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说再见散文
永不永不说再见
无论多么风光或多么糟糕的事情,一天之后,便会成为过去。
所以何必太在乎呢?
你的风光或你的失意,只有你自己记得最清楚。能够放开怀抱,便没有什么大不了。
……
这些年来,做了很多不同的事情。每一次,都很在乎成果,也很在乎自己的表现。那么紧张,自然会给自己和身旁的人很大压力。渐渐,我发现我把问题看得太严重了。我们习惯了什么事情都联想到一生一世。
我以后怎么见人?
我这辈子怎么办?
别人会怎么看我?
其实,除了你自己之外,有谁更在乎呢?快乐或失意,一天之后,已成往事。
当我看到这段文字时,心颤了一下。因为我就是这样,太在乎别人对我的看法了。似乎我每一秒都在考虑别人的看法,然后就联想到后来。曾看过这么一句话,“太在意别人的看法,不是自己累死就是被别人玩死。”我承认我是完美主义者,过分追求完美,过分在意别人的看法,喜欢什么都联想到以后。说实话,这样真的好累,好累。所以当我看到张小娴这段文字时,我顿时豁然开朗。
其实,有谁会这么在乎呢?自己所纠结的、所烦恼的、所回忆的事情也只有自己才会那么看重,才会那么在乎。之前看过一个故事,妻子在听完广播后对丈夫说播音员说错了一个字,而丈夫却说有谁会在意呢,谁会去纠结这个不是问题的问题那么久。嗯,如果不是有关自己的事,谁会放在心里呢?所以经常会出现这种情况,你在和别人说起一件事时,他们常常会忘记。我一直记得这么一件事,是和我的弟弟有关的,并为其愧疚了许久。多年之后,当我提起这件事,他已经忘记了。而我却对这件小事惦记了多年……事情已经过去了,我又何必死死抓住不放呢?
当时我是献血活动的总负责人,前前后后策划了差不多一个月。期间遇见了很多人和发生很多事,至今回忆起来仍觉得有点难以接受。我策划时总是想到师兄师姐对我的看法和评价,甚至有时候纯粹就是为了让他们满意,而偏离策划的初衷。最严重的,我差点失去我的原则。这是一件多么恐怖的事啊!除此之外,我觉得我特对不起我的组员,我太在乎结果了,总是绷紧神经,这无形中给他们增添了不少压力。
说到策划,就顺便跑下题吧,简单说下我的感受。从一开始,我就很看重这次策划。在严格意义上,这是我第一次大型策划,正式而严肃。尽管之前也加入其他策划,只是书面策划,没有执行,因为是同时几个策划小组一起竞标。而这次献血活动的策划,我下决心要当组长。于是,从我知道进入策划组后,我就一直在写竞选词,并重重复复练了好多遍。虽然在第一次见面会上,大家竞选组长的积极性不高,没什么挑战性,我还是按我的稿子去讲。我一点也不后悔这么花费心思去准备,因为我认为它值得!
策划正式开始了,因为我们都没什么经验,所以一开始好乱,没有思绪。脑子满满的,就是没办法理出一条思路。好多细节上的问题都没有考虑到,没有考虑到实际情况。然后整天忙得半死,却不肯留出一点时间来思考。师兄也曾提过多次,我就是没法冷静下来,没有去思考。因为这个,我吃了不少苦,走了不少弯路,白费了不少功夫。可见,思考是如此重要!所幸,在一个月后,我们的活动终是成功举办了!那种心情无法言语!当时我没哭,因为我在享受活动举办的时刻,现在回忆起来竟是想落泪……
多美好的11月啊!哪怕我们都曾迷茫过,哪怕我们都曾挨批过,哪怕我们都曾失望过,可是我们都努力过,我们都坚强过,我们都希望过!感谢这次策划,我收获了深厚的友谊;感谢这次策划,我学会了不少做人的道理;感谢这次策划,我明白了一些事情。我会思考的更深度了,我会认真的说出负责的话,我看事物的眼光更长远了。我明白了一件小事的背后也是要付出常人所不知道的努力,也理解了和更珍惜每一次看似简单的活动的背后的付出。
呵呵,好像自己老了几岁,或许这就是成长吧。有时候会想要放弃,想懦弱一回,想逃避一回,想任性一回,然而这是不可能的。做人要负责,既然挑起这担,那么死撑也不能退缩。我很开心自己没有放弃。曾莹,你是好样的!策划结束之后,我总喜欢在我同学面前提起,着重点在“我是大型无偿献血活动的总负责人哦”。呵呵,现在想起来觉得自己真是幼稚得可以。正如张小娴所说,“你的风光或你的失意,只有你自己记得最清楚”,这份喜悦还是藏在心底吧。
无论多么风光或多么糟糕的事情,一天之后,便会成为过去。
所以,小落,放下那些琐事吧。因为……
无论多么风光或多么糟糕的事情,一天之后,便会成为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