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疑人X的献身》读后感
今天读完了《嫌疑人x的献身》这本书,很久以前就听人推荐过东野圭吾的书,如今终于有时间来读了。整本书并不厚,没用太长时间就读完了,但是读后的心情却久久不能平静。刚开始读时,觉得像是平淡直白的在叙述一个案件,并没有什么悬疑的气氛,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作者在一开始就埋下了很多伏笔,渲染的气氛也十分到位。继续往下读,到后来才发现,其实内容并不浅显,整个过程曲曲折折,结局出人意料。而当真相揭开的那一刻,我还是不禁长吸一口气,为石神而感到悲哀,也为他为靖子所做的一切而深深动容。
这本书并不是全部以感情为主线,但是却是以感情结局,石神对靖子的情感让人出乎意料,再加上石神数学大神级的缜密逻辑思维和推理能力,更是全书的亮点。书中有两个经典问题,一是石神的老友问石神,编织一个问题难还是解答一个问题难;二是石神反问他的老友,证明一个问题更难还是找出证明问题过程中的错误更难。这两个问题也算是全文安排的线索,我能读懂的线索。结局为我们解答了这两个问题。
最后的结局是,靖子知道真相后因为受良心的谴责而去自首了,石神在那一刻痛哭疾首,仿佛要呕出他的灵魂。他的一切心血都是为了靖子更好的生活下去,甚至不惜让自己背负上杀人的罪名,让自己在最后关头无路可退,一开始他就抱着要来自首的心态来处理这件事,因为如果走到这一步,最起码能保证靖子逃脱法律的惩罚,但最后靖子却以这样的方式让石神的一切努力付诸东流。有人说是人性的自私导致了这一切,在书中我们也确实看到靖子人性自私的一面,为了让自己的余生不活在自责与痛苦中,她不顾石神的心意,选择了去自首。但是我为石神感到悲哀的同时,并不是不认同靖子的做法,她最后得知真相后能做出这一决定,说明她的良心还在,她还有基本的良知,也许石神的愿望是用他自己的生命来换她幸福的余生,但是作为一个有道德的人,靖子如果就这样和她爱的男人度过余生,在我们的眼中是要遭受谴责的,是不被道德所承认的,所以我认为靖子最后的决定是对的,这样的价值观才是正确的,值得宣扬的。
其实在这本书里我觉得最厉害的人物不是石神,而是他的老友,他的对手。这个案件是石神给他出的一道考题,只不过主角是石神自己。在书的中段部分,他已经发现了石神的秘密,只是他一直不愿去解开,其实他的内心是抗拒这种结果的,因为石神曾是神一样的存在,是自己在学生时代里唯一有共同话题的朋友,他不想就此失去一位朋友,也不想数学界失去一位天才,这正是他的纠结所在。最后他还是选择把真相告诉靖子,他站在一个旁观者的角度上,做了他应该做的事。
整本书读完,内心久久不能平静,一个案件反映出来的东西太多,也需要读者细细评味,才能读懂书中的哲理,而一本好书也经得起反复阅读和推敲。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说的便是这个道理吧!
如同作者东野圭吾在书的腰封上写到的,这是我所能想到的最纯粹的爱情,最好的诡计。无疑,这的确是他的巅峰之作,这本书同时也将他的个人风格体现到了极致,无懈可击的推理,恰到好处的伏笔以及最普通但最不易猜透的悬念。
合上书,我惊觉我的手正在不能自已地微微颤抖最后石神留给我的一帧画面是他的混乱与绝望,惯常面无表情的他,在那一刻只有像呕出灵魂一般的嘶吼和痛哭。看完之后,对于这本书可以获得日本第六届本格推理小说大奖和年度三大推理小说大奖第一名的疑虑完全烟消云散。
这本书,也同样让我明白了石神的独白:究竟爱一个人可以爱到什么地步?究竟怎样的邂逅,可以舍命不悔?逻辑的尽头,不是理性与秩序的理想国,而是我用生命奉献的爱情。作者所塑造的男主石神的形象,是思维缜密且不带一丝感情色彩的,他的冷静聪慧让他毫无破绽可言。可是随着故事情节的发展,我才明白,石神并不是一个冷冰冰的机械,他将靖子母女视作生命中唯一的阳光,是自己不可亵渎的精神信仰。
作者在小说的末尾点出他曾因对生活毫无留恋而准备自杀的事实时,我才明白石神的前半段人生像个孤独的影子一般徘徊,他的冷漠他的自持只不过是伪装自身的铠甲,揭开他刻意为之的面具,靖子是他心底深处的逆鳞,是他精神的支柱和信仰,他爱情的深沉,他可以做出的牺牲绝非常人能够做到,也绝非语言可以形容。
小说中,汤川的一句话可能解释了石神为何要这样做,他说,这种生命的偶遇,各种无所言说的机缘巧合,究竟给不同的人带来了多大的影响,这是如此的妙不可言且旁人不可知。也许正是因为这股神奇而巨大的美好力量,让石神可以做出一般凡人都无法企及的牺牲程度。
我很同情石神,曾经他以为他找到了信仰的存在,所以他感到了幸福。但最后,事实证明了那个信仰的存在也只不过是自私所假扮的。靖子有意忽略了石神的爱,转而投向英俊多金的工藤。以价值的角度去考虑,觉得好友这样牺牲太不值得而将事实告诉靖子的汤川也是出于自身主观的考虑,无论如何也是自私的。正是因为石神的爱太过于无私,他设计了完美的骗局却未考虑过人性中的自私,这是他最大的漏洞,终而使他谋划的诡计完全破产。他设计了这个骗局,是因为爱,他使这个骗局破产,最后也是因为了爱。他是可悲的,身边的人,所爱的人,所想亲近的人都抹杀了自己生存的意义。这样的结局,让我惊觉,其实作者本意不是宣扬石神的献身,石神的爱情,而只是想证明人性孤独永存这一观点。
直至最后,石神仍旧孤独,在他望着监狱的天花板证明出四色猜想的时候,他就已经丧失了 生存的意义。而我最后也才明白,孤独感终将伴随着人类价值观的差异而存在,隔膜与信仰 的冲突就是如此产生的。 石神的背影在监狱走廊的尽头渐渐模糊, 在绝望中他的精神渐渐死 亡。当爱的表达超越了占有和依附,他的绝望,他的坚守,他的孤独也分外悲壮。 他说,你不用爱我,但是请你明白,没有人会比我更爱你,我知道我什么也不配得到,但请 给我爱你的权利。最后,他的爱在孤独和绝望中渐渐枯萎,确实,没有完美的骗局,只有无 法消弭的孤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