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对你说4
削铅笔的时代早已远去,取而代之的是光鲜亮丽的活动铅笔。但每当我看到桌上削好的铅笔时,内心总有一股暖流喷薄而出。
小时候,每当我因用力过大而弄断铅笔时,坐在一旁看我写作业的父亲就会微笑着接过我手中的铅笔,走到垃圾桶旁,小心翼翼地为我削铅笔,那专注的神情仿佛在雕琢一件珍贵的艺术品。父亲削的铅笔墨迹均匀,自然包揽了削铅笔这项精细活儿,时间久了,父亲的手艺青出于蓝,主动为我削铅笔的次数越来越多。
可是,时代在不断前进,我的年龄也越来越大,我早已厌倦了父亲为我削的铅笔,我为此与父亲发生了多次的争吵。但父亲仍坚持不懈地在我的书桌上放上一支铅笔和一块橡皮。
小中考前夕,老师给我们每一个人发了一支铅笔,嘱咐我们最好用铅笔涂卡,以免用涂卡笔涂卡,机器不好识别。回到家,我蹲在垃圾桶旁削铅笔,就像当年的父亲一样。可与父亲不同的是,我削的铅笔“惨不忍睹”。这时,我才意识到,削好铅笔是多么困难!用的力气大点,铅笔芯会断;用的力气小些,木屑根本削不下来。数次失败后,急性子的我气愤地把铅笔丢在桌上,心想,削铅笔真麻烦,我还不如用涂卡笔呢,方便快捷,比铅笔好多了!
第二天,在进考场前的十几分钟里,我却担心起来:要是涂卡笔真的不能用怎么办?那我的努力不就毁于一旦了吗?早知如此,还不如让爸爸帮忙削铅笔,现在只有拼一下了。
考试开始了,监考老师发下了答题卡。我一咬牙,打开笔袋,却惊讶地发现笔袋上方静静地躺着一支铅笔。我把它从笔袋中取出,细细观察,铅笔芯被削成了鸭嘴型,厚度相同,一看就知道被细心打磨过,笔身还刻了“加油”二个字,我一下子就认出那是父亲的笔迹。看着这支铅笔,我仿佛看到了父亲俯下高大的身形蹲在垃圾桶旁为我削铅笔的模样,在我脑海中定格成一尊永恒的雕像。
这时我才发现,父亲把对我的爱都融入了铅笔中,而父亲对我的爱却成了我伤害他的武器。我一次又一次拒绝他的铅笔,意味着我一次又一次伤害了他那颗爱我的心,我仿佛在用一支尖锐的铅笔扎入了他的心。
那天,父亲来接我,一路上无语,我打破了这份宁静,说:“爸,谢谢你的铅笔。”“举手之劳,怎么样,铅笔还好用吗?”“嗯,那你以后继续给我削铅笔吧!”走在前方的父亲突然停下了脚步,缓缓转过身,紧接着,笑容慢慢爬上了他的脸庞,他微笑着向我重重点点头。
那天,只记得后来,在夕阳的映衬下,一对父女你追我赶,笑声悦耳,就像是用一支铅笔勾勒出的美丽画卷。
倾注着父亲的爱的铅笔,静静躺在笔袋的最深处,散发出阵阵暖意,不断鼓舞着我前行……。
爸爸,想对你说,我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