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樟树作文
1997年的秋天,一棵娇嫩的香樟苗被一对父子种在凉子河的北岸,这对父子就是小瑜的父亲和爷爷,那年父亲9岁,爷爷为了向父亲表明从此安家在此的决心,他们一起种下了这棵幼小的香樟树。
在小瑜的父亲岁时,奶奶就离家出走改嫁了,头几年父子俩相依为命,后经人做媒,爷爷带着年幼的小瑜父亲去了远村的一户人家做上门女婿。从此,小瑜的父亲受尽后妈的欺凌,只要爷爷不在家,她就会体罚他。有一次,她又施暴,使他终于忍无可忍,年幼的他独自走了二十多里路,回到了梁子河的老家。他一边走一边抹眼泪,这是他第一次凭记忆走回家,一个9岁的男孩,独自走在黑夜的乡间小路上,这是一种怎样的凄凉?爷爷知道后,愤怒的他也连夜搬回了凉子河的老家。事后,每每回忆起那条遥远的回家路,小瑜的父亲总是会心酸落泪。也正是从那年秋天起,香樟树就与小瑜的父亲和爷爷一起在凉子河边安了家,它成了这一对父子相依为命的见证。春去春又,一晃小学毕业了,那一年恰逢改革开放,小瑜的父亲就跟着爷爷去上海的建筑工地打工,只有那棵香樟树守护着清澈的凉子河,陪伴着泥砖搭建的六戗屋,那是他们简陋的家。1984年的春天,小瑜的父亲经人做媒,认识了一个姑娘,一年后两人结婚了,那姑娘便是小瑜的母亲。香樟树总是在黄昏时看到母亲站在圆垄口等父亲回家,有时候父亲跟爷爷去上海,母亲就一个人忙里忙外料理家务,它多想告诉母亲,孤独会过去,幸福会到。一年后,小瑜出生了,香樟树常听到女孩的哭声,它也用力地抖落全身的枯叶,开始孕育年的新叶,这个家也迎了新的生命,她将经历磨砺,走向成熟。
小瑜1岁的那年春天,爷爷走了,香樟树看到女孩长时间伤心地落泪童年的点点滴滴,爷爷陪伴长大的日子历历在目。香樟叶迎风摆动,在树下的水泥石板上留下斑驳倒影。爷爷的丧事过后没几天,父亲的牙齿突然全掉了,村里人说,那是因为爷爷去世的时候,父亲去邀请同父异母的妹妹奔丧,妹妹却不的结果。这是一个偶然的巧合还是必然,小瑜觉得不必去追究答案,但父亲的心底的伤永远无法愈合,她是最清楚的。
小瑜上高中的那天,父亲骑着那辆永久牌自行车送她去上学。这是她第一次离开家去城里上学,她事先给父亲写了一封信,在转身分别的那一刻递给了他。信上说,自己不在家,希望父亲每天工作后早点回家陪母亲,希望父亲对母亲更加宽容体谅。从此后,每次周末回家,小瑜都能感受到父母亲的和睦相处。而站在水泥场上望着那棵香樟树,她突然觉得香樟树的顶端已长到二楼以上。那天伴着清晨的阳光,她在凉爽的树荫下,第一次写下一首诗,朦胧地表达自己内心的一些期望,树叶也在那时落下,仿佛读懂了她的意愿
20xx年,小瑜高中毕业,一向成绩优异的她考取了理想的大学。上大学的第一天,父亲请他的朋友开着汽车送小瑜去学校。美丽的校园里,父亲临走时告诉她,以后的路要靠她自己了,并说等她大学毕业时再接。她有些不舍,但也只定定地看着父亲远去的背影。一晃大四了,正在经历毕业前迷茫的小瑜,突然在一个下午接到母亲的电话,说父亲被查出得了肺癌,已经是晚期。她顿时心惊肉跳,她从没想到别人家的故事有一天也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放下电话,小瑜奔跑着去车站搭乘最后一班回家的车。在昏暗的车里,她不时地落泪,回忆起父亲对自己持之以恒的教育与默默的付出,想起他小时候经历过的那么多苦难,可还没等到拨云见日又陷入苦难,再想到未将要面对的种种困境,她感觉天都快要塌了。回到家,看到父亲憔悴的样子,她心酸无比,母亲悄悄地告诉她,医生说父亲活不过五个月。小瑜一边痛苦地抹着眼泪,一边坚定地说,明天就陪父亲去上海看病,一定会看好的。她倔强地相信,父亲会慢慢好起的。随后的三个月,小瑜一直单独陪父亲在医院治疗,只是事与愿违,到第四个月,父亲的病情恶化了,医生下了最后的病危通知,这一次像是被判了死刑,小瑜再也无力倔强,回到家后,父亲的状态也一天不如一天。20xx年的4月,父亲离开了。小瑜望着屋外的那棵香樟树,她似乎读懂了,那是父亲留给她的精神财富,不管身处何境,都要坚强地面对,困难总会过去。可也就是在那个春天,香樟树被母亲用一盆开水浇在根上,因为村里有几个邻居悄悄地对母亲说,父亲生病是因为屋前有一棵如此硕大的香樟树而影响了风水。小瑜知道这事的时候已经是几个月后,她匆忙跑去观察香樟树,见它丝毫没有损坏,还是那么蓬勃地生长,树叶挂满枝头,甚至还有两个鸟窝筑在树杈间。小瑜在树下听着风吹树叶的声音,仿佛能接收到爷爷和父亲自遥远的地方传的讯息,她坚信自己一定能靠自己的努力拥有美好的未。
也就在那一年的秋天,小瑜踏上了社会,她每天踏实努力地工作,也不断地得到认可。随后,她结婚成家,并相继生下了两个女孩,从此,这个家又像香樟树的枝叶繁盛热闹起。20xx年的春天,全家搬进了市区的新房。搬家的前一晚,小瑜在香樟树下站了很久,她在心底说,不管自己身在何处,心底永远有一个家,就是梁子河边的这方土地,她会常回看看,会永远铭记父辈对自己的期许,做一个善良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