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养一块土地散文
唉吆喂,腰酸腿疼,四肢无力,一百个不愿意马上起床,多想多想再睡一个奢侈的回笼觉,那该是多美的享受啊。哎呀,不行啊,我的财产,我的土地,我的菜园,我的种子,都在等着我去深耕播种呢。只有在春天不辞辛苦的去播种,才能有秋天硕果累累。
自己再一次大声的朗诵:“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以李绅的《悯农》,来激励自己的斗志,坚持春天细细播种,秋天就会有好的收成。
从昨天开始,我在也没有权利浪费我的宝贵时间了,从早到晚的耕耘,还有很多农活等着我去劳作;在也不能像以前那样无所事事的混日子,睡觉睡到自然醒,没黑天没白天;吃什么都不香,没有胃口,常常处于无饥饿,无饱食的状态;穿什么都不好看,在发福在发胖,在好看的时装,都穿不上身了;打发无聊的光阴和流水的日子,自惭形秽,成了我难挨的岁月。
最近几年,脸色苍白,头晕脑胀,看完西医,看中医,都说没病。只是处于亚健康状态,比有病还可怕,无药可治。退休后,天天靠看电视打发我的日月,生活的没了兴致,失去了生命的价值。
有缘看到了一条新颖独特,魅力无限的广告:“郊区有一农场,租赁土地!”强烈的吸引了我,看完简介,欣喜若狂。反复跟着又看了两遍,记下了详细的地址。我像得到了救命稻草似的,一刻也不能再等下去,立马打车去了农场。
地主,在春意浓浓,情意深深的农场,热情周到的接待了我。领着我吹着滋润的春风,踏着青青的草地,走在田野松松软软的黑土地上。参观了农场的基本设施和种植项目,详细的介绍了农场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方针。让我喜出望外的是,我现在就可以领养一块土地了,自己种地,自己收获。这种新形式的土地管理方法,我还是第一次看到,土地也可以领养了。
这一新生事物的诞生,一夜之间,轰动了全城,前来参观参与的人,是如此之多。男女老少,各行各业的人士都有。新鲜刺激的别样生活,再一次激活了我“喜新厌旧”的强烈欲望。这是一种我即熟悉又陌生,一直都向往的美好生活。 熟悉的是,三十多年前,我曾经是一个下过四年乡的知识青年。
对于农民:我有一种如同亲人般的深厚情谊,温暖如春。
对于土地:我有一种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亲切情感,特殊的喜欢和热爱。
对于农民,对于土地,对于我来说:“人也亲来土也亲!”
陌生的是:我已经有三十多年没有再和土地接触过,更别说干农活了。如何管理好农作物,我还得从头学起,如何干好农活,我还得需要体力和毅力。你可知那盘中餐,真是汗珠子掉地上摔八瓣,才能得到的美食佳肴!
春天,天高云淡,生机勃勃,望来了回归北方的大雁和小燕子,心情愉悦。 看那大雁子,一会儿排成一字,一会儿排成人字,向着北方飞去,娶妻生子。 看那小燕子,机敏乖巧,成群结队,漫天飞舞,唧唧喳喳叫个不停。有的正忙着衔泥筑巢,有的正忙着谈情说爱,盼望的都是早一天花好月圆哦。大雁和小燕子回归北方,不但是来享受北方丰富的美食资源,主要是这里的气候条件,自然资源,更适合于它们繁衍生息。
走出城市,走进田野, 春山,绿油油的,花儿,五色缤纷的,绿色的山林,原野的百花,都令人如痴如醉。 迎春花,黄澄澄的,随风散发着迷人清爽的悠香;梨花,白白的,像雪花一样的圣洁无暇; 桃花,粉粉的,似锦缎一般如织绣;石榴花,红红的,如青春似火的年华,朝气蓬勃;春天、春山、春景如画,美不胜收,让人忘记了烦恼和忧愁。
春耕,百亩果园,千顷粮田,平铺在你的眼前,江山美如画!人们将土地,深翻细耕,打垄修池。人们在果园里,剪枝播种,锄草松土,施肥浇水。百十号新型农民,在农技师的指挥下,春耕正忙。看到此情此景,增加了我领养土地的信心和决心。
谈好条件后,交了租金,签了合同,按上了手印。 一大块肥沃的黑土地,租赁产权就归我所有了,好高兴啊。租赁这家农场的土地,有一大好处,从春种到秋收,一条龙服务,全程都有老农陪护,正规授课,热情辅导,精心细致的服务到了家。
看似它是一个农场,实际很像一所农业大学,不但提供人们种植蔬菜,水果和粮食专用的土地和技术,还是一个带有休闲娱乐性质的好场所,劳逸结合,更有利于人们的身心健康。我不得不敬佩农场主的远见卓识,经营理念达到了国际水准。
这一新生事物的出现,尤其是为我们这些城里的闲散杂人,找到了另类的愉快生活,是人生难得的一大乐趣!在劳动中娱乐自己,在娱乐中拉近人与人之间的心距,从而增加了陌生人之间的友好情谊,开拓视野,促进人类文明的发展与现实社会的和谐。
久居城市的居民,突然走进大自然,和土地亲密接触,那心情是无比的愉悦,那心态是无比的兴奋,我简直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全身心的彻底解放,彻底的放松,重新找到了人生的真谛。如果说,知识能改变命运,那么,劳动也一样能改变命运。尤其是我们这些老年人,更适合于这种带有娱乐性的体力劳动。不但娱乐了心情,还增强了体质,比吃任何营养药都科学,使得生理、心里、身体都健康。
经过十几天的劳动锻炼,人一下子年轻了十岁,我身轻如燕,想飞! 我高兴的想唱!在无边的原野,大声歌唱:“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在这里,这里的春天最美丽”。
农场就建在郊区,离我住的小区,大约十五公里的路程,我每天骑着电动车跑通勤,早上六点出发,晚上六点收工。农场有食堂,能容纳百人就餐,每个工友还分给一小间宿舍,临时休息或放点生活用品和农具。你可以常住常吃在农场,也可以自由选择吃住的时间,农场的管理制度深得人心,来去自由,很人性化的管理。
我每天在农场吃一顿午饭,睡个午觉,洗洗脏衣服,像是有了自己的第二个小家一样,温馨惬意。前几天,刚刚参加劳动,缺乏锻炼,体力透支很大,感到很累很疲乏。但是已经有了莫大的收获,就是老感觉到饿,吃什么都香,以前不吃的食物,现在都是山珍海味,在也不厌食了。真是应了那句老话:“饱了蜜不甜,饿了甜如蜜。”人一挨上枕头就睡,还老也睡不足,再也不失眠了。
天天在风和日丽的田野里劳动,虽然又苦又累,但心情超好哦。头顶蓝天白云,远看青山绿水,大自然的美丽,令人心旷神怡。无论年轻年老,有事做,心情就好,人活着才有意义。
我喜欢看:那如青丝般的垂柳,在风中摇曳,在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的映衬下,犹如一副富有诗情画意,浓情重描的清淡水墨画,映入眼帘,好美的享受。比起城市的喧嚣浮华,大自然是如此的和蔼可亲,平易近人,世人共享的宝贵财富。
我喜欢闻:那刚刚披深耕过的土地,散发着独特泥土味的芬芳,在空气中弥漫,呼吸到嘴里,咽到胃里,熔化在血液中,融遍全身。土地的神奇,如魔法一般陶冶人们的情操,净化人们的灵魂,改造人们的命运。
我喜欢听:那成群的百鸟,从天空中飞过,传来的如此美妙的欢叫声,如天籁般的歌唱,摄人魂魄!让人心境心静心净,太平盛世,民乐业安居。
农忙的我们,就是在这种如诗、如画、如歌的田野里劳作着,是何等的快乐和幸福!我的土地我做主,喜欢什么种什么,和农民兄弟姐妹一起耕地、点种、施肥、盖土,每天都累得筋疲力尽,盼望无限,其乐无穷。
土地,带给人们的向往,坚硬实在,站立稳,心里踏实,付出就有回报,一分耕耘,十分收获。劳动,带给人们的是创造,辛苦拼博,得到的是丰衣足食,丰实华美的财富。
在农场,人人平等,平实平凡,没有高低、贵贱、贫富、官场之分,如同自家的兄弟姐妹,相互关心,相互爱护。大家都从事一样的简单的劳动程序,学习一样的农业知识和技术。吃着同样的饭菜,住着同样的房间,只要出力肯干,人人都能完成自己的劳动任务。自己有自己的劳动场所,自己有自己的种植园地,用不着和谁去争去抢,都能得到同样同等的劳动果实。
出一分力气,就能得到劳动健身的十分快乐。流一滴汗水,就有一季果实的收获。什么烦恼忧伤,什么情啊爱啊,什么怨啊恨啊,统统忘到脑后。劳动吃饭,休息睡觉,成了我们这些新农场主人,新生活的主旋律。
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努力,我们这些城市里的新新人类,各个身强体壮,精神抖擞,神采奕奕! 我们虽然皮肤晒黑了,手脚也变粗糙了,但是人人都能吃能睡能劳动,就是天天吃大鱼大肉,也不会胖人的,脂肪都被土地爷爷给消耗掉了。基本上每个人都能减肥十五斤到二十斤不等。
心灵美,生活才美,精神美,人生才美,健康美,才是真正的美。我们的人生也如逢春一般,生机勃勃,积极向上,勇往直前。生理、心里、身体都健康的人,才是世界上最美丽的人!
几场春雨过后,惊喜的发现,我的小苗苗出齐了,长高了,只几天的时间,就将大地覆盖。看着它们茁壮成长,我欣喜若狂,我爱它们,就如同爱那新出生的婴儿一般,起早贪晚,精心呵护照顾它们。轻轻的锄草、松土、浇水、施农家肥,生怕一不小心,手重了,碰痛碰坏了我的小苗苗。万一伤筋动骨,落下残疾,秋后一定长成个歪瓜裂枣,到那时在怎么道歉,也很是对不起它们的。
随着小苗的长大,我的心也越来越大,只有快乐,没有痛苦,一天不劳动,就浑身不自在。我无时无刻不在想念我的果树,我的禾苗,我的菜园子,和那群勤劳、质朴、善良、忠诚劳动者们。
农场这种春种、夏忙、秋收、冬闲,半年忙,半年闲的生活程序,更适合于我们这些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只要我的身体允许,我想我会一直坚持去农场参加劳动锻炼。
农技师说:“阿姨,您要想让果树茁壮成长,秋后结的果实又多又好,是要给果树剪枝的,你不能手软,舍不得,旁枝桠和分杈都是要剪掉的,只有这样,主杆才能强壮,果实累累。”
王姐说:“你干啥太认真了,农活不像绣花,差一不二就行,你的禾苗的确比别人的长势喜人,又粗又状又墨绿,不缺营养。庄稼地里,连一根杂草都没有,池子也打得宽窄适度,土质松软、平整、干净的如同雕刻的版画艺术品,好看极了。怪不得农场主让我们大家来你这里参观学习呢。”
老好头说:“你为人处世大度豪爽,心底善良,和蔼可亲,好像有点学问,我们可以交个朋友吗?我一定把你介绍给我的老伴,让她向你学习,也来农场参加劳动,老有所为,老有所养,过有意义的生活,让我们的晚年生活像夕阳一样的美丽,像晚霞一样的灿烂辉煌。”
一大碗米饭,一条一斤重的红烧鲤鱼,一大盘凉拌黄瓜粉皮,和着一杯红酒,眨眼之间,统统下肚,真香啊!酒足饭饱的我,十分的满足,在不空虚。洗漱完毕,躺在松软的床上,看着电视,听着优美的歌曲。云里雾里的,我又一次去了农场,和大家一起劳动,一起快乐。看到了我的菜园子长满了绿油油的蔬菜;看到我的粮田里长满了金黄金黄的稻谷;看到了我的果树上结满了红红的苹果,黄黄的梨子;满眼都是一片丰收喜人的美好景象,我笑中带泪,又一次,进入了梦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