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爷爷2
我的爷爷是个文化人,人称“唐老师”,虽然他不是老师。
他老人家有着方正的脸庞、笔挺的鼻子,黝黑的脸庞和梳得整整齐齐的头发。平日里的那双眼睛总是闪着睿智的光芒。
爷爷是一家之主,懂得的知识也最多。看看他的藏书柜吧,凡是有地方的,一本一本的塞满了书,有世界名著,有名人传记,也有科学、历史、管理等读物。随便拿一本都是比语文书厚两三倍的“砖头书”。打开看看,呀!满是画画圈圈的记号,有的地方还用笔写了批注。爷爷和我讲起过,读书千万不能走马观花,要有所记录。原来,爷爷年轻时也是这么做的呢!
爷爷最爱读成语故事了,特意给我买了一整套的成语故事,足足有十几本。爷爷常常读这些书,读后便和我展开成语接龙的游戏。“唐一方,我们再来比一比成语接龙吧!”每到此时,我都会开心地欢呼:“好啊!我先!”爷爷总会补充道:“记得说成语的意思!”
“好咧!千变万化!形容东西的变化之多!”我想也不想,张口就来。
“化,哗众取宠!指一个人故意做出可笑的动作等来引人注意。”爷爷眉毛一挑,脱口而出。
“宠……充耳不闻!指一个人对他人的意见给予漠视态度!”我想了想,一脸得意地说出。
“闻鸡起舞!”爷爷说。
“五光十色!”我接上。
……
爷爷见我满头冷汗,停在“图”字上过不去,便嘻嘻一笑,接上:“图穷匕见!你输啦,罚你背五个“图”字开头的成语吧!”
爷爷总是这样用成语接龙让我在乐趣中学习到新知识,真是费了一片心思!
除此之外,爷爷也很热爱娱乐,他每周六都会去公园健身,平日在家也会写写日记、玩玩电脑,和奶奶跳跳舞。爷爷的手机里有不少两个人跳舞的视频呢,随着悠扬的音乐声,爷爷奶奶在家里跳着并不华丽的舞蹈,但他们乐在其中。他们热爱生活的样子在我眼里美极了……
我的“文化人”爷爷真是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