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植物朋友10
我有一个植物朋友,它的嫩叶是由许多片小叶子组成的,形状像一片羽毛,一片片小小的嫩叶重复层叠着,呈现出手掌排列的形状。这位朋友名叫含羞草,它的叶子上长着小细毛,只要你用手摸一下含羞草的叶子或茎,那被摸的叶子就会自动闭合垂下去,样子很像鹰的爪子。而它的茎也会耷拉下去,像一位美丽的小姑娘羞答答地低下了头,这大概就是人们为什么称它为“含羞草”的缘故吧。
至于含羞草为什么会害羞,这曾让我百思不得其解。后来我总算在网上找到了原因:因为含羞草叶片内都是水,正常都处于饱满状态,可人一碰,水就会向两侧流,叶片一受到刺激,就会合并,然后将会把刺激信息发给别的叶片,接着其它叶片就也会合上,整个动作只需要几秒钟。
对了,含羞草的主茎上还长着一对对如尖刀般锋利的刺,只要用手往刺上一扎,你就会感到一阵钻心的疼痛。春天,含羞草那嫩绿的叶子变深了,含羞草叶片也变得茂盛了。它好像一位羞羞答答的小姑娘,每当一阵清风吹过就会弯腰触地,把叶子收拢起来,好像一群亭亭玉立的少女在尽情跳舞。更吸引人的是含羞草的花,它的花是淡粉色的,像蒲公英的小绒球,一丛丛,一簇簇,可爱极了!花朵旁边也有着正在等待开放的花苞。花苞旁边有三朵小花紧紧地靠在一起,就像形影不离的好朋友。花朵底下的茎,长着细细的、尖尖的小刺。我试图碰了它一下,谁知这小小的刺还非常扎人。
含羞草不仅长得可爱,还有一个大本领呢!那就是:预测地震。在正常情况下,含羞草的叶片白天张开,夜晚合上。如果含羞草出现白天合上,夜晚张开的反常现象,那便是地震的先兆。含羞草入药的作用主要是清热、安神、消积、解毒等,中医一般用它来治疗咳嗽痰喘,风湿关节痛,小儿消化不良等症状。含羞草还可以治疗现代人经常有的病,如神经衰弱、失眠多梦。把含羞草捣成泥状敷在受伤的部位,可以使跌打损伤得到好转。你说,含羞草是不是很厉害呀!
含羞草虽然长得没有别的鲜花那么美丽,但是它有自己的独特风格。含羞草虽然高不足尺,看上去平凡弱小,却坚韧顽强,从不向暴风雨低头。即使它的嫩叶被环卫工人剪掉,但只要它的茎还在,含羞草还是可以顽强生长的。
我喜欢这位植物朋友,在它身上有许多我该学习的品质,我要向它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