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平凡的世界》这部获患了抵牾文学奖的小说,在神州,这是极权威的大奖。很多我服气和欣赏的作家也没有得过,这应该是官方对这本书的最大肯定。同时,有很多人同我一样,喜欢看这本俭朴厚重的农平易近小说,概因其文中饱含了作家对农平易近的深厚情感,以及对1个时代的反应和思索。《平凡的世界》不单创造出逼真的实际感,还成功地创造一种乌托邦式的观念形态幻觉。《平凡的世界》里那套扎敦实实的实际描写违后有一种非常光明乐不雅的信仰:聪明、勤劳、善类最终会丰衣足食、出人头地、光宗耀祖。书中1个个推动故事成长的情节安排(孙少安、孙少平不断获得善人帮助、大人士赏识、润叶、田晓霞等高干女孩子“七仙女式的恋爱”)都是基于这种信仰,这给了读者泼天的生理满足和阅读快感。要是把《平凡的世界》与《人的生活》做一下比较就能够看到,《平凡的世界》不仅是细演的人的生活,更是完善的人的生活。
这部小说给我最大的教育意义则是一种对农平易近的深刻理解。现代城市年青人可能很难真正理解农平易近。农平易近的生活,农平易近的想法。农平易近曾过的日子,农平易近此刻和将来她们也不会体贴。但是间接知识也能够贷给我们启示和触动。这就是《平凡的世界》。小说能够深刻的反应农平易近的生活和喜怒悲哀的乐曲,读完这些小说从某个意义上说我们也履历过了那个时代,也曾在田中挥汗如雨。这些书的实际意义在于神州的现状,在于历史的延续,在于将来的展望和我们年青人自身的提高:对人性的理解,对神州的理解,对构成神州大地那一片片生命陆地的人们的理解。
劳动者是幸福的,无论在哪1个时代。《平凡的世界》就黑字白纸的告诉了我们这样的人的生活真理。它清脆的提出,人,无论在啥子位置,无论多么贫寒,只要有一颗火热的心在,只要热烈地爱生活,上帝对他就是平等的。只有作一位劳动者,不把不幸运当作承担,才气去做生活的主人,用本身真诚的心去体验,毕竟生命归属我们只有一次。这是一部用生命来写成的书。在亘古的大地与苍凉的宇宙间,有一种平凡的声音,荡气回肠。
起首,我很喜欢路遥的起航点——平凡的世界。他的世界是平凡的,这只是黄土高原上几千几万 座乡村中的一座。从小处着眼,笔者描画出1个个普通人士平凡的人的生活路程,衬托日月牙异的时代变迁,反应人们的思想,给人以亲近,给人以启迪。但路遥却在平凡中看到了他的主人翁的不服凡。比如说孙少平,我认为孙少平这个人士是全篇书契的主线,通过他的成长和成熟的履历,展现给各人面前的是那个时代整整一代人对生活的憧憬与无奈。他受过了高中教育,他经过自学达到可与大学生进行思想探讨的程度。笔者付与了这个人士各类优良的品质,包孕并欠好高骛远。贫穷曾让很多有抱负的人们心志消亡,可在逆境中间人们的自卑与脆弱我们没在理由去嘲笑它,相反我们要用别的一种眼光去学会欣赏。那种打败自我,重塑信心的巴望中所表现出自卑里的坚强让我畏敬,因为那也是一种精神。打败坚苦,摆脱束厄狭隘,让人们对夸姣生活的神驰,如何的体会生活中间的亲情、友谊、恋爱,学会生活,懂得珍惜,对我们这一代人,也是一种警醒。在路遥的世界中出现的都是平凡的人士,正是在这些平凡的人士里他描写着人性中的善与美,丑与恶。在他的世界里,人的最大的长处就是认识到本身是平凡的。这点从孙少平身上获得最凸起的表现。他认识到了平凡,也选择了平凡。
其次,这部小说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对农平易近的深刻理解。现代城市年青人可能很难真正理解农平易近。农平易近的生活,农平易近的想法。农平易近经过的日子,农平易近的此刻和将来她们也不会体贴。但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我对农平易近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感和理解。并且间接知识也能够带给我们启示和触动。这就是《平凡的世界》。小说能够深刻的反应农平易近的生活和喜怒悲哀的乐曲,读完这部小说从某个意义上说我们也履历过了那个时代,也曾在田中挥汗如雨。也能让我们深刻的理解我们那些可敬可爱的农平易近的平凡与伟大。
我们保存的实际年月,每一时刻都在辞别贫困的困扰,可保存情况的改变,面临层出不穷的新物质,面临不段涌现的新课题,在普通人的眼看东西假想线里,生活彷佛也不是那末平坦得一马平川地。面临新的坚苦,一样会有新的无奈;面临新的抱负,一定会新的彷徨;面临新的世界,也一样会有新的自卑生理在作怪,人类的脆弱是本性,任何人都不能逃避。
人类在征服天然改造世界的旅途中,只有在坚苦和挑战面前,踊跃的去面临,才会有结果长,才会有将来。厄境里的自卑,无奈中的抵挡,踊跃中的进取都是社会形态文明前进过程中不可缺少的激励因素。
在这平凡的世界中,平凡人的平生,更要有坚定的抱负和信念,有执着的追乞降巴望,我们就应该像孙少平那样子,学会在逆境中历练心智,在自卑中寻找坚强,打败自我,找1个坚强的理由让人奋勇前进。
有人说:“人的生活最大的敌人就是本身”,那末人性里的自卑其实不可怕,为抱负而拼搏的路上,有这样的自卑陪伴,我们其实不会失踪,只要么错的面临它,转为坚强的动力,那末,自卑中的所得都是胜利和领有的感觉,自卑里的坚强都是催人奋勇前进的凯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