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个星期我读了法国作家巴尔扎克的作品之一—《高老头》,他用他的笔深刻地描写了资本主义社会人与人之间的金钱关系。
书中的高老头在大革命时期,担任过分区的区长。在那场有名的饥荒中,面粉的价格相当于原来的十倍。他因为囤足了面粉,所以发了财。他有两个女儿,在父亲的养育下过着奢华的生活。她们一个高攀贵族,进入了上流社会,成了新贵雷斯托伯爵夫人;另一个喜欢金钱嫁给了银行家,成了纽沁根夫人。女儿出嫁时,每人得到80万法郎的陪嫁。因此她们对父亲也是百般孝顺体贴。但不久,高老头破产了,两个女儿将父亲赶出家门,让他在破旧的伏盖公寓过着寒酸的生活。高老头临死前哭天喊地地想见女儿一面,但也丝毫感动不了女儿冰冷的心肠,这才使他感到了金钱社会的残酷无情。
读了这本书我才知道了在那个资本主义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由金钱来衡量的,那个社会为了金钱连自己最亲的人的死活都不管,又卑鄙、又残忍。然而我们生活在社会主义社会里,人与人之间那么和谐友好,所以我们应该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