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母姓卢,字二“蕾”相重。籍贯缙云,生辰九月十一的她,现已四十周岁了。
她的求学生涯,是起伏不迭的。小时,受我外公疼惜,七岁起才读幼儿园。直至九岁,才升入小学,十三岁毕业,升入初中。初中毕业时,她曾尝试音乐特招,但与松阳师范学校分数线差十分,以失败告终。但她从不气馁,就读了三年高中,仍未圆梦,于是就读复习班,考上师专。
大学毕业后,她被分配到大洋的一个偏僻学校,任教了十一年,后调入职业中专。
她的家境也曾起起落落。母亲的幼年时期,家中经济条件优异,是当时贫困年代名副其实的“白富美”。哪料后期在物资局工作的外祖父失业了,导致她家庭条件骤降,经济困难。甚至到母亲大学时期,家中未寄一分生活费,她只能依靠去当家教来养活自己。因为我的外祖父是开明的,当时的贫困年代,他愿送年幼的母亲学习音乐、书法、绘画,才使我的母亲依靠一技之长来赚取生活费。可喜她有一个目光长远的父亲。
母亲是一个富家大小姐,幼时家中便有黑白电视机,于是她放学回家总是有几个小伙伴跟着她守着电视机看少儿频道的动画片。她生日的时候,外祖父外祖母买回一盒巧克力,而她带到学校去分享时,同学诧异:“巧什么力?”外祖母为她专程跑去丽水的商场,买回了一条当时价值不菲的洋裙给她作礼物,在她那个只能穿自家缝制的布衣的学校里,她无疑是最亮眼的一颗星。
母亲并非性格上的“富家大小姐”。因此,她自幼儿园起就深受老师的喜爱。而幼儿时期的她,个头特别高,才华横溢,能歌善舞。在一次文艺汇演中,被老师点名领舞。当时的舞蹈服尺码都不太大,因而母亲的身高就成了一个难题。迫于无奈,只有男生的服装尺码才适合她。若仅仅如此,也无妨。但男款舞蹈服是开档款的,即使她心里极不愿意,但她没有说过一句抱怨的话,坦然接受了那套男款的舞蹈服。
为心中怀揣的那一颗善心而坚持是一种常人难有的品质。母亲回忆此事时,眼里是含泪的。这事确实是充满传奇色彩,却也如此真实,颇感人至深。自小学开始,母亲的周六整日都是忙活的。不在家中,不在嬉戏打闹,而在一间残缺不堪的泥土房里。这是一位丧偶空巢老人的住宅。房子不大,但所有东西都堆积在一起,显得十分拥挤。炕、便桶、厨具……都在这一间小房里。但一人生活,空间足矣。听母亲的叙述,老人的儿女身在异地,对老人不管不顾,任凭老人自生自灭。而她的老伴走得早,从此她过上了一人打理自己的孤单生活,直至遇见母亲和母亲的同学。就像是天使眷顾可怜的凡人,陪伴老人安享晚年。从此,母亲和她的朋友每周六相约一起看望老人。那时的母亲,零用钱自然是不缺的。但她日复一日地省着,只为周六去看望老人时,顺路买上盐、酱油、水果等。不仅如此,她还为老人整理房间,清扫地面,煮饭盛汤……这些母亲在家里从未做过的事,却在这残缺的泥土房里挥洒汗水,但她无怨无悔。我的外祖父外祖母自然不会让她干苦力活。殊不知,她用勤劳的双手在为一位陌生老人奉献一点一滴。
老人年迈了,腿脚不便,家中没有水龙头,平日用的水一般都是拜托邻居为她顺带的。母亲稚嫩的肩膀却为老奶奶扛起了重担。从刚开始的踉踉跄跄,到最后的稳步前行,这中间,有过无数趟行走,才能走得如此稳当。
从小学到毕业,升上初中,母亲从童年过渡到青春,唯一不变的,就是每周六整日的劳碌。五年的坚持,延续到初中。每周六的探望,不仅是一个习惯,于她而言,更是一种享受。
母亲临近初中毕业,老人突然有些不适。母亲赶忙跑去药店配了药,嘱咐老奶奶好好服药。也不知老人到底是否按时吃了药。次周周六,母亲与同学如往常一样拎着水果站在门外,而屋内已空无一人。邻居说,老人前几天被抬走了。母亲的坚持,也终于抵达了老人生命的尽头,八年的日夜,洗涤了母亲澄澈而透明的心灵。
她工作时期,有她自己的一套准则。有一个与她关系不错的同事,因上午有事不能来学校,但不想写请假条,所以想拜托母亲。但母亲并不因为她们之间的交情而做出不妥的行为,果断地说:“可以不写请假条,请赶快过来。”她明白这么说的后果,但她并不害怕承担事后的结果。
她的闺蜜曾经这样评价:“她是一个正直、诚实的人,品行端正,衣着时尚,气质非凡,嗓音纯净,为人也和善,性子直,干起工作来总是干脆利落,绝不拖泥带水。”她的朋友们有许多评价道:“我是被她的气质所吸引。”
她的确是个有个性的人,品质优异的人。她的生平,确实使我感受颇深。母亲会不断地给予我教诲,教我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她也不断地改进自己,生活出最纯粹的模样。
我赞美我的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