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到这篇文章,一种莫名的感动涌动心头,参杂着淡淡的忧伤,不由想起自己所从事的教育工作。我的工作不就像牵扯着蜗牛去散步吗?那些孩子与蜗牛多么相似!我总是嫌孩子的学习速度太慢,成绩提高不快,于是我就在后面不停地催促。我拉着他,扯着他,责备他,呵斥他,也许他已经尽了力,可我仍然嫌他慢。他们的学习就像蜗牛爬行,特别是那些成绩较差的孩子学习跟蜗牛简直就没两样,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他还是只关进那么一点点,于是怒气充满了我的心田。可我却没有想过,也许孩子已经竭尽全力,但他还得忍受着我的责备甚至呵斥继续往前赶。“我们看不到孩子灿烂的笑脸,听不到孩子清脆的笑声,更顾不到孩子无瑕的童心,当孩子流着汗甚至流着泪拼命往前赶不上的时候,我们时常看不到他的汗水,更看不到他眼眶里满是委屈的泪水。好不容易放假了,老师留的假期作业要写,家长还要孩子参加各种培训班、补习班,因为我们总盯着孩子的成绩,唯恐学分落后。其实我们心里都知道,如果抛开成绩,每一个孩子都是可爱的。
我想,如能换一种眼光看待孩子的学习,换一种心态面对孩子的成绩呢?就当孩子是蜗牛,老师就是那个牵扯着他去散步的人,于是我们放慢脚步,一边督促,一边鼓励,孩子是否会有所改变呢?是否会因此而努力呢?相信每个孩子都是天使,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