奖上着装出位,“一透成名”;8月31日,她突然在微博上炮轰某女演员“七宗罪”,令不少圈内人惊讶。袁立成名已久,为何忽然爆发?用她的话说,“冰冻三尺,这是非一日之寒”。袁立在微博上解释说:“不是我太胆大,是有些人太胆小!没什么好后悔的,试衣服时灯光太暗,但我要感谢这阴差阳错借我的勇气”。
观众们都说袁立是个“强势”的女人,但袁立却说自己骨子里只是个小女人,为此她还要改回本名“袁莉”。这是个非常看重自己内心感受的女人,也愿意跟着自己感受走的人,很喜欢留给自己充裕的思考时间,然后再在这段时间里渐渐成长。
“强势”女人的浅笑
十年前,一部《永不暝目》让观众喜欢上了任性又下失可爱的欧阳兰兰,也记住了眼神坚定、一股傲气的袁立:一部《铁齿铜牙纪晓岚》让所有人看到了杜小月的直爽与可爱,同样也记住了这一讨喜角色的扮演者——袁立;一部《婚姻保卫战》再次让观众感受到女强人兰心的霸道气场,也给原本就不“温婉”的袁立又一次贴上“强势”的标签……
正如她所扮演的众多角色,她并不像一个很有亲和力的人,周围似乎总有些东西将她束缚着。虽然她热情,甚至连眼睛也在表达着礼貌的问候,但却总有一些微妙的东西将你和她拉得很开。也许巨蟹座B型血让她心理极度敏感。“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她很义气。”她的同事这样说。“是不是有些像杜小月?”“确实有她的影子。”听着对话,袁立只在一边淡淡地笑着,偶尔将视线移向窗外。
当然,演技一向颇受好评的袁立对角色也有自己的理解。“兰心台前是个女强人,但她并不是一味强势,她也有柔弱无助的时候。”袁立说,“在她遇到困难时,求助的对象还是她的老公许小宁。这就是兰心可爱的地方,也是我欣赏她的原因。”
为了挑一个好的角色,袁立说自己可以等,直到出现令她心仪的为止。因为总是演一些类似的角色,袁立希望突破自己。以前,一些她想演的角色被拒绝时往往只是一句“你演不了的”为理由,但是袁立绝不承认,“为什么,我还偏偏演一个给你们看看”。
与刘德华、巩俐合作的影片《我知女人心》中,袁立扮演了一个单纯痴情的咖啡店店员燕妮,与刘德华扮演的广告公司总监、巩俐演绎的执行创意总监之间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爱恨纠缠。戏中袁立一改往日的“大女人”形象,为留住刘德华的心,一哭二闹三上吊,使尽各种小伎俩,甚至牺牲美色也在所不惜。这个角色仿佛就是为了印证“我还偏偏演一个给你们看看”的承诺。
和拍戏一样,袁立接拍广告也非常慎重,即使广告商给出再优厚的条件,只要她认为不适合或者太有商业目的,都会毫不犹豫地拒绝。“这样的事情太多了。”袁立轻描淡写地说。她的化妆师也说:“她就是这样,宁愿自己赔上钱财。在娱乐圈里保持这样的本色并不容易。”袁立在一旁静静听着,嘴边又是一抹优雅的轻笑。
“胆大”背后的“犀利”
不管如何,华表奖当晚的“透视装”让袁立一下子站到风口浪尖。这条裙子究竟是怎么回事,按照袁立自己的解释,是她忘记带衬裙了,更不知道强光一打这条裙子就现了原型。
对于网友的嘲讽,袁立深信自己的魅力:“到了我这个年龄,才确确实实地感受到做女人的美好。既然上帝让我做了女人,何不痛快淋漓地做个真女人。如果说表现性感会让人感觉不舒服,那完全是观赏者的心态需要调整。”
8月31日,袁立在微博上暗讽某女演员假正经。“看到有一女演员,各种炒作不齿的手段都用上过,还假装特正经。”袁立继续引用陈道明的“脸皮说”痛斥该演员:“演艺圈有些人的脸,左边是不要脸,揭下面皮贴到右边是脸皮厚!”该微博一出,引起众多网友的好奇猜测。有人猜范冰冰、章子怡,不过都被袁立先后否定:“别瞎猜,我很欣赏范冰冰,起码勇于表达自己,只做自己,不踩别人!不装!”、“子怡很好,勇敢且努力!”
像连珠炮一样连发了四条微博一吐为快的袁立,于11点左右再发微博,开始“反思”自己的行为:“这番言论太不淑女了,太不大气,眼里容不得沙子,以前积的怨,早该忘了,还记得,可见多小心眼!”随后开始为该女演员“辩护”:“别人也不容易,好不容易混到今天。”不过根据袁立损该女星:“学英语,露出家乡口音”、“大牌,没在国际上为中国电影争光”、“改年龄扮嫩”等等,网友不少人推测是李冰冰。而李冰冰的经纪人也很快做出了回应:“不要被第三方利用。”事实上,这件事情最尴尬的是李冰冰,她在上海出席活动,被问到衰立的骂战,立刻黑脸走人。
这通评论会招来什么后果,袁立很有准备。“麻烦早就有了,我都扛住了。还有更劲爆的我都不想说,我觉得不值得说,作为一个女人,我似乎有比男人更宽大的胸怀,所以我都不想说。我们太多的人都明哲保身了,我们太多的人都愿意做老好人,我觉得人要有个性,而不是表面很好,底下闹成一锅粥。”
她很喜欢表达,表达方式也相当锐利,她的语言是机灵的、快速的、不似女演员的,她并没有经纪人指点。别的女演员想上位搞个新四小花旦,把袁立算上,她立刻声明:炒作不要捎上我。前男友和张怡宁结婚,她也在第一时间回应,写了一篇《往事不用再提》和一句略带惆怅又不失身段的“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
直率的“沧桑”才女
几年前,海岩有一句话形容袁立:青春的躯体里,有一颗沧桑的心。他没有想到这个女孩子很年轻、很活泼,我们表面上看到的是这样的,怎么她写出来的东西是那样的,她怎么心里面放了那么多的难过。袁立是个有故事的人。因而她貌似开朗的性格下却“潜伏”着忧伤的影子。在经历了事业、情感诸多风雨之后,袁立一直试图告诉观众,她并不像自己塑造的角色那般“强硬”。在转投新东家保利博纳经纪之后,她甚至公开表示想改回本名“袁莉”,因为自己个性太直容易伤人,而“莉”显得柔软温润,女人味十足。
无可否认的是,袁立的文笔是娱乐圈里公认的好,之前她曾自夸从小作文成绩好:“我记得上小学时,我经常在打开水的时候想某个文章某个黑板报怎么写,写出来了别人都说不是我写的,说是我抄的。我的语文老师是高中老师来教小学,老师觉得我的作文快赶上高中生了。”不过袁立从来没想做才女,因为:“当才女多有压力呀,每天还要练毛笔字、写博客、看无数本书,真是太累了!”言语间隐隐又在调侃那些定才女路线的女演员了。
“我喜欢跟那些非常有责任的,然后兼具有文化的,正面的能量在一起。有一些人是负面的能量,他们带给你很多不美好的东西,他们带给你的是阴暗面。当今社会上成功的人,也许有一些人是负面的,蝇营狗苟。”她一字一顿地说。
“上帝没有让我一夜爆红,我觉得上帝也对我很好,让我慢慢去煲这锅汤,让它越来越浓,越来越厚。”说着这些的时候,袁立的嘴角又浮现了她那经典的“一抹优雅的轻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