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这样,埋下一颗种子
上海一考生
“红薯,要大个儿的!”他攥紧的小手慢慢松开,两枚硬币孤零零地躺在手心。
雪地里,烤红薯的铁炉腾腾地直冒白汽。炉子后站着个胖矮的男人,压着顶灰白色的麻布帽,密密的络腮胡子直长到帽檐以下。男人抬起头,盯着他,“小伢仔,大的红薯是大人吃的,你吃不下的。”
“不,小的我吃不饱。”
男人看着他,叹了口气,挑了个大的红薯递给他。他等不及地撕开外面烤得焦黄的皮,一口咬了下去。“慢点吃,刚出炉的烫,又没人跟你抢!”男人瞪了他一眼。
那个红薯他才咬了两口,就没有了。之后他继续蹲在炉前,舌头在嘴里卷来卷去,回味着残留的红薯的最后一点香甜。
“红薯好吃吗?”他点点头说:“好吃。”男人一听,仰面笑出了声,“这就对了,咱家烤的红薯嘛!”这一笑,他满脸的络腮胡子也翘动了起来。
“伢仔今天在学堂都学了啥啊?”男人拽了拽他背上的旧书包。“算术,拼音,老师还教我们练字呢!”男人听后,笑着摸了摸他的头,却好像想到什么似的,突然叹了口气,目光转向了远处的小街。
路上的积雪开始化了,泥泞的,脏兮兮的。一辆破旧的摩托车突突地开过去,溅了一路的泥水。
“伢仔今后要好好学习啊,学习搞好了你日子就幸福了!”
他点了点头,也不知有没有听见男人说的,径自蹲在那儿,揉捏着跟前的一大块雪团。
后来他又去男人那里买过许多次红薯,男人每次都像播音器似的重复说要在学堂里好好听课。他许是听懂了,有时一个劲儿地直点头,小脸都憋得通红。
日子一天天过去,马上就要过年了。天气变得格外的冷,吹来的风都阴森森、凉飕飕的。母亲吩咐他去镇上买两袋盐,等到买完要回家时,天已经暗了,黑魆魆的一大片,街上的路灯由于电力不足,发出的光像蜡烛一样微弱。他不敢奔跑,又怕黑,大粒大粒的雪打在他脸上,冷得直打颤,肚子里又饿,只能凭感觉往家摸。
模模糊糊地,他闻到那股熟悉的香甜的味道——是卖烤红薯的男人。他立刻在口袋里乱摸起来,可半天没找出半毛钱。
“我饿死了,求求你给我块红薯吃吧,小点也行。”
男人半天才认出他来,又气又笑:“你个小伢仔,没钱向我讨吃的来了。”
过了片刻,脸边上突然有了热气。他努力睁开眼,男人蹲在他身边,手里拿着一块红薯,温和地说:“吃吧!”
他狼吞虎咽地吃起来。“谢谢你,我要回家了。”“你一个小屁孩儿,夜路不怕被狼逮了去。”男人瞪了他一眼,“坐我三轮车上吧!我送你回家。”
昏黄的小路上,依偎在男人宽厚的后背上,他不由踏实多了,吹来的风也没那么刺骨。天上那么黑,天上飘着雪;地上两个人,在茫茫的夜里前行。
眼前闪过一栋熟悉的房子。到家了。
他对男人说:“我到家了,来坐会儿吧。”
男人摇了摇头:“那你自己回家吧,我先走了。”昏黄的灯光下,他看见男人的脸冻得通红,胡子上沾着白花花的冰碴子,身子弓成了一只虾。
他瘦巴巴的脚吃力蹬着脚蹬,转过头,慢慢地骑远了。雪仍旧下得很大,把他三轮车上涂了油漆的红皮烤炉都掩住了。男人的背影在雪中一点点变小,融入远方的夜幕。
伢仔转身往家走,不知怎么的,他突然想起男人跟自己说过的一句话:“伢仔今后要好好学习啊,学习搞好了你日子就幸福了!”他兀自点了点头,捏紧了衣角。
冰天雪地里,一颗种子就这样埋在了一颗稚嫩的心中,它缄默不语,只在最僻静的角落生长发芽。
种子终有一天会开出花朵,哪怕是一朵低到尘埃里的花,兀自清香,兀自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