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植物朋友5
我们家的阳台上有很多花,其中一种花是我最喜欢的,它就是我的植物朋友:牵牛花。
它刚来我家时还是一粒小小的种子,我们把它撒到土里,过了几天,几个小芽破土而出,接着小芽变成了嫩叶,我们又把它们挪到舒服的“大房子”里。又过了几天,卷着的嫩叶慢慢展开了,就像刚出生的婴儿舒展着身体。此时,叶子的绿是那么明亮。一根根柔软的茎交织在一起,缠绕住栏杆。有些好像迷了路,不知所措地停在空中张望,但很快就找到了方向,和大家一起奋力往上爬。又过了一些天,小叶子变成心形的大叶子,明亮的绿变成了深邃的绿,稳稳地让人安心,好像在告诉我:“耐心等待吧,就快开花了。”
终于,一天清晨,我在一片绿色中看到花朵绽放了!它们站立在纤细的花茎上,在温暖的阳光里,就像仰望天空的大眼睛。这些小花有的单独躲在叶子下面,好像沉浸在美妙的乐曲里。有的两三个挨在一起,好像在窃窃私语。它们穿着五彩斑斓的衣服,有的是粉红色的,像公主的裙子;有的是紫色的,高贵又神秘;有的是蓝色的,像蓝天一样淡雅。一阵风吹来,花朵们跳起了优美的华尔兹,它们是多么快乐呀!
牵牛花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朝颜,意思是它最美的容颜在早晨。早晨的空气湿润,阳光温和,最适合开花。到了中午,阳光强烈,空气干燥,花朵们缺少水份就闭合了。它们凋谢后,在花蒂那里结出黑色的果实,这就是种子。如果在野外被风吹到山上,吹到田野里,第二年就会长出漫山遍野的牵牛花。
宋代诗人杨万里有一句诗“素罗笠顶碧罗檐,晚卸蓝裳著茜衫”。他把牵牛花比成一个美丽的女子,上午还穿着蓝色的衣服,晚上就换成了红色的裙子。这写的就是牵牛花神奇的变色功能,因为牵牛花有花青素,会随着空气中二氧化碳含量的变化而变色。
我想没有哪一种花的生命力比牵牛花更顽强。有一次我们出门旅行几天,回来一看,它已经蔫了,很多叶子都枯了。我们都以为它死了,心想:“你能牵牛呢,你可是力气最大的花,要用尽你所有的力气活过来啊。”过了几天,它果真又开了花!我亲爱的朋友,你是不是听到了我的心里话?
我长大了可能不会成为一位植物学家,但我会记得我和一个植物朋友之间的故事,它用一场生命的旅行告诉我:仰望天空,永远向上,努力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