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植物朋友9
我家门口有棵老柳树,没有人知道她到底有多大岁数了,她是我的“忘年交”,我跟她无话不说,因为我相信她一定会对我的秘密“守口如瓶”。
每每读到贺知章的“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我都不禁想起我的老柳树朋友,这句千古名句仿佛就是写给她的。她的主干很粗,我用双臂刚刚可以环抱住她,树皮很粗糙,呈深褐色。
当运河边其他的柳树都是往上长,高高大大、枝繁叶茂的,但是我的老柳树朋友跟其他柳树不同,它的主干是弯曲的,所有枝条都越过运河栏杆往河里探出去,仿佛一个穿着深褐色连衣裙的少女,趴在运河栏杆上凝望着来往的货船、聆听着京杭大运河为她讲述那从北京到杭州一路的所见所闻。她的头发就更是时尚极了,随着四季展示了各种绿色:浅绿、嫩绿、粉绿的,夏天又换成了翠绿、墨绿,秋冬直接染成黄色,却又不少叶片还保留着绿意。人可以从岸上看到她倾斜缠绕的根系,沿着岸堤伸入水中;整个倒影在清澈的水中,随水波荡漾,仿佛在迎风摇摆。时而宛若刚刚苏醒的少女,因早晨温度还未上升所以睡眼惺忪,伸着懒腰在晴日下愈发窈窕。这不禁让我想到语出白居易的“淡红花帔浅檀蛾,睡脸初开似剪波”一句。
我很喜欢这棵与众不同的老柳树,我不仅喜欢她的时尚,喜欢她的多姿,还喜欢她的善解人意。
当我晚上锻炼的时候,我不喜欢枯燥的跳绳和跑步,而喜欢来到老柳树下面跳跃着去抓柳树的枝条。老柳树会一改平时温柔安静的性格,变成了一个调皮的伙伴。她随风舞动着我要抓的枝条,让我多跳几下;当我打算放弃的时候,她又立刻垂下了枝条,鼓励我继续努力,我就这样跳啊跳啊,不知不觉就跳了一晚上也不感到疲惫枯燥。
除此之外还是我可以聊心事的好伙伴。当我被误解的时候,我会跟她一起趴在栏杆上,打断她听运河讲故事,跟她念叨我的心事。她总是默默地听着,有时还会随风向我摇摇柳枝点头示意。
那一次,台风肆虐着杭州城,第二天一早我焦急就去看望她,心痛发现她周围很多树木都被吹断了,她也失去了很多枝条,但仍然屹立不倒。我能感受到她在跟我讲述着失去朋友的伤心,我虽然也为其他被折断的树木感到难过,但是也很庆幸我的老柳树还在。
这就是我的老柳树朋友——一位婀娜多姿、善解人意又守口如瓶的亲密伙伴。她教会了我坚持自我,教会了我倾听和讲述,教会了我在狂风暴雨中如何勇敢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