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作文
周六早晨六时许,窗外早起的鸟儿将我从睡梦中吵醒,去卫生间轻松了下,妻子也醒了,昨晚与妻子说好今早去爬南山,我去卫生间后又爬到床上想要赖会儿床,不一会儿就被妻子义正辞严地把我教育起来了。
简单收拾,轻装出门。小区里还是一片静谧,除了几只鸟儿叽叽喳喳,拂面而来的晨风让我略感寒意,望望天空,也不太明亮,心想今天该不会是个阴天吧,其实我还是渴望天天拥有明媚的阳光,那样会让人心情很不错的。走出小区,门卫大爷早已上岗了,只是一个人坐在那里略显孤寂。早晨的街道有些清冷,偶尔一辆出租车不疾不徐地从身边驶过,寻找着早起赶路人的那一次招手。当然也还有与我和妻一样早起锻炼的人,只是很少,或许比起经常晨练的人,我们起得并不早而已。
小区离南河很近,离南山也不远,所以我很满意自己现在居住的地方。约二、三分钟我和妻就到了南河边,此时南河岸边说不上热闹非凡,却也与清冷的街道形成了两样的景致。南河岸边是一条宽约二三十米的绿化带,专供人们休闲娱乐、强身健体的场所,从南山脚到蜀门大桥,沿南河而建,长约二三公里,我一直认为这是广元城区最独一无二的绿色走廊,天然氧吧,而我正好近水楼台先得月。这条又宽又长的休闲长廊,有高矮不一、错落有致的花草树木,沿南河岸边而立的是垂下万条绿丝绦的柳树,如一排全副武装的春天卫士;一树两树红的花、紫的叶在绿色海洋里悄然怒放,仿佛告诉人们: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
绿色的水泥小道穿行在绿色长廊里,曲折蜿蜒。晨练的人们,或结伴而行,或独自漫步,三三两两,络绎不绝。有的哼着小曲,有的手舞足蹈,有的慢步而行,有的小步慢跑,小道两旁的健身设施前,甩腿的,扭腰的,拉单杆的,做仰卧起坐的……当然,还有那些醉心于太极、广场舞的大爷大妈们,他们早已各自占据了一块战场。这边是舒缓如流水的音乐缥缈于林间,穿着太极练功服的大爷大妈们俨然一位位太极高手,野马分鬃、白鹤亮翅……一招一式,一丝不苟,有模有样;这边空灵如仙境,那边热闹在红尘,一群不服老的舞者,伴着一曲曲或流行或经典或急亢或悠扬的舞曲,翩然起舞,慢三步、快三步、探戈......无论男女,舞姿婀娜,神情陶醉。看得我也忍不着边走边扭起胯来,妻子也是一路边走边唱,她说不知怎么了,今早特别想大声唱歌,我说想唱就唱,唱得响亮。
很快到了南山脚下,这里也是湿地公园的入口。一级级石梯从山脚铺至山顶,在茂密的植被掩映下,蜿蜒蛇行,从山脚至山顶约有万级石梯,爬上山顶,也可谓万步长征。
踏上第一级石梯时,刚好7点正,沿着石梯拾级而上,已有爬山归来的沿石梯而下,还有后来的矫健者,在我和妻子如蜗牛爬行时,如风般越过我俩。人生仿如这条可以用脚步丈量的石径,上下求索活着的真谛。石梯上或上或下的晨练者虽不少,可比起山脚下湿地公园的人却少多了,那里可是人流如织,我不喜吵闹,独爱一份宁静,放空思想,远离喧嚣,忘却纷扰。每每爬行在这石梯上,我总会想起“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这句诗,眼前春意盎然的一花一草,一虫一鸟,在晨风的沐浴下更加清新,心底泛起吟诵诗词歌赋的骚动,却又搜肠刮肚,吐不出只言片语,唉,书到用时方恨少,虽然不能如文人骚客那样激扬文字,一抒胸臆,可这并不影响我登山的兴致。当行至一小山坳处,忽然飘来一阵似有还无,若隐若现的香味,暗香浮动,沁人心脾,我驻足深吸一口,似乎闻到了小时候故乡的味道。我对妻说这是刺花香味,闻到没有,妻说没闻道,那是大自然的味道。妻子这句“大自然的味道”让我回味良久,是的,这是大自然的味道,我们天天穿行、蜗居在钢筋混凝土浇铸的城市森林里,闻到的都是孔方兄的铜臭味,名利的汗臭味,吃喝玩乐的腐朽味,早已不知大自然是何味了!妻子能说出这句话来,着实让我没想到,也许她真的闻到了大自然的味道。
继续前行,来到一高压电线铁架处,此处是一小山包,地势较高,视野开阔。立于山包而极目远眺,太阳升起的地方,一片亮光,与天相接的群山在薄如轻纱的云雾下影影绰绰,尤如仙境一般。早该露脸的太阳却被早起的云层遮住了容颜,但它不甘心地把一束束阳光从云层的缝隙中顽强地撒向人间,为了人间的温暖,它总是不遗余力地奉献着光和热。再向上行,山坡上的树木更加高大茂密,苍虬有力的枝干将并不明亮的天空切割得零零碎碎,偶尔一两声鸟鸣,没有伙伴的应和,也没了继续鸣叫的兴致,真是“鸟鸣山更幽”。一路欣赏,一路爬行,我越爬越轻松,有身轻如燕之感,妻子则早已气喘如牛,腿沉如铅,我只得拉着她负重前行。终于来到离山顶不远的一户农家,农家院坝搭着凉篷,坝里摆放着数张桌椅,供爬山累了的游玩者休憩,房前还有一口不大的池塘,可惜池塘里不见春水荡漾,水少且污浊,与眼前这幅春光美景略显不和谐。上山的石径从农户与池塘间穿过,几株桃李夹道而生,枝头已结出拇指大小的青果,此情此景,你是否想起了“花褪残红青杏小。燕子飞时,绿水人家绕”。假若陶渊明到此,想必他也会羡慕这户农家吧,晨起时“山际见来烟”,日暮时“竹中窥落日”,夜半时“明月来相照”,此境真可谓天上人间,你不羡慕吗!
走过农家房前的石径,一条陡直的石梯直达山顶,还有一条平缓曲折向左的石板小路,由此约五十米即达——南山观景台。在去观景台途中,有一位年约四十岁的妇女正挥舞着扫帚清扫沿路的垃圾,在上山沿途还有近十位这样的环卫工人,我当时问妻现在为什么有这么多年纪并不大的清洁工,妻说那还不是现在钱钱不好挣了呀。是呀,生活不易,为了生活,环卫工人起早贪黑地为我们清扫出一个干净舒心的环境,世界因他们而干净,劳动因他们而光荣。很快来到了观景平台,三五个早练者已在平台上自顾自地舒展筋骨。观景平台约有四十平米,呈圆形,上下两层,高约十来米吧,围栏、柱子全是用水泥在陡峭的山坡上浇铸而成,一层安装了各色的射灯,在夜间会点亮,将这座美丽的小城装扮得分外妩媚迷人;二层用于爬山锻炼、游玩者健身或观赏广元城市全貌,地面用木板铺设而成。凭栏俯瞰我生活的这座小城,它睡眼朦胧,安详而宁静,平日里七八层高楼此时好似一排排低矮的平房,或粗或细的街道将这些或高或矮的“平房”切割得错落有致,龟伏在街道两边的大小汽车有如各色的甲壳虫,仍在酣然香睡。正在开发建设的新城区里,一座座几十层高的高楼大厦正拔地而起,有如雨后春笋,与旁边低矮的建筑相比,突兀而雄伟,小城因此而有了都市气息。温婉文静的南河与偶露峥嵘的嘉陵江穿城而过,将这座川北小城孕育得山灵水秀,温润隽永,城不在大,有水则灵。此时再极目远眺东方,缥缈在群山间的薄雾早已散尽,可太阳还是没有露出它那红彤彤的脸蛋,不过,天边的云层还是被耀眼的光芒穿透,给云层镶上了一道道眩目的金边。
清风拂面,神清气爽,登山临顶,心旷神怡,凭栏远望,繁杂尘事,已然偕忘。山谷间不时传来晨练者们开嗓的吼声,或粗犷雄浑,或尖细圆润,和着山林间偶尔的鸟鸣声,南山更显清幽迷人。
我深吸一口天地之气,微闭双目,用心品尝着大自然的味道,陶然于南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