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如今,残酷的现实正在我们面前张牙舞爪的肆虐着:现在大多数少年身上并未表现出这种力量:尤其是中国少年。这倒并不是我空穴来风:看看那些泡在网吧与网游奋战的“勇士”,以及被作业压得踹不过气的处在“水深火热”中的“难民”便一目了然。这倒还情有可原。但最令人棘手和着急的却是另一类人:他们满怀着一腔热血和抱负,也有着优异的成绩和品行,但是对自己的将来一无所知,处在阴暗的十字路口,不知如何去涉足。并反复地问着一个问题:“何以向上?”
其实,至今也没有一个人就此给出一个完美的答案——也不可能有,但我愿谈谈我的想法。
一个有了向上的力量的人,是怎样的呢?光在人类发展,就有许多向上的“人”。爱迪生先生几乎是中国教育中的一位常客,他以发明了电灯为世人所知:这是我们小时候皆知的。但我们小时候几乎不知道,除电灯外,爱迪生还有着20xx多种发明!这真是个稀奇的事,我们还以为他就靠着做电灯泡吃饭呢!但不可否认,我们当时幼稚的想法如今却成了如今多数“发明家”与“科学家”的理想生活:凭着一项惊天动地或是不值一提的成就舒舒服服地度过余生。托马斯·爱迪生博士本也可以如此:庆幸他没有这样选择,否则留声机的发明和锂电池的使用可能将更晚一些,世界历史也将大改道。这便是向上的力量,拥有这种力量任何功名利禄都会变得不值一提:只有向前探索、实现价值才是正途,才是意义。反之,只有勇于探索,不追名逐利、为物质利益所扰,才能拥有向上的力量。
还是让我们注意爱迪生先生:他能如此频繁地出现在中国的课堂上、家庭教育中的一个很大原因是:人们乐于谈他发明电灯时实验6000多种材料最终成功的艰辛历程。这正印证了我们中华民族艰苦奋斗、坚持不懈的美德。我也忍不住要赞叹:这的确是向上力量的表现。试着回忆,你是否在一项科技小发明的研发途中,因为你自认为无法逾越的某些技术障碍而放弃?亦或是在久攻不克的难题面前臣服?要知道,你所碰的壁还不足爱迪生的百分之一啊!在仅有少之又少的理论支持下,坚持将近十年,我不知道除了向上的力量,还有什么支撑着他完成这一切。而电灯不是终结,那之后他又投入了别的研究中……唯有坚持和对自身事业的热爱,才可称得上拥有了向上的力量。
其实,我们本身便有一种意识:它像是一颗种子,广播在每一类生物中,在适当的环境下便会生根发芽,是生命得以生存的“地基”,暂且称它“上游意识”。这种意识在人心中现已是失掉了本来的意义,不过在动物中倒是保其本真,如在狼群中,“上游意识”便至关重要。狼从一出生就受到严格的选拔,体格强壮的自然受父母的悉心照料,而孱弱的则受轻视甚至遗弃。在狼成长过程中将受到残酷的生存训练,如若撑不下来,不仅在狼群中地位低下,还会有性命之忧。狼群中的目的是生存,而人的要更崇高些。不过这种意识倒是可以引导我们上升至另一个高度——向上的力量。
这时,让我们再一次回到爱迪生先生身上来吧:他的确是一个向上的好例子,同时也向我们展示了一个“曾经向上”的人如何走向覆灭。爱迪生晚年骄傲自负,甚至对手下人说:“不要向我建议什么,任何高明的建议也超越不了我的思维。”和当初的那个他恍若两人。看似离奇,分析过后也不难理解:是自我满足和自我膨胀使他毁掉了自己,“失其本心”。而这的“本心”指的便是向上的力量。而影响显而易见:爱迪生先生再无其他任何伟大发明,最终抱憾老去——至少我为他感到遗憾。
或许,你还会迷惘:爱迪生是大发明家,我还是普通学生。我们能相提并论吗?那么我要提醒你,爱迪生的探索求知的精神得益于他少时的广泛阅读与对科学的浓厚兴趣。如若他小时候也为了题海而发愁从而放弃对科学的兴趣,我不敢保证你现在还能知道他的名字。所以——
向上吧!如若你有一颗勤于探索的脱俗之心!
向上吧!坚持住,没有“渺小”能随随便便成长为“伟大”!
向上吧!珍惜这一股向上的力量,莫让无知与自傲吞噬了自我。唯有它能改变、催化“渺小”,茁壮地生长为“伟大”。那时,你便可以手握着理想之笔,饱蘸现实之浓墨,为自己当年的迷惘亲笔写下自我的阐释:
何以向上?唯此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