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三、二、一,发射!”昨天下午,滨海学校操场上,一枚枚火箭冒着烟,呼啸着,直冲云霄。“哇——”“哦——”同学们发出阵阵欢呼声、惊叹声。我可幸运啦,因为我也是其中一名参赛选手。
制作
一吃好午饭,我和好朋友陈硕兴致勃勃地跟着徐老师,到滨海学校参加期盼很久的航天模型比赛。我们先来到一间宽敞明亮的制作室,每人拿到了三包火箭,便开始不慌不忙地拼装起来。我先将尾翼插入尾段里,用502胶水粘上,放在一边。接着,在发动机管上大约离口子一厘米的地方开一个小洞洞,把卡钩插入洞中,用胶水固定住,逃入尾段中间的口子里,小卫星似的尾段马上就呈现在我眼前。接着我小心翼翼地剪下降落伞,将三根细绳的两端分别用粘结片贴牢,不然降落时,降落伞就会“离开”火箭。粘好后,我将降落伞折好,把绳子一拉,打了个结,塞入头锥下的一个小孔里,再打一个结,将三张约1平方分米大小的餐巾纸塞入箭体,再把折好的降落伞放进去。我又将尾段插入箭体,粘住。最后,用白色的弹性绳在头锥上打个死结,再在箭体上用透明胶固定,打一个结,一枚长征3号火箭诞生了。威风凛凛的火箭竖立在眼前,就像一枚正要发射的真正的载人火箭,我激动不已。我又按照刚才的步骤做了第二个。该装火药了,我拿出发动机,插入发动机管里,将引线和棉花一同塞进火药中的一个小孔里,OK,大功告成了!
我轻轻地嘘了口气,环顾四周,只见选手们个个信心满满,他们的动作是那么娴熟,节奏是那么欢快,平时训练有素,如今胜券在握。看来,一场激烈的竞赛就要掀起了。
观赛
我和陈硕胸有成竹地拿着火箭跟着老师来到了绿油油的大操场上,准备放飞火箭啦!我俩先来到空旷的场地上一边待命,一边观看别人的比赛。只听“嗖”的一声,火箭升空了,直插云霄,“砰”一声,降落伞打开了,在天空中慢悠悠地飘落下来,像空中小精灵一样可爱。又听“簌”的一声,又一枚火箭伴着升腾的烟雾,在空中划过了一条美丽的弧线,一道极其优美的曲线,述说着飞翔的概念。“嘭”,降落伞打开了,好美啊,就像一朵怒放的花儿,火箭稳稳地落在了地面上。“哇,帅呆了!”“好,好样的!”“厉害,真厉害!”大伙儿不由得啧啧称赞。下面的几枚火箭也成功了,直到第7枚时,火箭飞行到100多米时,降落伞虽然打开了,但是发现有什么东西掉了下来,仔细一看,原来是箭体和尾段离开了头锥,唉,前功尽弃了。接下来又是接二连三的错误,有的是还没飞到一米就飞不动了,有的是下降时降落伞没打开,还有的是在空中旋转几圈就直往下掉。选手们颓丧得低下了头,围观的看了,有的张大了嘴巴,有的直摇头,还有的小声议论起来,好不失望哦。
发射
不一会儿,终于轮到我们了。陈硕先放,“五、四、三、二、一,发射!”“哧”的一声火箭发射了,直飞蓝天,“啪”降落伞打开了!降落伞真淘气,忽高忽低,忽左忽右,慢慢地飘落了下来,78秒后,终于落地了,老师说他暂时位居第一,我们情不自禁得一蹦三尺高。他能获得这样的好成绩跟他平时精益求精的学习态度是息息相关的,这一点令我佩服不已。该我了,“三、二、一,发射!”“吁”,我的火箭像个调皮的娃娃一样,在空中盘旋了一会儿就落地了,啊呀,失败了!我大惊失色,迷惑不解,转而想了想,可能是火箭机翼碰到发射架的铁棒了吧,我太不仔细了,怎么没料到呢?做事太不严谨了,好沮丧啊!此时的我就像一朵凋零的花朵,焉了!打起精神,不要紧,还有机会,还可再努力!又轮到陈硕了,“发射!”可是这一次老天爷却没有宠幸他,那火箭快速地降落下来,没戏了。又轮到我了,这次我非把火箭放成功不可。“发射!”“嚯”一声,火箭飞向了蓝天,“耶,成功了!”可是下降时,降落伞却没有完全打开,又是我太粗心了,使得一根伞线粘上胶水了,计时才22秒,看来排名次的话最多也只能得个老三了,郁闷!我垂头丧气地离开了操场,幸亏陈硕名列第一,否则难以填补我内心的失落。
感悟
出了场,徐老师迎上来,发觉我一副没精打采的模样,语重心长地对我说:“没关系的,重在参与嘛!”听了老师亲切的话语,我又振作起来,仰望蓝天,放松心境,风儿像妈妈温暖的双手轻轻抚摸着我,云儿柔柔地吟唱起动听的曲子安慰着我。
我猛然想起,奥地利作家茨威格说得对,“人类的一切事情,如果值得去做,而且要做得好,就应该全神贯注。”我暗下决心,不论什么时候,不论什么事情,都要认真、仔细,善于思考,勇于创新。长大了,一定要发明更多新型的飞机、火箭,让它们飞得更高更远,飞向蓝天,飞向北京,飞向世界,飞向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