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励作文
一个人静静地坐在窗边,手里握着一盏清茶,看着那些嫩绿的新芽在杯里翻腾、跳跃,心中不禁泛起了一阵涟漪,仿佛一颗石子轻轻地打破了宁静的水面,一圈圈,不停地扩大、蔓延。
小时候的我,并不明白茶是什么,也不知道喝茶有什么用。偷偷地呷上一口,那么苦、那么涩。可总也想不明白,就是这样的东西,为什么祖父却那么偏爱它。祖父特别喜欢收藏茶,他有一个暗柜,里面摆满了远方而来的客人送给他的名茶,可他却很少品尝它们。我想,也许那就是老人家借以留住岁月的一种记忆吧。
年幼的我,对什么事情都想弄个明白,于是,和爷爷在一起的时候,总是缠着他问关于茶的问题。
“爷爷,为什么你这么喜欢茶啊?它多苦啊?”一提到茶,爷爷的精神头马上就上来了,冲着我笑了笑,笑得那么爽朗,然后对我说:“茶是一种很有情调的饮料,它是用来品的,不是喝的,喝茶的人之所以觉得它苦,是因为没有专心地品味。”顿了顿,他又补充道,“其实这个日子啊,和眼前的茶是一样的。”说到这里,他发出了一声轻微的叹息。“当你品味到它香的时候,一壶茶也就见底喽!”
我不解,但又不好说什么,只好装懂,不住地点着头。这时,爷爷拿起茶壶,慢慢地饮了一小口,有一种花香的味道飘散开来,很淡,也很香。看看他瘦削的脸愈来愈虚弱的气息,我问:“爷爷,这茶喝着什么感觉?该我讲一讲嘛。”爷爷冲我笑了笑,说道:“茶一入口是苦的,但如果你细细地品,慢慢地体会,便会品尝到它的清香。这就是人生,如果没有经历挫折与坎坷,就不会懂得成功时的喜悦。”这时,我懂了。
爷爷的话,一直记在我的心里,在我学习中遇到困难,要退缩的时候,这些话总会激励着我振作起来,而这时,我的内心深处便会充满一种莫名的动力。
那本是一件不太大的事情,但那件事情却时时出现在我的脑海中,使我拥有了战胜困难的决心和毅力,给我的学习增添了动力,时时激励着我努力学习。
那是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妈妈在家里的自留地里种了一片棉花,到了暑假快结束的时候,棉花已经长得有一米高了,还结出了绿油油的小棉桃,看上去非常漂亮。妈妈在地里修理棉花枝叶的时候,我也跟着去玩,还高兴地向妈妈提要求,“妈,等摘出棉花来,你一定把我的小棉袄做得漂漂亮亮的。”可天有不测风云,不知啥时候开始,棉花上面长出了不少小虫子,妈妈就买来了农药准备用喷雾器打,可忘记了问卖农药的人这种药怎么兑水,妈妈上的学不多,怎么看说明也看不太明白,爸爸又不在家,邻家地里的婶子见妈妈总在那琢磨,就笑着说,“这有啥不会的,两瓶盖药兑一满喷雾器的水就行了,多少年了我打啥药都是这样,你放心吧,没问题。”妈妈一想也是,就照着她说的做了。可过了几天,我又和妈妈一起来到棉田里,惨了,有不少棉花的枝叶都变黄了,有的桃子都掉了,怎么回事呀?去卖药的地方一问才知道,原来药兑错了,那是一种新型的高浓度药,妈妈兑水太少了。回到家里,妈妈心疼地一夜都没睡好,几个月的劳动呀,就这样毁了一大半,看着妈妈这样,我也很难过。最后,妈妈对我说:“孩子,你一定要好好学习,千万不能像妈妈一样没有文化呀,妈都后悔死了,怎么当初就没好好上学呢。”
那件事使我想了很多很多,家中很多事情由于没有文化要四处求人,村子里由于不重视文化很多年没有走出一个大学生,家乡在改革开放多少年以后仍旧没有彻底摆脱贫困……那次以后,妈妈的话就深深地印刻在了我的脑海中。每当我学习遇到挫折时,想起那件事,我就会重新振作;每当遇到困难想放弃时,我就会用那件事激励自己继续下去。我下决心要用知识来改变生活,改变家乡农村的贫穷面貌,改变没有知识造成的一切损失……
那件小事至今激励着我,激励着我战胜困难,努力学习!
夏末秋初,我与奶奶坐着公交车去城里买书。微凉的天,车外是阳光在死死地挣扎,车内,却是空调在一统天下,于是只能任由可恶的冷气将车里车外划分为两个世界。时不时的颠簸,混合着午后的疲惫,渐渐弥漫出一种困倦的味道。有人打起了盹,在车里投下一颤一颤的影子。
我寻思着要买什么书。买作文书吧,一个暑假下来,原本让我引以为豪的文字变得干巴巴的,挤不出水来,更别提优美了。这么下去,我的中考……正发愁着,突然,一个鲜艳而又娇小的身影撞入眼帘。
是个小女孩儿。她穿着橘色印有向日葵的长裙,两条系着橘色头花的小辫儿随着脚步飞扬,宛如一朵硕大的波斯菊。蹦蹦跳跳地,她拉着妈妈的手,坐在了我前面的位子上。车子开动了,她出神地望着窗外,有时还轻轻地读出路旁的店名来。
“快看,是天一中学……”她的妈妈小声地提醒道。我抬头望去,只见大片大片翠绿色的树林掩映着一排排砖红色的建筑,确实是一处很美的学府。女孩咬起了樱桃似的小嘴,看着校门口进出的人群,略略一思考,便指着窗外稚气却认真地对她妈妈说:“妈妈,等我长大了,也要在这里上学!”
等我长大了,也要在这里上学!
像是有一颗小石子撞进了心里,捅破了迷茫与不安的水面。多么熟悉的语句,多么熟悉的场景,多么熟悉的表情!
记得小时候,我第一次去上海,也是乘着公交车。路过复旦大学的时候,妈妈提醒我:“快看,是复旦大学!”“有清华大学厉害吗?”我天真的问。“它们一样厉害呢!”妈妈笑答。我思考了片刻,用稚嫩的声音留下雄心壮志:“等我长大了,也要在这里上学!
那时,妈妈很开心地笑了,在嘴角绽放出一朵明媚的花。
从那时起,复旦梦便住进了心田。然而,多少年过去,我在学海书山里遇见了无数坎坷,如今这个梦想几乎快被现实的荆棘丛埋没了。感谢那小女孩的声音提醒了我:只要有梦,什么都不算太晚,只要坚强地穿过那片荆棘丛,梦之树便会开花结果。
而如今已是初三。初三,初三,尖锐的字眼。妈妈说过,现在开始努力还不晚。信心的蜡烛又重新被点燃,因为我有梦,我还有我的复旦梦。
车里的空气依然令人困倦,但我清醒异常。阳光仍旧温暖不了车窗里的人。可是,只要有一颗滚烫而充满激情的心,这些外在的冷,又算得了什么呢?
备战中考的路上,相信自己一定会是最优秀的,让我们一起创造充满阳光的未来!
别再把沮丧挂在脸上,别再把忧伤写在心里,被再把自责天天重复,别再把一些小小的缺点盲目的放大……换一个角度,换一种心态,你有没有发现,其实你是最优秀的!
三年初中,身边的同学有的选择了放弃,有的随波逐流,而你坚持到今天,这说明你首先是一个很有毅力的同学。人生中难得的不是一时的冲动,而是长久的坚持,和因为坚持所体现的毅力!相信这三年里面,有很多东西会对你产生诱惑,是你用一颗睿智的心,辨别良莠,决定取舍。是你对自己的目标深信不疑,努力拼搏。
相信这种因为自己切身经历的拼搏所塑就的毅力,会成为一生的宝贵财富!
三年的初中生活,成就了你坚强的性格。坚强不是与生俱来的,它是一次次的成功失败对心智的磨砺,它是我们痛定思痛的大彻大悟。如今回首,想一想那些过程中经历的尤其是一些不太顺利或经受挫折的事情,不都在我们的反思中赐予了我们无穷的力量吗?你养成的坚强,已经构成一架坚实的阶梯,将通往梦想,抵达成功。
三年,你已经变的很有气质,很有涵养。气质就是内在涵养的体现,内在的涵养来自于知识和素质的提高。这三年,你积累了包括文化、做人处事等丰富的知识已经从内在和外形进行了最好的塑造,一个肚子里装满墨水的人,体现的不仅仅是一种书生气,更是一种自内向外自然透露出来的气宇轩昂的品质。
你的能力获得了巨大的提高,相信初一的时候你为自己面对的众多的知识感到束手无策,怀疑自己能不能把它们学好,而今事实已经证明,所有的知识装进了脑袋,那么多的书籍被你踩到了脚下。同时学习十几门的课程,竟然也是如此的游刃有余。能自由的遨游在知识的天空,不就是因为你有了能够飞翔的能力吗!我们接下来需要做的,就是继续增强自己的能力,在中考的战场上,势如破竹,摧枯拉朽!
其实你还有很多的优秀,自己去把他们找出来吧!相信每一个优秀就是自己的一个闪光点,每一个闪光点都会让你增强自己面对学习、生活的勇气和信心!也必将会打造一个更优秀的你和你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