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爷爷3
我想,我最心系的一人应该是我的爷爷。
爷爷很不容易,劳累了大半辈子,到了人生的末尾,也只是一个人居住,没有儿女在身边陪伴。而我们呢?也只是逢年过节才会回家陪陪爷爷。
我最心系爷爷的那段时间,应该是奶奶生病了,起不了床,而爷爷则是每天尽心尽力地照顾奶奶。大伯让爷爷去和他住,但是爷爷给回绝了,爷爷说在自个家里住惯了。真的,那时候,基本上每天我嘴里都会和家里人念叨爷爷,想回去看看爷爷。后来,奶奶不在了,爷爷真的就是一个人生活了。
其实,以前奶奶在的时候,爷爷的生活应该是挺充实的吧。因为那时至少还有伴和爷爷唠嗑啥的,不至于太孤单。可是现在奶奶不在了,爷爷一个人住在大大的屋子里,心里难免会空荡荡的吧。
爷爷真的是活了大半辈子,也操劳了大半辈子,爷爷出生的那个年代生活并不容易。因为爷爷没念过几年书,就出来干活了,所以爷爷希望自己的儿女能够争气一点,念多一点书。每当听爷爷把过往的种种经历风轻云淡地说与我听,真的就是很心疼爷爷这个劳苦了大半辈子的老人。
现在生活不比以前了,爷爷不用再去田里劳作,不用再为自己的儿女操心了,也恐怕是有这个心,无这个力了吧。爷爷喜酒,但也只喝那种别人酿的酒,每当我们回家了,爷爷都会喝上几杯,许是高兴吧。
有时候,我真的觉得很愧疚,没能够时刻陪在爷爷的身边。为了爷爷有个伴,所以我每年暑假都会回去,本想着回去照顾爷爷,反倒是爷爷一直在照顾我。因为老家是在农村里的,所以去市场有一段距离,而爷爷因为我在家,基本上每天就都会去市场买新鲜的菜。
之所以心系爷爷,不是因为心疼,而是爷爷什么时候都念着我们兄妹姐弟。去年某天我和老爸回去看望爷爷,当时爷爷只看到老爸,说,又只有你回来啊。我可以看出,爷爷虽然在笑,但是内心应该是失望的吧。可是当爷爷一看到我,笑地眼睛都眯起来了,不知道有多高兴。也许对于老人来说,没有什么比陪伴更加重要。
今天,我回来了,爷爷看到一直在笑,然后和我唠嗑老哥和老弟,浑浊的眸子里盛满了笑意。爷爷,今年,我想给你和我一个难忘的暑假。
让我心系的人——我的爷爷,你要一直健康快乐,因为没有什么比健康快乐更加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