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爱作文
总是一边忘记,一边挖掘。泪滴,碎片,捡拾无数的碎片中,轻轻地将它拼凑成一个人的回忆。
“在你眼里,名次是不是比什么都重要?我明明已经尽力了,是,别人都比我优秀,我贪玩行了吧,这下你满意了?”肆意的泪水在我与他的争吵中模糊了视野,他很生气,记忆里,我从来没有这么顶撞过他。
从第一滑到第七,在他眼里,我的学习态度很不好,一点也没用功,心思都不在学习上。是,我承认那次期中考试我考得很不理想,老师们也都找我谈过心,我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可是,为什么,为什么连你也数落我,我做错了什么了,一次的成绩并不代表我没有努力过,我开始怨恨,一切的一切似乎都是那么令人憎恶,当然包括他。星期天下午,带着哭过之后微微红肿的眼睛和满腔的委屈与愤怒,我来到了学校。
像往常一样,打开笔袋,却不知与此同时,我打开了一份埋藏着的沉甸甸的爱。刚看到那张纸,我以为是废纸,但看他叠得那样整齐,纸上又如此的干净,不禁疑惑起来,便打开看了,我呆住了,映入眼帘的是并不好看的一排字——在学校要好好学习。我知道,是他,他的字面不太好,甚至称得上是丑。他从不给我写家校联系册,每次让他给我写,他总是拒绝。而这几个字,看得出来,一笔一画都写得清清楚楚,像是用刀刻的,刻在薄薄的纸上,也刻在了我的心里。我的心开始颤抖,世界开始消失了,只剩下一个人,一张纸,一片爱。
爸,我知道,你对我的期望很高。自从有了我,你的肩上便多了一幅很重的担子,你每天都在操心着家里大大小小的事,你总是五六点就起床,等到我醒了,你已经把饭和菜都做好了。我知道,你是想让我和妈多睡会儿,可现在你开始抱怨为什么那么早起不来了,一向身体好的你,偶尔也会听到你的咳嗽。你的眼睛开始不那么明亮,我喜欢你的眼睛,可是岁月为什么要在你的眼角烙下一条条深深的皱纹?你的两鬓开始泛出白花,一年比一年多。你为了每次来接我时不让同学们觉得你老,你总是提前在家用所谓的“一梳黑”染上一头乌黑的头发。
你三十岁时才有了我,可现在十五年,整整十五年过去了,你已经四十五岁了,岁月怎能不夺去你的健康,你的年华?于是我内疚,忏悔,于是我恨自己,恨我自己为什么在冲动的时候不多想想你的好,可又有什么用,我说了那些话,那么伤你的心。爸,你总能容忍我不小心摔碎碗,总能容忍我不懂事。你的爱如空气,虽然很轻,但如果失去,只是一刹那我便无法呼吸,但是这种爱却常常被我忽视,是因为我已经习惯了。
你总是爱好着我的爱好。儿时的我视花如命,恨不得把所有好看的花都种在院子里。看见路边有好看的花,总想下车去摘种子,可你却斥责我,要那么多的花有什么用?我知道,等我过一个星期回到家里,它一定安详地被种在院子里的某个角落,等待我的归来。随着年龄的增长,忙碌于学业的我没有很多精力去打理院子里的花,可你却把种花当做一件大事。我以为你不会在意,可是当我回到家时,我看到院子里的芍药、鸡冠花都开得那么灿烂,心里不免一阵又一阵的感动。妈妈说,每逢下雨你总是把花移栽得整齐有序,把花绕着院边一排排地栽好,你能在院子里忙上一下午,然后和妈妈说这个开花准好看。
我想说,我唯一能回报你的,只能是非常喜欢地绕着院子里的花开心地欣赏,夸赞你为什么能种得那么好看。你喜欢我的喜欢。我现在才明白,你是在用行动告诉我,要坚持自己的爱好,不要在繁华的世俗里迷失自我。每当同学们找我要花种时,我总能很骄傲地说:放心,我爸都帮我晒好收着呢,我下次给你带。
可是你从来没在我面前说过你为我做的这一切。每次家里牛奶快喝完了,下次再回家时总能看见崭新的。有什么水果你总是趁我不在的时候放进我的书包,等到我发现时,我已经在学校了。你不像其他孩子的父亲,总能和自己的女儿聊天,可是总是认真地聆听我在学校的苦与乐,只是偶尔说上一两句话。你总是记住我说过星期五要买笔芯,要带什么东西,当星期天我都已经忘记时,提醒我该带什么,该买什么,我都佩服你记性为什么这么好。你用行动证明你在关心着我,你总爱看天气预报,提醒我多带些衣服去学校,可我总是不听,以为自己身体好,不用带,等到生病时,却发现药已经在我包里。你是水,我是鱼,鱼怎么能离开水?
爸,我想告诉你,女儿已经体会到你对我的爱,明白你的辛苦。为了我为了你的健康,学会爱自己吧。我知道,有一句话一直被不善言辞的你深深埋在心底,始终没说出来,依旧用行动证明着的“孩子,我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