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老头这部小说出自19世纪法国伟大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巴尔扎克。理所当然的,这部小说也属于批判现实主义的范畴。故事起于巴黎的一个名叫伏盖的公寓里。故事的悲剧人物高里奥老头就生活在这座简陋的廉价的包或公寓里。和其他一些不同性格的人住在一起。唯一的相同点是他们都不是生活奢华的上流人士。虽然本书以高老头为题,但主线是围绕一个名叫拉斯蒂涅可的年轻人。毕竟这个悲剧需要一个见证人。
高老头本来是一个面粉商,在退休时还是一位生活富裕的老人。但是是什么原因使他从伏盖公寓里德最高等房间住进最低等房间,什么原因使他绞了他深切思念的妻子的遗物?所有的谜团都随着拉斯蒂涅可想方设法逐渐挤进上流社会而揭开。高老头有两个加入豪门的女儿,雷斯夫和纽沁根夫人。当拉斯蒂涅可成为纽沁根夫人的情人时,终于在上流社会崭露头角时,故事也接近了尾声。这两个自私的女儿为了满足自己的物质需求,将他们的父亲榨干,直至父亲临终时,他们也迟迟不肯看望自己的父亲。知道他们的生活也接近绝望时,他们才去找父亲,可是这时父亲已经离开了人世。而他们留出的泪水是那么的虚假,就算他们表现的如何真实。可是旁人仍能看出他们的虚假。高老头离开人世了,拉斯蒂涅可这位年轻人也完成了巴黎社会的启蒙教育,大彻大悟,像这个邪恶的社会发起挑战)。故事结束,起于这个公寓,终于这个公寓。
文字里的社会是短暂的,却能缩了时代的色彩。极力表现了这个奢靡浮华的社会,刻画了许多鲜活的人物,他们虚伪狡诈。巴尔扎克用他文字的魅力来给我们展现了一个眼花缭乱地社会,活动的,喧闹的,真实的社会,是当时资产阶级的真实的写照。人们只为金钱而活的残酷。亲情友情爱情一切美好的情感在当时都赶不上金钱的魅力,远远赶不上上流社会的地位。人们之间关系的维系只有金钱。多么令人悲伤和痛彻这个残酷而虚伪的社会。马克斯曾经爱的老头又是多么值得人们赞扬。其实悲剧也源于高老头的无私吧,如果没有他对于女儿的溺爱,可能又会书写另一个故事吧!说过"资产阶级撕下了罩在家庭关系上的温情脉脉的面纱,把这种关系变成了纯粹的赤裸裸的金钱关系"我们悲剧的中心,高里奥老头,这个拥有崇高父
金钱有用,但过分在乎金钱就会失去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