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在高考,每年的这个季节,这两天都是高考的日子。
报纸上,电视上,网络上都是有关高考的新闻,城市里,警察出动为高考,120出动为高考,出租车出动为高考,反正能和高考扯上一点关系的,哪怕是拐几十个弯也要搭上关系。请假陪孩子考试,借车接送孩子考试,在考点附近租个宾馆,还是为孩子考试……
考场外面挤满了家长,外面的比里面的更加紧张,天气热的时候,家长手里抱着水壶,提着绿豆汤,打着防紫外线的伞;估计这两天,站在考场外面的家长心里的温度比外面的地面温度高出很多呢。
每年看到这拥挤紧张的场面,就想起二十几年前我们的高考。
那时候高考是要先经过一次预考,有一个分数限制,低于这个分数的学生就没有参加正式考试的资格了。记得住在我上床的那个同学,是普通班的,平日不怎么爱说话的,每天晚上都学习到两三点,早上天不亮就起床,是我们宿舍最勤奋的女生。
记住她是两件事情,第一件,刚开学的时候,我借了人家两元钱,说好周六回家拿钱还给她,结果两周过去了,我也忘脑后去了,一次课间操的时候,她跑到我们班找我,很不好意思的提及两元钱的事情,当时我的脸红的自己都感觉发烫,赶紧从口袋拿出两元钱还给她。我们都是从一个地方考到一中的,只是我进了尖子班,她进了普通班,就是平行班。
她太勤奋,经常让我感觉自己不是个好学生。我没有早起的习惯,背课文背单词从来都是在晚上,而且经常是躺在床上,看着看着就睡着了。早上人家都早早起床背单词了,我还迷迷糊糊的,到了课堂上,老师让背课文背单词,我只需早课十五分钟的时间,就能流利的背诵。
有一段时间,我真的很纳闷,故意悄悄的爬到对面的上床去,看看她是怎么样学习的,后来发现,她做一道数学题需要很长时间,有时候竟然需要两个小时,一次我着急了,我对她说,我给你讲,这道题怎么做。结果她比我还着急,她说,不用你讲,我自己能做出来,我能行,真的不用你讲。两次被拒绝之后,我不再偷看她如何学习了。不过心里对她的勤奋多少还是佩服的,毕竟人家每天都比我少睡两个小时。
预考结束了,发榜的时候,没有她的名字,一周后传来她的消息,她吃了很多很多的药,送到医院,洗了胃洗了肠子,还没醒过来。
听我们那里的人说,她预考没选上,她母亲拼命的责骂,骂话异常难听,于是她选择了自杀。
我去医院看她,她没醒过来,白白的脸,鼻子上插着氧气管,胳膊上打着吊针,她妈妈见到我就哭了起来,说,我就是骂了她两句,说她平日不用功,才会落榜。我回答,她是全校最用功的学生。她妈妈抬着泪眼不相信的问我,她是最用功的?那怎么连预考都没考上?
她就是最用功的,每天晚上都学到两三点,我们都睡觉了,她还在学习,早上她第一个起床,我们都还在做梦的时候,她就在操场上背书了。我非常肯定的告诉她妈,但她妈问的为什么预考都没通过,我没有回答,因为我也纳闷,如此用功的学习,怎么会没通过预考呢,要怪,就怪解道数学题都需要几小时,考试的时候,是不会给那么长时间的。
这是我记住她的第二件事,不过,好在她从医院出来以后,去读了自费大专,许是应了那句老话,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我们高考的时候,家长们和平日里我们期中期末考试表现的没什么区别,没有任何的家长跟着学生来考场的,只要考试铃声一响,几秒钟,学校的操场立刻安静了下来,偶尔走来走去的也是老师或者校领导之类的个别人。
紧张,那是一定的,不过,这紧张是在发试卷之前,只要看到考试卷,就和平日做考试题一样了。因为老师说了N遍,平日怎么答卷的,高考就怎么答,千万别把自己吓唬自己。听说上届有个学生在考场上因紧张过度晕倒了,赶紧送到医院,所以我们那年考试的时候,学校操场上停了辆救护车,到结束,那车和车上的白大褂都没派上用场。
那时候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高考录取率非常低,不像现在,一半以上的学生都能上大学,那时候普通班的学生几乎是光头,就是没有一个考取大学,大专的,甚至中专也没有,即便是尖子班也有落榜的,不过落榜的学生多半给单位委培或者好点的中专学校直接录取走了。
,回想起来,上了十几年的学,到社会上能用的几乎不多,能占到课本上三分之一,估计我都说多了,现在看来,学的一些东西是很浪费时间和精力的。
高考是改变命运的关键路口,选择对了,就前途光明。
其实,生活中,我们时常面临选择,时常站在十字路口,对与错,需要时间和实践来检验,不是一天两天能注定结果的。
我不希望家长给孩子过多的压力,但社会的大环境又让家长们无法避让,似乎上大学,上名牌大学成了家长们众望所归的目标。今年的高考在家长的期盼中一分一秒的移动着,明年、后年、十年以后,高考的队伍是否还和现在一样呢,考场里面考学生,考场外面烤家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