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给学生的一封信
老师很愿意听你的心里话,你忐忑不安地将心里话说给我,且冠之于“唠叨”,说明你内心的不安以及对我将信将疑的信任,或者是自谦、自嘲也未可知。你的信给了我成就感,激发了我一颗关爱的心,也使我因你的困惑迷惘忧心忡忡。
信中,你反复强调自己的失败,认为自己是个失败的人,失败的学生。于此,我不得不问,你心中成功与失败的标准是什么,是否学习成绩一直不如别人就是失败,没有考上重点高中就是失败?是否学习成绩优秀,考上重点高中,乃至考上重点大学就一定是成功?你这样想,显然是权钱名利地位思想在作怪,这些东西有了好,没有也不算什么。关键问题是这种思想是以利益驱动为核心的西方文化的典型特征,这种思想虽然有一定的驱动力,也必然给人类带来无穷无尽的烦恼、苦难,甚至灾祸。若以此等观念衡量成功与失败,那么这个世界没有几个人是成功的,恐怕大多都是失败之人,包括你,包括老师在内。而你因此困惑迷惘,痛苦不堪,痛哭流涕,失去人生的信心,也是很自然的了。
人生在世,不如意十之八九,问题是你怎么面对纷纭的世事。有的人,登高望远,胸怀天下众生,心中充满仁爱,悲天悯人,不以个人得失判断生命的价值,不以个人荣辱判断成功与失败,必以佛之胸怀天地众生;必以儒者积极的态度面对苦难的人生;必以道者的达观顺应自然万物。此等生命必充满生机活力,必会默默努力,从不放弃,因其目标不仅仅是为了自己,他也会遇到逆境、危险,但他没有失败的概念,只有关爱的一颗仁爱之心,只有坎坷的漫漫羁旅,没有彼岸的终极目标,什么也阻挡不了仁者爱人坚定、稳健的步伐。
从世俗的观念看,这样的人会像庄子,食不果腹,依然独守清月,守护人类的精神不失;这样的人会像杜甫,一生漂泊,身体力行,实践并发展儒家的精神内涵;这样的人会像李白,一生守护大济苍生之志,不失清高,捞月而死,到死也不放弃追求一生的理想;这样的人会像苏轼,牢狱、流放半生,始终快乐达观;这样的人也会像老师,一生默默无闻,教书、读书、写字,却能保持快乐的人生态度,时常和你,和更多的同学交流。
相反,有的人目光短浅,心胸狭窄,只有自己没有别人,只以权钱名利地位衡量成功与失败,那么不论其“成功”抑或“失败”都将注定无快乐可言,因为所谓的成功背后,权钱名利地位背后,必然如影随形地跟随着无穷无尽的迷惘与痛苦。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顿悟、通达人生,达到极高的人生境界,即使我们没有失去优秀的中华文明的文明文化环境。但大多数人可以不放弃人生修养,以仁爱之心,以平和自然的心态,做学生的努力学习,长大成人了努力工作,得则得之,失则失之,顺其自然,也可以健康快乐一生,你说呢?
信中,你还以同样不堪的标准,以错误的人生理解去衡量你的父亲,认为父亲是一个失败的人,而我并不这样认为。你父亲虽然没有高官厚禄,没有光宗耀祖,能以自己诚实的劳动支撑一个家庭,爱父母,爱家人,爱女儿,这就足够了,怎能说是失败者?而你竟不能很好地和父亲交流,甚至不写一封信与其说说心里话,尤其是在我给你指明方向之后,我觉得这是生为人子不应该的,大逆不道的,错误是不可原谅的,所谓万善孝为先,你当三思之,改过什么时候都不晚。
此外,我不认可你在信中对自己的评价。你不虚伪,反而真诚;你并不无能,反而从善如流,只是没有发现自己的价值;你并非不争气,没有恒心,凡事坚持不下去仅仅是表面现象,之所以如此,不过是受西化社会现象的影响,心灵迷惘困惑,看不清路,认识不到自己的价值所致。相信你会从迷惘困惑中走出来,会走出属于自己的路,会得到真正的快乐幸福的。
信中你说要做一个好人,这就对了,老师相信你。
信中你还强言未来贫富,对此我不以为然。看了我的回信你还觉得贫富有那么重要吗?活着就是关爱,活着就是快乐幸福,活着就行路不止……你一定会适应社会的,你是好样的,你也相信老师,好吗?
顺祝快乐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