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古香古色,具有悠远的年代历史,是个远近闻名的古镇。
小镇有一条贯穿着全镇的主干路线,不是很宽,但也不觉得小,铺着一块块大大方方的青石,青石上绿的青苔,是它历史有见证。小道就叫小道,只是一旦称上口了的东西,是很难改掉的,当年轻一代的人认为是不是给这条小道取个名字时,老一辈的人总是反对,既然已经叫上了口,现在为何要更改为一个拗口的名字呀!于是小道还叫小道.
小道是村里的主干路线,在镇上是“l”字行罢开,起先人见并不拥护觉得路不够用,一头老黄牛,一群羊,一辆自行车。只是在农忙时,道上的“土竹车来来往往地会多一些,但却往来有致,不觉拥挤。但是自从改革开放以来,一来小镇被评为了文明古镇,二来人们口袋里有钱了,就忙着寻找精神的慰藉。于是接二连三的游客向小镇拥来。朴实的农民从先前的疑惑不解变成后来的喜笑颜开,因为,就那些他平时不觉得有什么特别用处的古窑子,古人居所,现在都变成了他们的摇钱树。但是他们很快发现了问题,小道太小了,要两辆汽车并排着行驶有些难。还有,沿着小道路边的一些人家,靠地缘关系开些家纪念品与土特产的店,都变的富裕的多了。而远离小道边的人家,则分享不到这样旅游带来的好处,还是很贫困。于是小镇不再安宁,每天都有一些远离小道路边的人家,上区县市里去,要求修改小道。
奈不住大批大批穷怕了的农民要求,市委开会讨论小道修建的问题。最终得出的结论是:一,扩宽加长小道。二,在原有的形小道的基础上改为“S”形的小道、消息一出得到数处的人喜笑颜开,忙着回家置理店铺忙着开张的事。
小道加宽变成“S”形后,小镇安静了一阵子,但是很快,新的问题又出来了:小道加宽变“S”形,虽然很多户人家得到好处,但仍有绝有多数人家仍与小道无缘。如果之前小道没改也就算了,因为小道数百年就这样横着,但是现在改了,又凭什么从别人家而过,而为什么不从自家门前而过呢?于是新的纷争开始。那些没得到小道好处的人家,联名上诉,向区委,向市委,向省委递交他们的申请书,要求分得到应有的利益。那些镇上的“头头”们事先以为没什么大不了的,但后来察觉出了点端倪,于是赶紧召开会议,商议再改道了事。
这次会议,形成了两大派,一派由富豪组成的反对修道派,他们大多是在改道中受益的人,他们说要是再次把小道“分支”改状,将会影响他们在小道边就开的店铺。一派是由一些未得到小道益处的农民组成的改道派,他们赞同改道,将利益分布到全镇的每处角落。
会议从早上一自延续到下午,但还是没得到结论,最后还是镇长咬牙一锤定音:修!把小路修成“|”形状,没钱,向银行贷款,大不了不用那些乡绅富豪的钱。于是全镇人都欢呼着,呐喊着,好像这是一条走向小康,走向富裕之路。
这次人们的信心格外足,不日不夜地修路铺路。当路修好了,比预计的时间提前了一个月,人们惊喜地看着这各贯穿全镇各个角落的小道,眼里的无限的憧憬,让人明白原来致富不是梦,就像铺一条路这样简单。
但是,事情并不如人们想像的那样简单,因为自从小道修建成|形后,家家户户都开起了致富之店,从全镇看上去,至少有一半的人家将临街的房间改为店铺,而最重要的是,到镇里的游客正一天一天地减少。于是全镇的人恐慌了,因为上银行贷款修路的钱,开店装饰进货的钱都还没着落,而且人们因为开店,连田里的田地都荒废了,现在野草长得可没漆了。人们寻找着原因,但终究不得其果。
事实还是事实,因为小镇上的游人正在减少,小道上的商店渐渐地连进货的钱也拿不出来了。于是,小镇正慢慢走向没落。
其实,人们不懂,城里人来小镇,不过是为了来领略小镇的古朴与幽雅;其实,人们不懂,行人不过是为了踏上凹凸青苔小道上的怡然,而不要踏上柏油马路的平坦;其实,人们不懂,游人不过是为了小镇的那份落没与古老,而不是为了来看农村的城市化……
小镇在落没,而人们还不懂得其中的原因,总是站在店门口翘首以待,等待着游人,也等待着一份等待。
也许,世界上根本就没有完美的东西,就如这条小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