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平凡,是生活的本色,也是世界的本色。
这大千世界纷繁多姿,从酷热赤道到严寒两极,从遥远的天际到黄沙肆虐的黄土高原,这个世界的精彩,源自于不甘于平凡的人们……
《平凡的世界》是路遥文集中分量最重的一部长篇,它以朴实而又生动的笔触刻画了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十年黄土高原农村生活的全景。它平凡,因为它只是黄土高原几千几万村落中的一个。但是这部以“平凡”为名的小说,通过复杂的矛盾冲突,刻画以孙少平等人为代表的社会各阶级形象,展现了他们人生的自尊、自信、自强以及他们在与生活的搏斗中展现出的坚强与拼搏,理想与现实、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在这部书里纷繁地交织着,令人读来荡气回肠!
平凡,是这本书的落脚点之一。初读此书,便被其中富有黄土气息的景致吸引:山野里草木枯黑,一片荒凉;那向阳山坡的枯草间,已经冒出了一些青草的嫩芽;天空仍弥漫着尘埃,灰蒙蒙一片罩着天地……这些平平常常的场景,勾勒出一个虚拟的黄土世界,每读此书,人们置身其中,便能够感受到来自黄土高原那浓厚的乡土气息以及那难以忘怀的土腥味。书的第一章,便是一九五七年的一场雪,正如书上所写“一个平平常常的日子”,却是不平凡的人生。
面对平凡的生活,是一种勇气。当孙少安的学生时代走过,当孙少安面对倒闭的砖厂,当李向前面对不幸福的婚姻,当人们面对平凡生活带来的种种,他们选择的是坦然,去接受、去反抗、去追寻。他们没有怨天尤人,而是不断尝试,默默地向前、默默地承担。
少平迫于生计,去搬石头做劳工,沉重的生活就像他背后的巨石,压的他双腿颤抖,压得他意识麻痹。当一个男人的脊背被生活压烂,长处新肉,变得更加坚实,他也就走上了成长的征途。生活中的勇士向来默默无闻,喧哗不止的永远是自视高贵的一群。我敬佩少平,敬佩他面对生活的坚毅与乐观。在那个漠视知识的时代,知识分子回到农村,承受农田之苦。几十年来,知识变成改变命运的武器。我们在感叹岁月易逝、时代变迁的同时,也不得不对过去在黄沙般岁月艰难生存的知识分子寄以同情与敬佩。
平凡,是时间的静默,是岁月的曲折。《平凡的世界》中有一句话令我印象深刻——人生啊,是这样不可预测,没有永恒的痛苦,也没有永恒的幸福,生活就像流水一般,有时平展,有时曲折。孙少平在平凡的生活中遇到了田晓霞,可是这段爱情却以悲剧结尾;孙少安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创业,可是在事业如日中天之时妻子却病入膏肓;李向前双腿截肢,却意外迎来了爱情的转折……像《阿甘正传》里的那句台词: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是什么味道。平凡的世界有喜有悲,悲剧每天都在重演,奇迹也每天都在发生。
我们每个人都期望着岁月静好,渴望着像歌曲中唱的那样“幸福平安”。可能这就是在生活中挣扎之后被磨平的棱角。人的一生就如同高山滚石,起起伏伏,但总有终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有的人图于安稳,有的人不断向前。我们无法去评价或是去干预什么。对于自己,我们能做的就是凭借自己所拥有,将一切做到最好。
短暂的是生命,永恒的是平凡、是时间。人这一生,出生时价值无限,驾鹤西去后便有盖棺定论了。人和社会,一切的斗争的结局也许都是中庸而已。就像书中说的:有钱就寻一番醉,没钱就寻一番睡,与过无争,随遇而安。世界是平凡的,而你的生命可以是精彩的。但是到头来,一抔黄土最终也是平凡的。平凡的世界,结尾一切也都归于平凡,就像人生的终点,一如滚石的停站。
也许很多年之后,孙少平依旧在大牙湾煤矿,只不过升了职,而孙少安则是成了一个民族企业家,顺着改革开放的步伐发展企业。但是两兄弟再聚的时候,回忆起最温馨、最感动的,恐怕依旧是当年劳苦的生产队以及为生活奔波的点点滴滴。人生很短,岁月很长,我们将以平凡结尾,生命,不过是时间的过客。
平凡,也许见证的是奋斗。生活不能等别人来安排,要靠自己去争取、去奋斗!暴风雨的前夜是宁息,日出之前是黎明,峥嵘岁月的前世,也是平凡的声息。平凡,是清浅年华中让人难忘的笑谈,是你无论寒暑默默流汗的奋斗岁月的画卷。每一份光荣的背后,都会与一段不为人知的、平淡、平凡的岁月。就像《平凡的世界》中的每个人一样,在平凡中走上属于自己的位置。每个人的岁月都值得被见证,只不过有些深沉、有些愉悦,或许平凡不是最合适的那一个,却是不会缺席的那一个。
平凡的世界,平凡的我们,平凡的生活,却希望着不凡的人生。《平凡的世界》对于我的影响是不可预测的,我想,更多的可能是在于灵魂的震撼。此次阅读,是青春时期的我,我希望在我中年时、老年时仍然可以再读一遍,体会曾经的不解,感悟我自己的平凡人生。
如果生活、如果命运告诉了我们,我们每个人都会受制于一个时代,每个人都无法脱离,那么,我们要怎样做在能让自己过得更幸福。有远大理想也好、随遇而安、不思进取也罢,这只是我们生活的一种方式。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道路,人生还是需要我们自己去走,平凡也好,非凡也罢。我想,到头来,感动的还是自己曾经留下的痕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