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8
那个叫做肖力的男人,注定与我有不解之缘。他叫我儿子,我称他为父亲,到目前已经持续了十四个春秋。
梦里仍会出现他高大的身影,昂然地走着,身边跟着小小的我。尽管现在我已高出他些许,但每每我站在他的身边,总会下意识地仰视他。
他出生在山东一个没什么名气的县城,据说从小学到大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是一个极其聪明的学生,玩和学习两不误,在我看来那是种至高的境界。在那个没有KTV没有PS2的时代,他们接二连三地到废弃的老屋里探险;向呼啸而过的拖车掷鸡蛋大小的碎石,听那车壁上发出清脆的金属撞击声音;不知疲倦地蹲在地上吸着鼻涕耗费整个下午的时间去玩买不起输得起的弹子球……每当父亲说起这些往事,总是神采飞扬,露出孩子般天真的笑容。
现在他已工作多年,业务繁忙,起早贪黑。但他仍然坚持运动,一年四季从不间断。他早起,或游泳,或跑步。家里网球拍、羽毛球拍、乒乓球拍应有尽有,连滑板、双截棍这些“稀罕玩意”也是一应俱全。屋里的门框上,有他自制的单杠;阳台的角落里,有他定做的健身器材。他经常与我们这些“乳臭未干”的小子一起玩耍,妈妈戏称他是“孩子王”,他认为这是个至高的褒奖。
有时我让他去接触新版的电子游戏,给他讲NBA,和他聊FIFA,他显得漫不经心,应付过去后就去忙自己的事。我始终搞不明白为何这些在年轻人口中会激动得变了调的东西,在他面前却显得如此苍白无力。有时我听周杰伦的歌,他说一个字也听不清,像听天书;有时我看《街舞时代》,他说一群痞子左摇右摆像喝醉了酒;有时我读《东京爱情故事》,他说爱不爱的,不适合我们这个年龄去接触。我不知道那个被人们称作“代沟”的玩意会不会真的在我和他之间出现。
我看过很多他从前的照片,中学、大学、工作以前的以及刚参加工作时的,那时的他风华正茂。其中有一张是他与几个大学同学的合影,光着膀子,露出隆起的肌肉,摆了一个豪气冲天的POSE。看看这张照片,再看看坐在电脑前查看资料的父亲,网页一一闪过,映着他那已悄然爬了皱纹的面庞,显得沧桑而又衰老。我忽然感到他的青春即将消耗殆尽,原本狂傲的棱角已经被岁月打磨得了无踪迹。
现在,我们已经很少有共同的话题了。他说我轻狂,我说他平庸。也许他需要一个平衡的支点,能够让他在事业与生活中得到轻松与安慰,而这个支点应该就是我,可我又能带给他什么呢?
但愿父亲的嘴角能够经常洋溢着幸福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