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考试作文
很无聊地走在街上,一年前还很陌生的街,现在已经非常熟悉。补课的学生从逆着我涌来,看着他们,我有一种很奇怪的感觉。他们要么是初三,我的学弟学妹,要么是高二,我的师兄师姐。而实际上,他们是我的昨天和明天。
初三似乎已经是很遥远的事情了,初三留给我的是一柜子永远做不完的卷子,一张张永远回不来的笑脸,一次次考试饕餮后的畅快和悲哀。初三唯一没有留给我的就是人们广为传颂的艰苦。那是一种满足,即便是在最辛苦的三门奥赛同时集训的那段日子,我感受到的是并肩而战的斗志和温暖,我们的努力不是为了自己的荣耀,而是学校的骄傲。高中的考试再频繁,给我的感觉也只是反反复复的枯燥训练。小舒问我为什么没有参加奥赛,因为我知道,我一旦选了文科,理科的奥赛对我没有任何意义,即使我喜欢,非常喜欢,我也一定撑不下来。战友已经不在,一个人单戈面对干涩难懂的定理和潮水般的习题,结局也只有失败。初中参加奥赛是为了那份友谊,为了那份拼搏的动力。奥赛集训的美妙感觉只停留在初三,我不要破坏他。
高二,或者称他们为高三会更准确一点。而我,也要走向高二。我不知道时间可以这样的悄无声息的离开。想起了初一,懵懂无知的岁月,当然,我的高一过的要比初一明白地多,但我知道,这只是开始,似乎,比我初一的开始还要失败一些。数来数去,朋友只有那么一点点,这真是个我无法掩饰的失败。不过没关系,我想,在高二我应该可以过地更好些,而我的第二个黄金时代也应该会比初中来地更早。毕竟,我走过了高一。
高一,是一个新的开始,和小学,初中一样。小学的一年级,我学到了最起码的公德,不乱丢纸屑,见到老师要问好等等,那是老师教的;初一,我开始明白竞争的含义和竞争的快感,开始懂得,拥有一些不同的朋友是大有益处的,而与自己思维模式相同的朋友,是最有可能成为知心朋友的。这些,是实践告诉我的;高一,开始思考问题,思考原来嘲笑过的一些大道理,开始潜心研究每一件事,每一个人,开始使用自己的脑袋。我说不出这是什么教给我的,因为说出来会很搞笑,我的脑袋教给我使用脑袋。
我想,这就是所谓的成长过程。
原来只是很肤浅地认为政治书上所说的一切道德准则和可笑的规矩是没有任何意义的。而实际上,它们是有意义的,我们一直忘了,这是教科书,并且是用来教育国家后代的教科书,他应该不断把一切正面的东西从我们进入学校开始就源源不断地输入我们的脑袋,不论我们留下了多少,只有这样一直做下去,最后才能保证我们或是我们的后代,完完全全按照书上的规则去做,而这样,教育的目的就最终达到。全面看问题是爸爸妈妈老师们从小教育我们的,我现在才能勉强做到,真是很羞愧。
应该感谢爸爸吧,把我带到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使我整个人变得敏感,在自己的周围筑了一堵墙,正是因为这堵墙,我可以安安静静地躲在里面分析一切我看的事物。我想,如果还在原来那个如鱼得水的环境里,我可能就不能得到我现在所有的思考结果。
我学会不抱怨,任何事情的发生都有一定的必然性,即使是可以防止发生的,那么,既然已经发生,我们需要想的,只是如何解决。时间的流逝,朋友的分开,一切都是缘分,一切都是定数,人可以胜天,但不是定胜天。头顶上有一个葡萄,跳起来可以拿到,就一定要奋力跳起来,如果只有航天飞机才可以拿到,那么就不要去找航天飞机了,只是一个葡萄而已,若是属于你,它会掉下来的。不要强求,是在无数次强求后的失落和阅读过先秦智者箴言后的小小心得。
一个陌生的环境,一种新鲜的思维方式和生活习惯,给我的是震惊后的接纳,我开始了解,为什么流浪的人有惊人的知识面和让人羡慕的洒脱和高尚,为什么迁徙者创建的美利坚可以成为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迁徙是一种财富,这是我亲身体会到的。
高二,是一个迷人的年级,我不知道,在我开始学会用脑袋思考后,可不可以再度走进光辉岁月。所有的东西都是未知数,平静对待,我自认为是一个好方法。以不变应万变,无招胜有招是风清扬教给令狐冲的,我偷学了一点皮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