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爷爷6
我的爷爷不高不瘦,今年快七十了,爬满皱纹的脸上嵌着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说话嗓门大,中气十足。
爷爷既勤劳又节俭。每天天未亮,爷爷不是去菜园就是去山上,家里的菜好像永远也吃不完,奶奶隔三岔五就会拿些分给乡亲邻里。爷爷每次从外头回来,裤脚一高一低的,沾满泥土,奶奶让他换条新的,爷爷总说:“没关系,旧的穿着舒服,再说人老了何必浪费新裤子。”然后就换上已经穿了不知多少回,洗的褪色发白了的旧裤子。对自己“吝啬”的爷爷,对家人倒是大方,呵护有加,时常听奶奶提起:“跟着你爷爷,从来没给我少吃少穿的。”是啊,我有什么需要,爷爷也总是欣然答应;对自己“小气”的爷爷,对他人倒是慷慨热心,爷爷年轻时曾跟一位老中医学过抓草药治眼睛,家里时不时会来一些陌生人请爷爷帮忙看眼睛,爷爷不但不问诊金,还送草药。在我看来,爷爷虽不是医生,却有“医德”!
能干的爷爷还多才多艺呢,而且是一刻也闲不住。爷爷的厨艺是村里数一数二的,经常被邀请去当大厨,但凡尝过爷爷烧的菜的人必会竖着大拇指夸:“严叔,你的厨艺已经收买了全村人的胃!”烧的一手好菜的爷爷还拉的一手好二胡,只要村里谁家办喜事,都会请爷爷和他的老友去演奏《十音八乐》。逢年过节,也是爷爷最忙的时候,但是越忙爷爷反而越有精气神,一整天脸上都挂着笑。
这么可爱的“小老头”却有一个我不喜欢的“缺点”爱抽烟。爷爷是个地道的老烟枪,只要一推进他的房间,就会被一股浓浓的烟味呛到。奶奶一见爷爷抽烟就开始唠叨,妈妈也委婉地劝过爷爷,我也跟爷爷撒娇:“爷爷,吸烟有害健康,而且我还会吸到二手烟,会一直咳嗽很不舒服”爷爷答应戒烟了,我真高兴。我多么希望爷爷能尽快把烟戒掉,健健康康,长命百岁!
我喜欢我的爷爷!朴实、能干、善良的爷爷是我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