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读路遥《平凡的世界》让我想起一个小故事,在看完最后他写的后记里面的那句只能永远把艰辛的劳动看作是生命的必要;即使没有收获的指望,也心平气静地继续耕种。我更是有此感想:庄稼无收年年种。
首先简单说说我看完之后的小结,《平凡的世界》我国著名作家路遥的经典代表作,里面主要描述了在中国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近十年间的广阔背景下,当代城乡社会生活。当中艰苦奋斗的劳动与曲折无奈的爱情、无数次的挫折与永不放弃的追求、无法想象的痛苦与每次成功的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让我边读边哭、边读边笑。其中最主要是以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为中心,以及在双水村的大家伙,于生活中林林总总的复杂的矛盾纠葛,刻画了当时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极度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
无论是孙家两兄弟曲折的奋斗史和凄美婉转的爱情故事,还是少安和田村书记他们干部之间的政治斗争和期间的尔虞我诈,都让我压抑于心而难以言表。但是他们俩兄弟的每一次受挫后重振的那股精气神,让我越读越有一股熊熊热火燃烧于胸,生命满希望,坚持不懈是王道!而读完小说之后,孙家两兄弟的每一个小故事都不时出现在我脑海中,那样的热血那样的催人奋进。那是因为他们告诉了我一个道理,即使生活给了你一击左勾拳,别泄气,爬起来继续作战,只要每一次都勇敢站起来,就总有战胜的一天;即使黄河今年满上滩淹了庄稼,别伤心别放弃,只要年年都种庄稼,天灾人祸也好,总有一天会有收成。
孙少平他从一名高中毕业生到成为一名煤矿工人,其间经历了波澜壮阔的人生历程。虽经历层层磨难,但他平凡的一生里面处处绽放着光辉,一部简单的家族史被他改写得充满意义。在高中学习期间,让他感到最痛苦的是由于贫困而给自尊心所带来的伤害,就连吃饭都少了该有的尊严。然而他学习刻苦,心怀远大的理想,到后来去了煤矿,他依然秉承艰苦奋斗的精神,通过劳动取得受人仰视的成绩,得到大家的认同。同时他又具有现代意识,时时不忘学习,能文能武,这使他赢得了田晓霞的爱情。虽然他们俩的爱情以悲剧结束了,但他最终仍然能承受所有的一切,勇敢真诚地面对生活。孙少平就是路遥在小说里面塑造的一个精神斗士,在平凡的世界里面,始终以奋斗不息、坚韧不拔精神活着,无论面对何种挫折,他都能平静地接受,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另外我还想讲一下少平的大哥,那位 13岁就辍学帮家里忙的孙少安能人。他不仅年幼就和父亲一起支撑着那个风雨飘摇的家,并且在18岁那年被推选为双水村生产队长,弟妹俩也正是在他的庇护下才得以完成学业,姐姐一家也因此能够勉强度日。但是生活总跟他过不去,曾几何时,痛苦、烦恼、迷茫在他的内心象洪水一般泛滥。但他不屈服于命运精神让我每每肃然起敬,虽说家里的贫穷落后生活不济,他从未对家其厌恶或嫌弃。即使田书记整天算计着他,但是他任然挺下去,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为双水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他是一个责任感令人起敬的爷们!他不仅肩负起了养家的担子,还在自己第一次创业时,招揽全村村民到自己的砖厂上工,以及慷慨捐资助学。虽然说一切都太苦了,太沉重了,他简直不能再承受生活如此的重压。但是他以乐观的心态和宽广的胸襟面对着生活给予他的一切磨难,顽强的意志和坚韧的毅力使他度过了一道道艰难的坎。这个负重前行的跋涉者,我从头到尾陪着他走过了一遍生活这条路,其中的痛苦难耐,真的不是一般人能有的,在一次次的挫败下任然能翻身而起,又一次次的艰苦奋斗不懈努力,这种毅力不仅影响了那一代人,那同时也是对每一阶段的每一个读者的鼓舞啊!
无疑孙家两位男主人翁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他们告诉我人只要活着,就要努力劳动,艰苦奋斗一生,即使生活一片黑暗也要坚信未来一片光明。就像路遥说的那样,至少我们曾真诚而充满激情地在这个世界上生活过,竭尽全力地劳动过,并不计代价地将自己的血汗献给了不死的人类之树。在我们这个飞速发展的新时代里面,时代变迁而精神始终不变,每当我们受到挫折遇到困难的时候,都应该秉承老一代那种吃苦耐劳的精神。我相信在往后的日子里面,少安好平都会在我耳边不停地提醒我,不管事情的结果如何,只要永远把艰辛的劳动看作是生命的必要,艰苦奋斗,生活会在最后关头给予你一个大大的微笑。
就像那个小故事里面讲的,虽然在黄河边的田地时刻都有被淹的可能,但是我还记老父亲说的那一段话:出汗不一定打粮食,可打粮食一定要出汗。今年淹了还有下年,下年淹了还有下下年。我们是庄稼人,庄稼无收也要年年种,总有能收成的时候。从路遥笔下的由孙家两兄弟为典型代表的老一辈身上,从我一页页翻过的曲折跌宕的故事里面,我读懂了一个人生的哲学就是:在生活里面,即使没有收获的指望,也应该坚持不懈地努力,相信生活前路一片光明,然后心平气静地继续年年耕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