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穷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想又不敢去认识贫穷。今天我读了《母亲的纯净水》深有感触。文章是围绕着一杯纯净水而展开,而这杯纯净水饱含着人生的意义。当同学怀疑这是一杯凉开水时,小女孩表现出那么委屈,她娇滴滴的眼睛湿润着,似乎眼泪立刻会喷涌而出。可她知道自己的家是不怎么富裕的,却不敢接受现实。穷真的没什么,它虽不是一种光荣,但也不算一种耻辱,它只是一种生活状态罢了。
如果她把它看作一件丑陋的衣衫,那么它就真的遮住了她美丽的心灵,这才是她需要认识和改变的。她回家大发牢骚,母亲便说出了她的想法:“我们家是穷,可是穷不是错,富也不是对,贫富都是日子的一种过法。穷人不可怜,取笑穷人的人才可怜,随他多有钱,从根本上查,哪一家没有几代穷人。穷人,再穷也要看得起自己,如果看不起自己,心就穷了,那就真穷了。”她在母亲安抚下,渐渐的,小女孩懂得贫穷是暂时的,可自己却没有勇气面对贫穷。生在贫穷环境并无过错,终于她向班上的同学宣布了她的纯净水是凉开水。
在表面上看这只是一句话而已,但可贵的是这种敢于面对现实、面对贫穷的精神。朱自清先生宁死也不吃美国面粉,说明他已经面对贫穷了。他不需要那些“大富人”的施舍,因为他坚信贫穷一定会过去的,中国一定会振兴的。虽然自己生活很贫穷,但他知道再苦的日子也得过,再贫穷的生活也与原来的生活一样。说到这儿,让我不禁想起了周老师告诉我们的故事:一个十七八岁的女孩去“傍大款”,而出走了几个月,可其目的只是为了一部手机。
可见这种虚荣心是可以埋没整个心灵的。而她就是被这虚荣心蒙蔽了双眼。在我的眼里那杯凉开水更胜纯净水,它过滤了那些虚荣,净化出一颗纯洁的心灵。贫穷并不可怕,只是看你是怎样去理解、去看待贫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