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植物朋友11
“绿刺含烟郁,红苞逐月开”,如诗所描绘月季之美,而我最爱便是月季!
月季花的茎是绿色的,又细又长,上面布满又尖又硬的小刺,可这些小小的刺又像一列列士兵保卫着美丽而又娇嫩的花朵,当然我们自己也要额外小心呦。而它的叶片是椭圆形的,仿佛就是一条条在游动的小鱼,叶片边缘是锯齿形的小刺,叶片上面有密密麻麻的叶脉,就像人类的血管。用手轻轻一摸,叶片毛茸茸的,软软的,就像一块绿色的绒布。
月季刚长出来的嫩叶如同一弯细微的月牙儿。水灵灵的小叶片透着嫩红,浅浅的红晕向叶片的四周渗开去。一株月季上均匀地长着三至五片嫩叶,就像一幅水墨画,显得那样毫不矫饰,那样素净淡雅。茎的顶端是一个个大大小小的花苞。有的完全没开,被叶片包裹着,就像一个绿色的小球;有的才展开两三片花瓣儿,好像一个粉嫩的婴儿伸长了脖子向外张望;还有的已经全部盛开了,黄色的花瓣层层叠叠,露出中间细细的花蕊,就像一位亭亭玉立的少女正在翩翩起舞。低下头,凑近花朵,你就能闻到一股股沁人心脾的香味。
自从我和妈妈一起把这株月季花从花鸟市场挑选回来之后,我就成了“护花使者”,精心呵护着它。早晨上学前把它搬到露台上,让它呼吸新鲜空气,享受温暖的阳光;放学回家,一到楼下,就着急得抬头去寻找它的身影,在阳光的照耀下花朵黄得格外耀眼;进门一放下书包,我就直奔露台,拿着小小的喷壶给它周身喷个遍。晶莹的水珠在花瓣上滚动如同一粒粒珍珠,闪闪发亮,美丽极了。
可是有一天,我发现有两朵花枯萎了,耷拉着脑袋,就像生病的孩子没精打采的。妈妈走过来,抚摸着我的脑袋,告诉我:“你别小看这枯萎的花瓣儿,它们掉在土里能当做肥料,让下一代的花朵开放得更加鲜艳。”这让我想起了那句有名的诗句“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不禁在心里为它们赞叹,也觉得月季花更加美丽了。
月季花虽然没有荷花那样娇嫩,没有牡丹花那样鲜艳,没有桂花那样香味扑鼻……但她不张扬,不炫耀,却给我家的露台带来一派勃勃生机。有时看着看着,我也好像飞上了枝头,成为了一个花骨朵儿,掩映在绿叶丛中。过好久,我才明白我原来是在看着她们呢!
我喜欢你在春日里的生机勃勃,喜欢你在夏日里的娇艳美丽,喜欢你在秋日里的飒爽英姿,也喜欢你在冬日里的厚积薄发。这就是我的植物朋友——月季花,它顽强生长,生生不息,我真喜欢这位朋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