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那是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刚满八岁的我在院子里做游戏,一不小心划破了手,血流不止,我疼得厉害,嚎啕大哭。厥起小嘴跑回家。本想得到母亲的抚慰和疼惜,可没想到母亲非但没有帮我包扎,还臭骂了我一顿,冷言冷语地说:“一点小伤哭什么,不成器,自己包扎吧!”然后忙着做其他事情。当时,我很难过。心想:“母亲对我为什么这么冷淡,我并没有犯错。可她竟然说出如此刻薄的话,难道她一点儿都不疼我吗?”我越想心里越不是滋味,泪如泉涌。此后,她对我一直都是那样,不是冷言相对,就是打我。从来不流露出一丝一毫的关心,对我的健康毫不过问,也从不提醒我冬天天冷了要加衣……。多少次,我试着和母亲去沟通,结果总是不出三句话就压不住心中的怒火吵得天翻地覆。看到其他孩子拉着妈妈的手去野外散步,去商店购物,我羡慕不已。可是,和母亲和谐相处已成了我的奢望。于是,在没有母亲的帮助下,我学会了安慰自己,照顾自己,学会了做事不依靠他人,从小培养了良好的自立能力。
还记得有一次,我因写作业粗心,丢了一个标点符号没有写,结果使整个语序出现了混乱。母亲发现后,把我拖到地上。一边骂我,一边用脚狠狠地踢我。我坐在地上,痛哭流涕,四处打滚,向母亲求饶:“以后,我再也不那么粗心了。”母亲气得脸发紫:“还有以后,再让你粗心,我打死你个小兔崽子……”,一晚上,我整整被打了一晚上,遍体鳞伤,全身上下发紫,肿胀得像个荷包蛋。好几天都无法去学校。当时,我恨透了母亲。每天晚上,我躲在被窝里伤心流泪,恳求上天帮帮我。可每次都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所以,我只好更努力,更用心去学习。因此,我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从小就养成了热爱学习,端正学习地良好品行。乡里乡亲的人见了都夸奖我,老师对我也是刮目相看。但唯有母亲对我还是不满意。我很伤心,也很失望。从此,我便认为母亲并不疼我。于是“恨”便随着时间的流逝在心底悄然萌发,我的心留下了伤痕。无法痊愈。胡适曾说过:“世间最可厌恶的事莫如一张生气的脸;世间最下流的事莫如把生气的脸摆给旁人看。这比打骂更难受!”而我,恰好选用这独特的方式与母亲较劲,一直持续了好久。因为经不起时间的石化,才慢慢消散。那是一个大雨倾盆的夜晚,我突然发高烧。父亲不在家,母亲给我冰脸、点酒……,各种方法都试过,可是还是一无所获。母亲急得手足无措。情急之下用衣服紧紧地把围住,自己也没顾得上穿衣服就背着我顶着大雨到5公里外的诊所去诊治。路很泥泞,母亲摔了好几跤,不知怎的,我明明在母亲的背上,可每次跌倒后我都倒在她的怀里。泥水覆盖了她的身躯。但她一次次勇敢地爬起来,向诊所迈近。终于近了,更近了……,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我躺在母亲的背上做了一个甜美的梦,我梦见自己是“公主”,我正和“母后”在花园里散步……,在梦里,我高兴地乐开了花。当我醒来后,看到的却是母亲躺在病床上打点滴……,突然间,我的心有一种说不出的心痛。这一刻,以前的种种怨恨都烟消云散,我意识到,一直以来,母亲不是不爱我,只是把爱放在了心里。在经历过人生多次的风风雨雨和坎坎坷坷后,在取得一次次成功后,我终于明白,正是母亲这特别的爱成就了我。是逆境使我有了独立自强的意识;是残忍使我学会了尊重别人;是严厉使我养成了勤奋好学的态度,最重要的是母亲“残酷”的爱使我领悟到世态的变迁,人性的光辉。当我站在辉煌的领奖后上时,当我被评为优秀学员时,我的眼睛湿润了,这一切的一切不都来源于母亲给予我的独特的爱吗?如果母亲一直都以一颗自私的心去宠爱我,那么现在的我会不会成为一个更自私的人呢?如果母亲一直都以一颗宽容之心去满足我的需求,我会不会成为一个十恶不赦的人呢?太多太多的问题可想而知。如果不是这“残酷”的爱,怎么会浇灌出一个肯吃苦耐劳,能自立自强的人呢?
母亲像蜡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我感谢母亲的用心良苦,敬佩母亲积压内心多年不快而未说出的坚强。总之,感谢特别的母亲用特别的爱成就了特别的我。母亲,我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