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如车轮在飞转,转眼间,祖国啊,你已经度过了改革开放的30年。当年邓爷爷计划发展东南沿海地区的经济,全国改革开放,经济特区得以设立,中国经济得到了飞速发展。这是多么不平凡的30年,祖国,你在崛起,你的经济一直在腾飞,人民的生活奔小康。作为祖国你的一分子,作为东南沿海的一个不起眼的小城镇——我的家乡响水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幢幢高楼大厦拔地而起,马路上挤满了形形色色的汽车,各种生活设施不断完善……家乡发展30载,进步体现在方方面面,尽管我只度过了13个春夏秋冬,可儿时的响水和现在的响水相比,发生的巨大变化却仍深有感触、历历在目……
回想儿时,体会最深的便是“家”的变化,一到三年级,我和爸爸妈妈住在爷爷奶奶分给我们的两间小平房里,虽然三个人也够住,房子小也能让我们这个家时常充满着温馨和笑语,却也始终很不方便,我的房间就“身兼两职”,白天作为妈妈的书房,床上常常堆满了妈妈厚重的书本,晚上就变成了我的卧室,每次睡觉都要把沉重的书搬上搬下,总是满腹牢骚,妈妈也看在眼里,忧在心中,他何尝不想换一间大一点的房子?当时爸爸妈妈一个月的收入加起来也只有20xx多块,生活虽并不拮据,但仍是能省就省,为买房攒钱,加上当时响水的新楼盘很少,这个买房计划就一直一拖再拖。
随着经济的发展,响水的变化日新月异,一片片高级楼盘、优秀小区的拔地而起,爸爸妈妈也开始筹划起了买房。刚巧妈妈的单位也计划盖教师宿舍楼,我们家也集资买了一套100多平米房子,不到两年的时间,我们终于有了一个宽敞的家,心里的那份喜悦就别提了。
“家”的变化给了我无限的欣喜,而其它衣食住行的改善则更让我感到了改革开放、经济发展为人们带来的美好生活。随着道路被拓宽,家境的不断改善,20xx年我们家里又添了一件大家伙——轿车,再也不用受到坐摩托车时的颠簸了。到了周末或者假日,爸爸就经常会驾车带着全家去下馆子,或者去旅游。路边各色各样的餐馆鳞次栉比,餐馆内人山人海,妈妈也经常开为我们挑选各种高档昂贵的衣服,这一切,不正体现了我们普通百姓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吗?
改革开放30年,我们的生活水平有了质的飞跃,家乡响水也由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县城变成了一个繁荣先进的大城镇,物质生活的提升让我们过得更舒服更快乐。我相信,只要大家携手努力,随着祖国你的日新月异的发展,我们的家乡也一定会飞翔的更快、更高!
祝祖国的未来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