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的青春散文
青春是花飞花满天的花季。小荷才露尖尖角,却已是生机勃勃的又一年光景。花季,童心未泯;花季,纯真依然;花季,明媚依旧。我们仍然像孩童似的天真无邪。微笑是我们的标志;羞涩是我们的真性情。
我们常常置身欢乐活泼的海洋;我们对未来无所畏惧;我们天真烂漫,任时光悄无声息从身边流走。我们的身体开始悄悄发生变化,女孩的开始变得娇俏可爱,男孩的开始变得更加活泼好动,我们都像小荷般一下子从水底串出了水面。
我们仍未对零食的坏处产生敏感的反应;我们仍未对卡通产生厌恶的感觉;我们仍未对肥皂剧产生免疫能力。放学时,依然可见零食小店里的我们人满为患;依然在下课的最后一分钟以最快的速度收拾书包跑回家看《美少女战士》;仍然边吃着晚饭边痴迷地看五阿哥怎样吻还珠格格,学习尔康与紫薇之间那句“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那时琼瑶的书和电视剧“荼毒”了我们整个花季。年纪轻轻的我们一把鼻涕一把眼泪的将整个琼瑶系列看了个遍。90年代中期引进的第一部琼瑶剧《婉君》,着实让我们过足了一把“琼瑶式”俊男美女的爱情引子。“一个女孩名叫婉君,她的故事耐人追寻……”听着这首娓娓道来的情歌,看着温柔似水,貌美如花,楚楚可怜的婉君与三个男人的情爱纠葛,心中就荡漾起柔柔的波澜。
青春的花季,小荷才露尖尖角,已有蜻蜓飞上头。我们暗恋青涩的他,或者娇媚的她;我们彼此倾慕,不敢言也不敢语;上课的时候,长得愣头愣脑的他忽然回头,对后桌的她摆出副煞有介事的坏笑;她望着前桌的他,红着脸朝着他的那张该死的脸扔橡皮泥……
青春的花季,我们睡前捧一本《红楼梦》,黛玉葬花的动人情景,我们怎么学怎么不像;我们学习英雄救美,却被这街边小混混打得头破血流;我们尝试着对异性表达自己的萌动情感,却发现总是有许多双眼睛在看,许多张嘴巴在念经,许多张脸在偷笑。
青春是飘着纷纷扬扬大雨的雨季。似水年华,如白驹过隙,人生的初夏,小荷已是半开半就,整个荷塘的荷叶挨挨挤挤,初夏的雨后的荷塘,显得柔美、壮阔而生动。
雨季,我们不再幼稚;雨季,我们不再害羞;雨季,我们不再懵懂。男生的身材已经兑变得高大帅气,声音变得粗犷雄浑,性格变得内向好学;女生的身体曲线已经变得玲珑有致,声音变得甜美动人,性情变得品学兼优。
我们已经对零食产生了深刻的认知;我们对新闻时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们对电影产生了无限的向往。学校周边的零食小店,已罕见我们的身影;下了课的第一分钟我们便以最快的速度冲向球场或者翻看课外读物或者向老师提问;吃完饭,我们不再对着电视目不转睛,而是把所有的精力放在了晚自习上。
那时,《新概念作文》首次出现在我们的视线内,让我们对文章的新写法有了很大的认识。韩寒的《三重门》,一开幽默深刻讽刺的先例,大胆提出对教育现状不满,揭示内在原因,透过现象看本质,引起了教育界和新闻界的高度关注;郭敬明的小说,一开小清新华丽深刻哲理的文风,使许多女生对他的作品趋之若鹜,同期其他小说发行量与之相比不可同日而语。
那时,学生们对这两人的作品几乎两边倒,而媒体,对这两个人的作品很大程度上颇有微词。谁能想到,在未来的十年,十几年后,他们的作品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小产业链,销量几乎都能年年居畅销书的首位,两位上过中国在美国福布斯排行榜,都是快乐大本营的常客,都当起了导演。
其实,他们只是青春创业大潮中的两个典型案例。我们80后也在不断在模仿和学习他们的作品和创业经验,他们为我们以后的人生之路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雨季,我们都迷茫过,笑过,痛过,哭过,爱过,在青春的道路上,我们不断迷失,不断找寻,不断得到,不断失去,不断学习,不断体会,不断感受,所以才有了雨季后的柳暗花明又一村。
青春是轻舞飞扬的双十年华。双十年华,我们变得成熟稳重,变得能屈能伸,变得有爱心有善心,懂得了有付出才有回报,懂得了换个角度看问题,懂得了有容乃大,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做一个海一样的青年。
双十年华,我们的爱情不再是暗恋或者早恋,而是光明正大、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此时,我们从父母那里,体会到了爱的真谛:爱不仅是双方优点的相互吸引,还是在锅碗瓢盆中的艰难磨合;爱的含义不仅仅是爱情那么简单,它还包含了担当、责任、义务能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爱情,到最后必定会参杂许多亲情的因素。
双十年华,我们懂得孝敬父母,正如我们时常哼唱的那首歌:常家看看,帮父母刷刷洗洗碗。我们懂得创业之路必定困难重重,必须活读书,重实践,做好面对成败得失的准备,以正确的心态对待每件事每个人。
双十年华,我们不再生涩,不再游戏人生。面对人生,我们懂得要做详细而周密的计划。一早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早做准备,定能收获良好的瓜果。
双十年华,我们懂得做人不能钻牛角尖,但要懂得变通;我们懂得做人不可世故,但要圆滑;我们懂得做人不可高傲,但要有骨气,做人不可自卑,但要有胆量。
双十年华,掬一份懂得,让我们的青春轻舞飞扬。愿我们能在尘世间活得游刃有余,能在爱情中收获美好,能在工作中干得脚踏实地,能在成长中悟得真理,能在青春里活得轻舞飞扬、爱得轻舞飞扬,像青春的荷花,轻盈的开着,美丽的舞着,展露迷人舞姿,绽放袅袅清香,活出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