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身蓝色的税务服,一头披肩卷发,浓眉小眼,温文尔雅,嘴角的一抹微笑在税徽的映衬下更显灿烂,这就是我的母亲。一个出生在七十年代,凭着自己的努力踏入缙中,跨入大学,最终步入财税大门的才情女子。
8岁那年,母亲进了壶镇小学,从此开启了一生追求的梦想。好好读书,努力走出农村,走向更高的学府。于是,母亲的乖巧勤奋赢得了老师们的喜爱。连年优异的成绩也让外公外婆喜笑颜开。那时候的年代,居民户口是他们心中可望而不可即的梦想,而唯有读好书考上大学才能有机会农转非,而母亲的成绩也让他们看到了希望。
13岁那年,母亲以优异的成绩小学毕业,却只能按地域分配上了壶镇中学,一所当时并不被人认可的“溪滩中学”。因面临好溪,雨天水涨,操场经常因为溪水的浸漫而杂草丛生,碎石遍地。当时的壶镇中学缺少资金,各项设备简陋,师资力量薄弱,教学处于起点状态,学生们更多的时间都是在老师的带领下整理操场,开荒种地,蓄养家禽。母亲就是在这样的学习条件下,还能靠着自己的勤奋努力使成绩名列前茅。
16岁那年,母亲参加了中考。农村户口的外公外婆一心想着母亲能上个中专,从此可以农转非,手捧“铁饭碗”。然而,母亲以全县第25名的中考成绩被缙云中学录取了,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全家嚎啕大哭。外婆更是心碎了一地:铁饭碗没了,居民户口没了,三年高中,不仅要耗费更多的学费,三年之后,能不能考上大学还是一个未知数。外婆认为,母亲的前途肯定没戏了。但是,母亲那“我会努力考上大学“的执念让全家人又看到了希望。开学那天,全家人把母亲送上了开往县城的中巴……
三年的高中生涯,充实而又艰苦。那时的缙中充盈着一种“霉干菜精神”,我的母亲也不例外。由于住校生居多,大多来自贫苦的乡下农村,生活条件都是不富裕。每次回家返校,总是带上一罐家人早已腌好的菜,白花花未融进的盐粒缀在乌黑的霉干菜里,吃饭时就舀一点出来,用开水泡开,就着学校的白饭吃上一两个星期甚至更久。到了后面,底下的霉干菜已经发酸变质了,即便如此,依然硬着头皮强行咽下。如今看来,在那个年代,连吃饱饭都是问题,何谈营养。
母亲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中也没有忘记对外婆许下的承诺,为了外婆眼中的铁饭碗,高中三年,即使学习条件艰苦,但外婆一生的梦想激励着母亲,始终以此为目标努力奋斗着。然而,造化弄人,三年后的高考,尽管母亲的高考成绩优异,但由于各种原因,仍未能被她梦寐以求的电力大学录取,而是阴差阳错地进入了浙江税务学校。多年来的付出,随着一纸通知的到来而烟消云散,只有无尽的失落与绝望充盈着她的内心。而此时的外婆,已对母亲是否能考上理想大学不加计较,三年的辛苦终于捧上了“铁饭碗”,这对她来说已然足矣。
带着无尽的失落,以及家人对母亲的希望,母亲走进了浙江税务学校的大门,不一样的学校环境,不一样的老师同学,不一样的梦想情怀,两年的税校生活让母亲无比充实。一个蓝色的梦想又悄悄地溢满了母亲的心怀,于是,她认为当年的造化弄人恰巧是命运对她的恩宠。所以母亲并没有放松学习,而是一如既往地努力,连续四个学期荣获校奖学金。此外,她更是利用课余时间参加自学考试,在校两年,她不仅成绩优秀,更是通过了6门自学考试。
19XX年6月,母亲税校毕业。带着满怀的热情踏入了社会的大门,如愿进入税务系统,成为了一名国家公务员。跟所有的新人一样,母亲从基层做起,从窗口服务做起,每天面对形形色色,成百上千的纳税户,母亲始终以温婉的微笑,饱满的热情,给予他们最优秀的服务。付出总有回报,母亲连年被评为县、市、省级纳税服务之星。看着那一本本的荣誉证书,她的笑容更加灿烂。
20xx年,我上了小学,全家人的生活重心一下子转到了县城,母亲的工作单位却仍在壶镇。为此,她不得不每天起早赴壶镇,晚上下班又趋车回城。如此往返,风雨无阻。直到20xx年,因工作需要调到县城,再不用起早贪黑起来往返了。
20xx年,国地税机构合并。工作了21年的母亲见证了这历史性的改革,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母亲身上的工作服格外湛蓝,肩上那一颗税徽格外耀眼。21年,她的脸庞早已被岁月刻上了痕迹,但身上的这身税服彰显了她一生的梦想:“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
这就是我的母亲,平凡却又伟大的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