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老头》是法国文学大师巴尔扎克的代表作。作品描写的是819年至1820年初的巴黎,波旁王朝复辟时的社会特征。主要写两个平行而又交叉的故事:退休面条商高里奥老头被两个女儿抛弃,悲惨的死在伏盖公寓的阁楼上,青年拉斯蒂涅在巴黎社会的腐蚀下走上堕落之路。小说同时还穿插着鲍赛昂夫人和伏托冷的故事。作者通过寒酸的公寓和贵族沙龙这两个不断交替的舞台,描述了巴黎社会人欲横流极端丑恶的图画,展现了法国金融资产阶级当政时期的金钱关系和金钱对人心的腐蚀,暴露了在金钱势力支配下资产阶级的道德沦丧和人与人之间的冷酷无情,解释了贵族资产阶级的必然灭亡!
高里奥老头是作家着重刻画的人物,他对女儿深深的爱无比的高尚,令人钦佩,不禁让我想起了这样一句话:父爱是一口井,子女那浅浅的同,怎么能量出父爱的深度呢?高老头的爱换来了什么?换来的是资产阶级吃人的面目!换来的是没有人性的“回报”!换来的是临死前没有子女送终,只得独自仰天长叹“钱能买到一切,买到女儿”谈起父爱,虽已是老生常谈,有谁真的了解,又有谁以等价回报了呢?
拉斯蒂涅是作品中的另一重要人物,外甥来的大学生,经过鲍赛昂夫人“越没有人性就越可以步步高升”的告诫,逃犯付托冷“要想弄大钱就要大刀阔斧的干”的指点,使他懂得了金钱的重要性,学会了豺狼哲学,在埋葬高老头的同时,他也埋葬了自己的天真正直和良心!彻底!巴尔扎克真是伟大,他让我们明白有事父母的付出与回报不成正比“他让我们明白有事金钱可以迷惑人心;他让我们明白有什么样的社会就有什么样的人......
苏醒吧!不要让文学作品中的悲剧在现实社会中上演!!!!
建议大家去读一下《高老头》,因为我的语言实在是生硬的对不起大家,原文更有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