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无柳絮因风起,唯有葵花向日倾。"每当读这首诗时,我就会想起我的植物朋友——向日葵。外婆家的后院有一大片向日葵花田。那一株株耀眼的向日葵,陪我度过了很多美好的时光。不管狂风暴雨,它永远昂起头,并冲我微笑。这种积极、乐观的态度让我喜欢上了它们!
我的植物朋友
春天,是向日葵播种的季节。外婆撒下一粒粒向日葵的种子。经过春雨的滋润,阳光的沐浴,向日葵的种子争先见恐后地探出头来。它伸出了有力的“丫”字形的芽。又过了几天,长出了细细的茎,叶子宛如婴儿的手掌,迎着春风摇曳起舞。
向日葵长得最快的季节当属夏天了。夏天来临,它的茎变粗了,笔直有力。上面长着细细的绒毛。我忍不住摸了摸,还有点麻手呢,真有趣!小小的叶子渐渐变大了,碧绿碧绿的。心形般的叶脉,凹凸不平,边缘着不规则的锯齿。微风一吹,仿佛一颗颗绿色的心扑通扑通地跳动。过了几天,它长出了金灿灿的花盘。柠檬黄的花瓣,细细长长。花芯像一个微微突起的球面。一阵风儿吹过,它们有的在伸懒腰,有的翩翩起舞,还有的在说悄悄话哩!黑棕色的花蕊,散发出浓浓的花香,令我陶醉。这个时候,我就像一只快乐的小蜜蜂,小心翼翼地托起花盘,忘我地欣赏它的美,吮吸它的香,久久舍不得离去。我的向日葵朋友,是那么的美丽芳香!在骄阳似火的日子里,花儿们被晒得无精打采,惟有葵花,依旧昂首挺胸,犹如给这炎热的夏天来送来了阵阵清新,让人欢喜。
秋天,是向日葵成熟的季节它的花瓣一个又一个地飘落在地上,花盘重重地垂下了头,金黄的花盘渐渐地变黑了,失去了往日的光彩。它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在秋风中矗立着。那一排排葵花籽,整齐地排列在花盘里,就像一排排整装待发的士兵,雄壮极了!我轻轻地抚摸着那沉甸甸的花盘,心里非常高兴:我的向日葵朋友,你们终于成熟了。丰收的喜悦油然而生,我是那么的快乐。
向日葵朋友,它不仅给我们带来视觉上的享受,而且还带来了生活的便利。它的果实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多吃可以使人变聪明:它既可以制成美味的零食,又可以榨成营养丰富的食用油。它的秆也成了厨房里的燃料。我的向日葵朋友,你全身都是宝啊!
我的向日葵朋友,它们将全身毫无保留地献给了人类。它们不怕干旱,不怕梅雨,乐观向上,永远向着太阳。我要学习向日葵这种精神,用积极乐观的态度迎接每一个黎明,给周围的人带来温暖与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