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爷爷是一位普通的退休工人,今年六十多岁,虽然上了年纪,但精神却很矍铄,整天一副乐呵呵的样子很能感染人,十足的乐天派!
我的爷爷
在爷爷退休那年,他不满足于退休生活的安逸,总想干出一番大事来。于是爷爷用他的积蓄开办了一个钢管租赁站。租赁站刚开办不久,生意并不好,很少有顾客来谈生意,几百平方米的租赁站就像一座的空城,十分冷清。于是,一些热心的亲戚朋友都来劝说爷爷,让他安心过幸福的退休生活,呆在家里享清福,不要再在外面打拼了。可爷爷就是一个不向岁月屈服的人;也是一个不轻易向困难低头的人。他怎么会遇到一点儿困难就退缩呢?
几个月后,租赁站终于来了一位顾客来找爷爷谈生意,可是因为价钱的原因一直没谈下来。这时到了吃中午饭的时间,热情好客的爷爷坚持留下那个人吃饭,还用自己酿制的米酒热情款待他。在交谈中爷爷了解到,他是一个外乡人,因为家庭负担重,才背井离乡来到安康做小本儿生意。当那个人要走时,爷爷答应将价格降低一些,并且不向他收取保证金,还送给他一壶米酒。事后,我不解地问爷爷:“为什么做了亏本生意,还要送给那个人一壶米酒呢?”爷爷笑着对我说:“你看他独自一人在外做生意,多不容易呀!我们帮帮他也是应该的。”没错,爷爷就是个热情大方的人,经常宁愿自己吃亏,也不让顾客吃一点儿亏。他有着“吃亏是福”的做事风格。这种做事风格让爷爷赢得他人的信任,有了更多的顾客,生意也渐渐有了好转。
爷爷总让自己吃亏也不行,这样下去租赁站迟早会倒闭。于是,爷爷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积极做好租赁服务,从而稍微提高了价格,没有像以前那样便宜,也不是很昂贵。这种的薄利多销的方法,反而让爷爷的生意“咸鱼翻身”步步高升,红火起来了。
在爷爷六十五岁生日上,他语重心长的对我说:“我们做人就要做一个诚实的人,要记住‘吃亏是福’这句古训。”望着爷爷殷切的眼睛,我郑重的点了点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