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11
放学回家,远远地望见自家的责任田里有一个背影,好熟悉!那略微拱起的背不正是父亲那根两头都系有全家重任的“扁担”么?“爸。”我认出来了,喊着跑了过去。父亲抬起头来。用手擦掉额上的汗珠,眼里充满了关切。“回来了!”还是那句平常而又饱含深情的话语。看着父亲过早衰老的面庞,那驼得更加厉害的背,我发现父亲老了,的的确确老了,泪水顿时盈满眼眶……
也许是因为生活,父亲学会了沉默,很少听见他和母亲一样唠叨,甚至是没有。然而,尽管如此,他那颗爱子之心却从没沉默过,因为他时刻在想着怎样生活,怎样开支,精打细算。而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我们的生活、学习和成长。在我的记忆中,父亲是那么慈祥,那么温和。
还是读初二的时候,一次物理考试,我才得了七十几分,回家后我不敢对父亲说,我怕看见母亲的眼泪,更怕父亲发火。终于,我还是告诉了父亲,他并没有发火,还是像往常一样保持沉默,但这次却是许久许久没有说一句话。我知道,父亲在伤心,在难过,只不过不愿把一切表现在脸上。但父亲那双深凹下陷的眼睛我却读懂了,迎着那期待的目光,我还能说什么呢?
“你父亲对儿女真没说的。”众邻们都这样说。的确,父亲不仅在学习上理解我,激励我,在生活上也是无微不至地关心我,照顾我。
那是一个寒冷的冬天,母亲忘了给我买《英语字典》,我因此赌气不吃早饭就气冲冲地走出了家门,上学去了。任凭母亲怎么唤,怎么喊,我也不肯回头。走到学校,这才感到肚子正唱着“空城计”,无奈身上又没带钱,正在为难之时,“生儿(我的小名)!”一个苍老而又熟悉的声音在我耳边响起。我回过头去,只见父亲立在门口,满身是雪,嘴唇也冻得发紫,我迎上去。“生儿,饿了吧!爹给你带东西了。”说着,从内衣里取出一个布包,打开一看,内有几个烧饼,还有一本厚厚的书。“英语字典”儿个字映人我的眼帘。望着父亲,手捧还带有父亲体温的布包,我的泪流下来了,泪眼中的父亲显得更加慈祥、亲切……
当我从记忆中走出来时,父亲又开始弯腰劳作了,眼望那根“扁担”,它已比以前拱得更厉害了,因为它挑起的不仅是全家的生活,而且还挑起了子女的学业、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