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学习完了第一单元的课程,从课文中,我们学会了要认真阅读,体会了名人阅读方法,让我们受益匪浅。他们认真地阅读,对书的热爱、书的追求,对阅读的态度更是一本正经,从来不会被迫读书,也不会懒懒散散。
除了课本外,我国的无产阶级领导人毛泽东主席的读书方法虽然平凡,但要能坚持下来,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毛主席喜欢动笔读书,他看书时都不厌其烦地改正错别字。毛主席还喜欢加批注,上学时就指注鲍尔生著《伦理学原理》,在10万余字的原著上,他用工整小楷写了一万多字的批注。
其实,阅读是一件快乐的事,我们可以从中获得新的收获。在文中写批注,不仅可以加强自己的理解能力,还可以锻炼自己的记忆力,并且画下好词佳句,丰富自己的词汇,对写作文有很大的帮助。
我国著名的经济家王亚南的读书方法与众不同,他是将床的一只脚锯断一半,当他深夜疲劳时上床睡一觉时,迷糊中一转身,床就会向一边倾斜,王亚南就可以立即提起精神,再回到桌边,继续读书。王亚南就凭借“断脚床”的方法,成为我我国著名的经济家。
看了这两位名人的读书方法,我认为还是毛泽东的方法比较好。在好的词句划下记号;从这一段得出的道理;在每一段上写下批注。我以前读书时大有“不求甚解”的意思,对书的道理毫不理解。通过毛主席的学习方法,从今以后,我明白了,只有多动笔,才能读透书,真是“不动笔墨不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