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植物朋友13
冬去春来,万物复苏,在全国大地都沉浸在寒冬的静寂里,有一株植物抢先捕捉到了早春的气息,在南方的土壤里悄悄地开出了黄色的小花,它是冬末初春大地上绽放的第一缕花朵油菜花,也是我最好的植物朋友。
为什么说油菜花是我的好朋友呢?因为油菜花在我的童年记忆里尤其珍贵。春天,是油菜花盛开的季节,小时候我住在外公外婆家里,他们屋外就有一大片油菜花。过年时,大人在屋里欢声笑语,我和小伙伴们在屋外的油菜花地里打闹嬉戏。我们奔跑在油菜花盛开的田间,闻着扑面而来的花香,追逐着在花间飞舞的蜜蜂、蝴蝶,一边跑一边张开手臂拥抱大自然,脸上带着灿烂的微笑,跑累了就躺在阳光下的油菜地里,闻着油菜花淡淡的香味,仿佛进入一种似梦非梦的情境当中:正如杨万里诗中所说,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这金黄的油菜花和那温暖醉人的阳光,让我觉得自己就像到了天堂。
举头望去,满眼都是金色的海洋,漫山遍野的油菜花,一片连着一片,在微风中泛起层层波纹,春风吹拂,菜花摇弋,仿佛满金流动,不断向远方延伸,如涌动的春潮直奔天际。走进一看,油菜花有四片花瓣,整齐地围绕着花蕊,中间的花蕊弯曲着凑在一块,仿佛在说着悄悄话。在绿油油叶片的衬托下,它那小巧玲珑的金色花瓣,漂亮极了。微风拂过,油菜花扭动着那苗条的身躯,犹如翩翩起舞的芭蕾舞者。我用手轻轻抖了点花粉,在我的手指间捏了捏,滑滑的,感觉真舒服。我用鼻子闻了闻,有说不出的淡淡清香,扑鼻而来,令人陶醉。此时我半捂着嘴巴对着一株油菜花悄悄地说道:油菜花,你的香味可真好闻啊!它似乎明白了我的意思,害羞地低下了头。
我捧着这一朵油菜花,不禁心想:这么小的一朵花,除了好看,还有什么本领呢?我回去查阅了一下资料,发现虽然它的花很小,但本领可不小了。油菜花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油菜花的嫩茎和叶可以当作蔬菜食用;它的花粉可以养蜂酿蜜;它的种子可以榨油或当作饲料用,油菜花籽还在化工、纺织、制皂和医药等方面有广泛的用途。
尽管油菜花没有郁金香那么迷人,没有牡丹那么高贵,更没有玫瑰那么耀眼,但它美得朴实,美得自然。它默默无闻地奉献着自己,一生别无所求。我喜欢它的朴素自然、纯洁高尚。我捧起一朵油菜花,将它种在心里,希望我也像它一样,茁壮地成长,朴实地给予,无私地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