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相逢人在云深处散文
云雾山为武陵山脉余脉,仍挟武陵之余势,括湘楚之峻秀,蜿蜒西来,奔驰东去。远望盘龙卧云,曲折迂回,莾余苍苍。浓烈的云气从天空涌来,弥漫不散,飘荡沉浮山间,淹没山巅。金色的阳光渗进轻烟雾岚,朦朦胧胧的青黛之巅半露峥嵘,蝉翼般的薄雾,幽蓝生辉,闪着熠熠的光茫,轻轻环绕,婉如云端仙子,凭栏悄立,眸目间含情脉脉,娇羞浅笑间透着无限的诱惑,在践约一个美丽的等待。
我来了,期待了好久,终于山水相逢。车至云雾山麓,映入眼帘的并不是鹅黄嫩绿,阡陌萋萋,也未见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更不逢人行香雪海,红雾湿人衣。还是早了点,春未半,枝头才细苞,未著胭脂色。这不影响我的好心情,随着队伍向着深山进发,去寻觅仙人的踪迹,记得有句诗:言师采药去,云深不知处。说的也是云雾山,不是此山。我暗想仙人不可寻,隐者无所遇,但那些好山好水肯定是不少的,每一处风景都是我最好的苹果,选择了就不后悔,就蘸一笔烟云润墨,掬一眼山水入卷,作我的功课。
前几天的连绵细雨洗涤,青山如染,苍翠欲滴。走在路上露莹沙净,粘脚纤尘不染。穿行密林、深涧、幽壑,步步生幽,处处揽胜,景随人移。露出半个笑脸的阳光,将明媚,微暖和着山野的风,透过树林的缝隙,一股脑向我们砸来,我们也昂首挺胸迎接这温柔的袭击。大家一路追欢,交相顾盼,或停步驻足,贪看眼前的景色,摄入心底,留存作往后的回忆。虽未及春的热烈,但春的踪迹依稀可寻,时见南枝借暖,含苞待放,偶有鸟鸣翠谷,隔山应和。在几处灰白枯碣中露出嫩茸漫生,有欣欣向荣迹象,更有山涧小溪相伴,或蛰伏草丛,或藏匿茂林,或埋首落叶,如一条响蛇暗随,不见真容,但闻潺潺有声,感受它的欢畅,一个冬季的压抑沉闷得到彻底释怀。
随着我们的脚步,景色不停地变幻,不知不觉,穿过大片的篱笆,田野一片葱绿,油菜花一丛丛,一簇簇,大朵大朵怒放金黄色的火焰,渲染阳光的暖意。草塘抹去冬日的枯瘦,恢复了丰腴的容颜,绿水溶溶,波光闪烁。岸草离离,夹杂泥土的芬芳,向阡陌,向村头,向山坡舒展铺叠开来。一两声鸡鸣狗吠或远或近,山村更显清籁无比,屋前那排挺拔的落叶松,接引山后竹海飘逸过来的烟岚,就象一幅泼墨山水画,寥寥几笔就把山村的灵动与生气,抒发得淋漓尽致。
出了村头,向山巅攀沿而去,山道如小蛇般蜿蜒窜动,时高时低,时陡时缓。人行山间,雾隐人踪,方知云深不知处,清露不寒人面之幽意。漫山的落叶铺垫脚下的松软,踩在落叶上,听着吱吱的声响,生怕破碎了这段静谧的时光,搅坏了一种悠然佳趣。路旁青石兀立,苔痕暗生,站立成雕塑。在石岩顶一株古松昂首挺立,枝桠横斜,披青甲,那样苍劲、有力,匍匐在山岩直指云端,欲与天公作不屈的斗争。我向它抱拳示意,一种崇敬由心生起,你守卫了这片大山,历经的风霜,每一次风袭雨欺,都是一次富足的争斗与考验,巍然屹立不倒。我们若不来,不相逢,这人世的最美的精神或许遗失在岁月里,今天深刻心里,凝炼成追忆的水晶。
前面的道路别有一番情趣,路沿山脊延伸,是整块整块的大青石,找不出人工的痕迹,不由得惊叹大自然的然鬼斧神工,为我们留下这道岩廓,连接我们的旅程。前几天下过的雨,并没有给道路带来泥泞,我们踩在坚实的青岩上,就象躺在大地母亲的怀抱,安详舒适。慢慢走来是一种诗意的享受,阳光更温暖,山风更清柔。我撩开衣襟,任风儿鼓起,想与它撞个满怀。这时,远处山巅,喷涌的云岚交缠,于是山朦胧,树朦胧,绿亦朦胧。走在前列的队伍若隐若现,领队发出停步前进的命令。极目远眺,滚滚稠云,上下翻滚,如千军万马般席卷而来,象要占据这片天地。阳光不甘示弱,从天际尽情扩散它的辉煌,缕缕束束,如一把把利剑斩下,鲜亮而刺目,峰头垂挂的云岚交错斑驳的光芒。半时许,云开雾散,隐匿的群峰尽显,阳光为它们镀了层了金色的圆满,如尊者端立碧空,背后熠熠生辉,尊贵圣严。
再转过几个山坳就是目的地。狭窄的阶梯山路如长藤垂挂,需拿出莫大的毅力才能攀沿而上。脚步越来越沉重,体力已经消耗殆尽,以至于每走一步都需要一个深呼吸,我知道,停留是为了积蓄力量,是为了重新出发,不是等待救援,否则这就是你人生搁浅的地方。凭着积蓄、坚持、隐忍,迎接一次次挑战,距离在一寸寸缩短。所有的艰难终于有惊无险地渡过。
登上峰顶,无限风光在险峰,放眼远望,万峦叠嶂,千山一碧,上瞰云青青兮欲雨,下俯水澹澹兮生烟。云霞交汇峰峦,鸥鹭翔集,划出优美的弧线。山麓、平畴村庄星罗棋布,湖泊池塘抛珠洒玉,它们安卧在群山怀抱,晚村炊烟袅袅,晴川凝碧如绸,芳坡枕溪流。装点此江山,今夕更好看,犹如一幅美不胜收的画卷,让人心旷神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