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在从文革开始,到打到四人帮,到中国的改革开放一直延续的大背景下,《平凡的世界》讲述了黄土高原上原西县双水村两代人的生活变迁,崛起与没落,讲述了他们是怎样在生活的重重打击下继续着生活并且保持着对生活的那种高度的热情。即使生活的寒风苦雨把他们逼到濒临死的边缘,他们也会通过劳动来抚平自己心灵上的伤痛。
孙少平,一个在这种生活背景下成长起来的少年,在经历每次生活给予的沉重打击之后,总会用高强度的劳动来麻痹自己的神经,从劳动中感受乐趣来使自己忘却生活的痛苦,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他也曾抱怨生活总是这样悄无声息地便给自己当头一棒,但是他却从来没有对生活绝望。这个从小就被贫穷包围着的少年,靠着自己坚强的毅力和父母哥哥辛苦的支撑,一直读到高中。他是如此的渴望学习,尽管上了高中就没有从书本上学到什么东西,这时,我们又不得不感慨文革时期那沉重的历史,。暂且说回来,即使在这样的混乱的年代,在每顿饭只能吃两个黑馍馍的情况下,他也坚持学习。他是如此地热爱读书,不管在何时,只要有书,他就是一个在精神上富有的人。现在,我仍然记得在寒风呼啸的冬夜,那个蜷缩在破烂的工地中,在只有一根蜡烛照耀下却依旧聚精会神地读着手中的书的侧影,那么地专注。他读了很多的书,而他读的这些书也影响了他的一生,无论是在为人处世方面亦或是爱情方面。前者使他无论在怎样艰苦的环境中都会有好心人的帮助,无论是在最初到荒原揽工的曹书记还是后来到大牙湾的师傅王世才一家。而爱情方面,正是在与田晓霞处于一种借书与还书的交往中使这两位正值青春年少的少年擦出了爱情的火花并且鲜红炽热,照亮了这贫苦少年的生活。但生活总是这样不尽如人意,使孙少平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就失去了他的恋人,那个他一生都爱着的女子,她是那样漂亮,有才华,善良,对任何事情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但就是这样一个明媚的女子却在一次洪水中为了救人消失在了历史的洪流中,生命的最后,连遗言都未曾留下。这就是生活啊,他总是这么地让人措手不及。在经历了一次又一次地变故后,这个曾在井下受过伤的青年最终回到那个他曾挥洒过汗水与血水的大牙湾。现在,身为旷工的他对这一片土地爱得这么深沉,正如对生他养他的故乡双水村有着永远的眷恋。他永远是这样一种人,既不懈地追求着生活,又不敢奢望生活过多的酬报和宠爱,理智而清醒地面对着现实。这就是孙少平。
在作者的笔下,还有许许多多形象鲜活的人,像孙少安,像田晓霞。其实他们,又何尝不是生活中实实在在的人物呢,书里的故事亦是现实的生活。
我也是在农村长大的孩子,读完这本书,也使我对庄稼人有了一个更深入的认识,也更能站在父辈的角度去思考他们的问题,他们的烦恼。中国传统的庄稼人在土地上经营着自己的生活,面朝黄土,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每天耕作完大家就聚在一起聊聊八卦,谈谈世故。因此,在这样的年代,这样的生活环境中,一家人有什么事情村里的其他人过不了多久就都会知道,长久以来便形成的一种观念,暂时不知道如何表述才是最正确的,大概也就是要在村里有头有脸地生活,至少也要被别人所尊重,农村人最怕别人在背后嚼舌根。这与我们这代人就有很大的差异了,基本上我们这代人都是我行我素,自己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从来不管别人在背后怎么说,也爱说就说去。这或许就是我们与父辈之间的差异,我们现在有时候无法理解父母亲的一些做法和想法,我们用新时代的观念也无法消除这些生根在他们血液里的观念。不同的时代,不同的经济和文化环境肯定会产生这样的差异,并非谁对谁错,某些事情在特定的背景下都有他的合理性。这就是生活啊,有时候连对错都无法区分。但这又不是生活的魅力之处呢,无法预知的明天往往更能给人们带来希望。
平凡的世界中每天都在发生着各种各样让人幸福又让人不可思议的事,每个人都是生活在这个世界中,或快乐,或痛苦。但不能否认的是,我们应该对自己生活的这个世界,对自己的生活充满一种激情,这也是一种生活态度。
最后,用作者的一句话来表达我读这本书最深的感受:只有一个人对世界了解得更广大,对人生看待得更深刻,那么,他才有可能对自己所处的艰辛和困苦有更高意义的理解,甚至也会心平气静地对待欢乐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