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植物朋友8
在生活中,许多人喜欢将植物当做自己的朋友,有的人喜欢荷花,因为她的“亭亭玉立”;有的人倾心于“玫瑰”,因为她热情奔放。而我则钟爱“朱顶红”,一种被称为“花中一品”的盆栽。
我家的阳台上培植的花有十几种,然而最耀眼的还要数“朱顶红”了。“朱顶红”顾名思义,从名字就可以断定这一定是一种非常娇艳美丽的花种,它预示着富贵吉祥。
这盆“朱顶红”与我们家有着不解之缘。爸爸是在路边的杂草丛中发现它的。因为我们刚刚搬了新家,室内要除一除“甲醛”,所以凡是长叶子的花草都被爸爸奉为“座上宾”。“朱顶红”长着兔子耳朵一样长长的绿叶,自然吸引了爸爸的注意力。我们最先了解“朱顶红”,也是只知长叶,不知开花。
搬过年开春,朱顶红原先的长叶子因为经历了漫长的冬季,已经枯萎得只剩蔫黄枯软的两张皮,爸爸帮它修理了一下,抱有一线希望,把它放在不起眼的角落里,由它自生自灭。
几场春雨后,“朱顶红”也随万物吐出了新芽。两根尖尖的嫩芽就像两个尖尖的竹笋偷偷地从土里探出头来,鲜嫩无比。这让我们对它充满了希望。不多时,小嫩芽越长越高,竟然长出了像蒜苗一样的两片叶子,鹅黄嫩绿,娇艳无比。在朝阳的照射下,熠熠生辉,像初生的婴儿,那样稚嫩鲜活,那样充满生机。又过了几日,叶子已经长到差不多有成年人的小臂那么长,两片长叶子在微风的吹拂下摆来摆去,就像一位翩翩起舞的少女,这让我们看到了它最初的模样。我们激动万分,决定给它特殊的照顾。
我们给它施肥,填土,浇水。在我们的精心照料之下,“朱顶红”努力疯长,叶子呈现墨绿。更让人惊喜的是,在两片叶子中间竟然窜出一根”棍子”一样的花茎,顶端还顶着一个犹如毛笔头一样的花苞。花茎的生长速度出奇地快。还没等我们搞明白它的用途的时候,它已经长得高过两片叶子。挺拔耸立的花茎远望去,既像一根清脆的大葱,又像“白公鹅”的脖子,傲然独立,卓尔不群,那姿态神奇极了!
又过了几日,最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笔头花苞”竟然向四周开出四个嫩红色的小喇叭。绸缎一样的花冠,鹅黄娇嫩的花蕊,以花茎为中心向四周均匀排列,就像一个在夜空怒放的大礼花,简直美到让人惊讶!
如此神奇的花,怎能不让人心动。我爱我的“朱顶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