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老头》一书是法国批判现实主义作家巴尔扎克的代表作之一。作者通过父女情,邻居的关爱、情人的感觉及赤裸裸的金钱关系来批判社会的冷漠无情。特别是小说中描写高利尤老爹与其两个女儿之间的故事,极大地批判了拜金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的冷漠。这部小说给我带来了心灵上的冲击。我不得不深思其中的蕴意。
小说中,作者通过对沃盖公寓内各个房客的性格及居住环境描写。为我们展现了一个拜金社会的缩影。其中,欧仁,比昂松时这个社会阴影下的牺牲品,尤以欧仁为代表。
小说中的欧仁(即拉斯蒂涅)由一个外省的热血青年变为拜金社会的剥削者。他如此大的转变,不得不发人深省。拉斯蒂涅初来时时一名热血少年,不受世俗污染。可是,在巴黎这个鱼龙混杂的地方,难得会有良心尚存之人。况且不谙世事,不慕财势的人也只是人们口中的“傻瓜”。拉斯蒂涅由于受金钱权势的诱惑而走上了不归路。他投靠远房表姐,向母亲、妹妹、姑母借钱以及做黛菲娜的情人,诸如借助女人谋权夺势此类的事,于他已是人生必要的一课。但他的良心尚未完全泯灭。他仍然相信爱情,仍然对他人怀有同情心。双重力量的压迫,使他不得不选择名利而放弃“一文不值”的良心。高老头最终死得凄惨,沃特汉同样被捕入狱,德。薄赛昂夫人隐退,黛菲娜及莱斯多的惨淡结局,使得他对这个社会完全失望。而他,也真正沦为了金钱的奴隶,真正成为了巴黎的一份子。诸如此类的事为数尚多,难道还不值引人深思吗?
再有作者塑造的人物高里奥老爹。他的悲惨一生正揭示了社会与人之间的冷漠无情,女儿无情地将他榨干吸干,他却毫无怨言,还心中暗自欢喜,尽管心灵深处时刻有道声音提醒他“一切的爱都是利益的驱使。”他义无反顾的为女儿奉献着,他将他对妻子的爱倾注到他的两个女儿身上,可他并未能给他们幸福。女儿们对他心有怨恨,他知道,可他一直都逃避。谁能说这里面没有他自己的原因呢?我想,他的悲剧应该是注定的吧!
纵观全文,这个故事不仅是文字的集合,更是作者内心深处的一种呐喊。正义之士心中的哀鸣,作者以灵动的笔触勾勒出了一幅惟妙惟肖的旧巴黎的风情图。在图中,人们的各种性情展露无遗。不管是高老头的惨死,还是拉斯蒂涅的堕落。都值得我们反思,反思过去的旧社会,反思现在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