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作文
人的一生于不同的时期,面临不同际遇,犹如自然界不同状态的动物,或悠闲,或劳碌,或天生享受优越,或生来注定潦倒。
1岁以前,襁褓之年。犹如宝级的小熊猫(大熊猫的孩子),虽无半点用,但受尽万般呵护(不光熊猫的,更会有类的),也如小熊猫般快乐,饿了吃,困了睡,不如意时尽的哭,用不着半点虚伪的掩饰。当然也有例外,如果哪天人类不把熊猫当宝了,就如那些狼心狗肺或是近迫于无奈的父,来个“弃婴”,也是生一大悲哀(凡事都有两面)!
10岁时,黄金之年。犹如蹦蹦跳跳的松鼠,总是欢乐的来,欢乐的去,当然有时也会有学习的压力,生理想的似懂非懂的茫(如松鼠跳来跳去本是为了觅食),但无论怎样,在年的眼里,你是乐得一蹦三尺高!其实,这个阶段也真有快乐的心态和天真的资质。
20岁时,弱冠之年。犹如一刚离开的小狮,方刚,憎分明,又敢作敢为,有生牛犊不怕虎之勇,又有“吞河山”之魄。不过,这个时候,大多数会感到自己是一只被关在笼子里的“狮”,世俗了囚笼,规矩了绳索,虽使尽全力,仍往往会碰得破流。至刚则易折,也许当我们懂得这道理的时候,却再也不可能拥有这个年龄!
30岁时,而立之年。犹如参加障碍赛的黑马,前面有的是机会,但也有的是困难,但不论怎样,都会去面对,都必须去挑战,也许,明天你就是白马王子,当然,也可能一不小心失足,为一匹永远也奔腾不起来的跛马。这时的生命里,充满,充满希望,充满困惑,也充满未知。但前进是你首选且必选的路。
40岁时,不惑之年。犹如拉满一车货物的牛。这时,父年迈,儿女需要养育,倍感生活之重负,正如那负重的牛,慢了,赶车的会你两鞭子,快了,把车的货物撒落一地,赶车的也会你两鞭子。还幸好,犹如牛的你,这时,时值不惑,正值事业黄金时期,既拥有较丰富的生经验,又有一定的事业基础,往往会“未待扬鞭先奋蹄”。真是“生活给了我重担,我却早已准备挑重担的肩膀”--天生我材必有路,有路必有我XX。
50岁时,已知天命。活似马戏团里年长的猴子。虽然,不是最年富力强,但是经验丰富,老有成竹。这时的你,事业基本定型,家庭也基本稳固,虽不及20时有冲劲,30时有干劲,40时有韧劲,但你正如那年长的猴王,有时什么也不用做,什么也不用说,就凭你的威望,就凭你的资历,也能帮你得到不错的待遇。
60岁时,花甲之年。犹如年迈的老虎,虽然没有虎的勇,但却仍是“虎在威在”。这时,事业已经可以放心的给下一的接力者,生活也不再显得那么“咄咄逼”。“年至花甲”,按古的说法,“死了也不算是短命鬼”。历尽间沧桑,也看淡了富贵荣华,什么都能坦然的面对,什么都能坦然的接受。这时的你,恰似西下的夕,没有即将落下的惆怅,却多了份把最后一缕光辉洒向间的坦然自若与无私。
70岁时,古稀之年。犹如悠闲自在的大象,生得自在,活得悠闲。这时的你,没有天敌,因为你已学会战胜自己(不是说“最大的敌人是自己”吗),回首往事,可以细细咀嚼,不会因失意而长嘘短叹,也不会为得势而自大张狂。
80岁及以者,耄耋之年。这时的你,真如时兴的宠物(没有不尊之意哈),又成了宝了。大多数是没有多大的能耐与用了,但绝大多数是慈儿孝(父亲严厉点好,不是严父慈天不老吗),儿孙绕膝。这时,负有赡养义务的子女儿孙们,绝大多数会对你百般爱戴,让你尽情的享受晚年的幸福与快乐。当然,时不时也有一两个黑心的如把心的宠物弃之街不管不顾的恶子劣孙,但社会主义好啊,你仍会受到社会的关怀,大众的赡养,保你终老无忧。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也许转眼之间,我在面打了半天比喻的岁月早已从你边风驰而去,不再回,但我们类不只是动物,是最高等的动物,是主宰自然的精灵,只要我们坦然面对,用真心、善心、良心对待每一个每一个生灵,用恒心、耐心和不泯之心对等每一件事,我想,当我们走到生命的尽时,回首来时的路,定会欣然而笑,因为我们无愧于天地,无愧于自我,这样,生也坦然,死也安详。生能得此善终,生又何憾,死又何怨?曰:万事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