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作家王一梅写的《城市的眼睛》是一本好书,我很喜欢,看了以后,我很感动和震撼。
曾经以为我对城市是很熟悉的,因为我生在南京,长在南京,亲戚们也都是城里人。可当我读了《城市的眼睛》,我才明白,其实,在城市中,还有许多我过去没有关注到的另一群人,比如像朱迪和毛威这些来自农村的、和爸爸妈妈们在城市里过着艰苦生活的孩子。看看朱迪来到城里的生活情况吧:妈妈没有工作,只靠爸爸一人辛苦工作养活全家;买房欠下一大笔钱,而唯一有工作的爸爸却突遭车祸去世;母子两人相依为命,艰难度日。可祸不单行,妈妈的手却又患了萎缩症。朱迪的命运深深牵动着我的心。我在心里说:老天啊,你为什么如此不公,让小小的朱迪经受这样的苦难啊?我真希望他早日好起来。难得的是,小朱迪却没有被苦难吓倒,他帮妈妈做家务和其他劳动,想尽一切办法帮助妈妈减轻生活的负担,让她多休息。在我的眼里,他真像一个真正的男子汉。他的体贴与孝顺,他的坚强与懂事,让我明白了身为一个独生子女,不能心安理得地享受长辈们的关爱,也不能在遇到困难与挫折时心安理得地接受长辈们的帮助,而应该像朱迪一样,做搏击风浪的海鸥、关爱他人的使者!幸运的是朱迪和妈妈遇到了不少好人,沙博士便是其中最典型的一个。沙博士正直又厚道,总是在别人有困难时,最先伸出自己的手。
当他听到沙妈妈说朱迪进小学还要考试,如果不合格,就要被退回幼儿园时,二话没说,就钻到写字台下将沙鹏小时候用过的书全给朱迪送去了;当他听到沙妈妈说要帮朱妈妈卖房子还贷时,生气地说:“那也不用卖房子,有我们饭吃,就有他们母子饭吃”。他还帮朱迪补办了养狗的手续,帮朱妈妈治手,使朱迪感受到这个大家庭的无比温暖。他纯朴,美好的情感一下子就打动了朱妈妈和朱迪,使他们有了自信,有了力量。“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在朱迪眼里,沙博士一定是一个“神”——一个怀有仁爱之心的神!书中的毛威我一开始一点也不喜欢他,因为他惹事生非,是个淘气包。但读到后文,我却又情不自禁地觉得他也很可爱的。看!他知错就改,将功补过,帮助朱迪找回了小黑。当沙鹏他们有危险时,他更是毫不犹豫,挺身而出,保护朱迪,自己却不惜受伤,我被毛威的勇敢打动了,不觉就喜欢上了他。他的爱心使他收获了纯洁又珍贵的友谊。读着这本书,我的心始终被一种浓浓的爱包围着。它使我明白了:无论是城里人还是乡下人,也无论他是有钱人还是没钱人,都不能缺少了爱。爱就像那温暖的阳光,有了爱的阳光,贫瘠的土壤也会长出茁壮的新苗,开出绚丽的花朵。
因此,我作为一名生活幸福的城里孩子,一定要像王一梅阿姨一样,用自己的行动去“播种”更多的善念与爱心的种子,更多美的种子,让我们的世界变成美好的人间!家长感言书是知识的海洋,多读书,读好书,会使人变得聪明豁达,博学多才。严宏霖从三岁就开始学习唐诗儿歌,还专门带他到动物园看大白鹅,让他掌握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体会“浮”和“拨”的意思。慢慢的,他喜欢上了各种书籍,到现在,他已拥有了200多册不同的书画册,他赞赏生活中的 “真、善、美”,恨那些丑陋的恶习。猜谜,脑筋急转弯,丰富了他的业余生活,开阔了他的视野,一篇篇文章,一面面镜子,反映社会生活,映照人们的心灵,使他在成长过程中增长了知识。因为从小有了读书的好习惯,所以他和书成了朋友,《城市的眼睛》是一本好书,他读了一遍又一遍,熟悉了各个环节,并有和书中人物交上了朋友一样的感觉,我和他一起讨论朱迪的勇敢、坚强、懂事;沙博士的爱的奉献,毛威的调皮和勇于改正缺点、以真诚获得了友谊,这些情节鼓舞他也想做个真真的男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