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进雄伟的公园门,沿水泥环湖公路前行不久,就进入了水库大坝。大坝赫然伫立,钢筋水泥的躯体,钢筋水泥的铠甲,在阳光下甚是威武。似乎只有这样高大英武的勇士才能护卫一湖水的柔情吧?站在大坝上,只见烟雾缭绕,山隐云见,桃花湖就象一颗明珠镶嵌在群山环抱之中。放眼一望,那翠的山、绿的水、白的云,飘的雾交织在一起,真是山浮云雾如行舟,峰峦如聚云里游,那壮观景色尽在这云雾飘逸中展现。霎时!我脑子里对桃花湖的全部向往,在一瞬间激发进而高涨,还有什么比这样灵秀纯粹的绿,更能让人心驰神往?那一刻,我只恨自己不能化身一条鱼儿,一跃而入她的襟怀。亲近是我唯一能做的事情,奔向她,用脚步探察那桃花湖的包容。是的!包容!一圈儿金色的湖岸披着黛色的衫,包容着一湖绿,而身后就是那着了钢筋水泥铠甲的大坝勇士,保护着她独有的静谧气质。
回头俯首眺望,水从那高大英武的勇士心口处奔泻而下,声响如雷。水碎化雾,形成一练银色的绢带,绕着山腰在舞动。俯首低看冲闸而出的水,一个劲地往下跳,不怕摔得粉身碎骨,振臂高呼着狂奔,瞬间变成了白雾朦朦升向天空,回旋在桃花江的上空,时聚时散、时卷时舒。似在舞剑、舞刀、舞枪、舞棍,英勇顽强的保护着他心爱的一湖碧绿。真是莫道人间无仙境,只缘未入此山中。
沿环湖公路继续前行来到一筏舟处,巧遇一中几位老师,于是结伴同舟而游。刘老师不断向我介绍子良岩的由来:相传在南北朝的刘宋时代,道教徒浮丘与潘子良,在此会仙对弈,是他得道成仙的地方。子良岩为一块悬岩峭壁,岩后山顶,有一座会仙庵,相传是潘子良与天仙相会聚谈之所。岩下原有一眼桃花井,是桃花仙女对镜梳头之处,桃花江的美丽传说,就是从这眼井里流出来的。子良岩中间,从上到下有一道深深的裂缝,十分险峻,传说是仙人设下的试心沟,沟上有一块窄窄的条石支架为桥,名曰会仙桥。修仙磨道之人,心诚志坚者方可过桥成仙,否则就会掉进深渊,葬身蛇腹。子良岩上的仙人遗迹, 大都荡然无存,但一方险峻的峭壁悬岩,却仍然悬挂在蓝天之下,碧水之上。雕刻在峭壁上的八个大字:“石破天惊,仙山第一”,苍劲有力,沥沥在目。
游桃花湖泛舟于碧波绿水,穿梭于水域纵横交叉之中,心境骤然开阔起来。两边群山料峭苍苍,山峦深处一派原始森林。氤氲的山谷中,薄雾轻绕、远山叠翠、古木参天、鸟鸣啾啾,形成一个个天然的山水洞天,宛如大自然神造的天府神宫。船进荡区迷宫,不时有鸟儿自丛中飞起、鱼儿从水中跃起,它们在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生活在她怀抱中的欢愉,喜悦。水波平缓之处,可见小小的水鸟在湖中游弋,妙趣横生、一派祥和。在这湖中有岛,岛外溶湖的桃花湖中,船行水上,似碧玉上划开两道闪着丝绸光泽的纱幕,山与清风一齐扑面而来。几个转弯之后,眼际更加敞亮,锃亮碧蓝,眺望湖心岛被乳白的云雾裁为两截,那翠绿的树竹被云雾隔离岛屿,仿佛漂浮于云雾之上,随风在湖面上游动。放眼环湖的郁郁青山,被不规则的云雾镶拚成各种图形。时儿交替转换,时儿翻滚奔腾。那一座座山,那一座座峰,就像一个个巨人,那样的果敢,那样的坚毅。那一棵棵树,那一棵棵竹,就像一个个被洗浴的桃花仙女,那样的洁净,那样的迷人。那一只只鸟,那一条条鱼,就像一对对打情骂俏,嘻戏调笑的情侣,那样的无拘无束,那样的情意缠绵。面朝一湖碧绿,春暖花开都不再是灵魂干枯时的美好愿景了。天、水、山,都是水润润被反复擦拭过的,明净娟然。立于湖畔,一股清甜的桃花湖体香,从身体发肤的每一处缝隙里悄然渗入,在血液里穿行,由脑髓里滤过,身心通泰至极,即令醍醐灌顶也不过如此,至此,你听到了自己心里欢愉的声音。在湖上游弋,跃上一个个星罗棋布的小岛,在湖岸黛色的衫子金色的腰带间翩然,我仿佛在朦胧中清晰的看到一幅油纸画卷缓缓展开,其山水之秀丽,其画卷之厚重,我颤抖的灵魂似若被牵了去。在九霄云外婉转出“桃花湖”字样。
桃花湖,我虽非生于斯,却愿老于斯。愿亲手垒起红砖绿瓦,垒造一座别致小屋,而后傍水而居,靠山而依,悠然于山水田园;愿亲抚钟鸣,在浩瀚的湖水中谱奏一曲高山流水的旋律,伯牙不在,子期也逝,可千年的音律依然荡存心中;愿行走于湖岛之中,在雨雾迷蒙中与天地结伴,与湖水相依,结段世间千古姻缘。
氤氲的香气在水面飘荡、优雅的祥鸟在空中曼舞、动人的渔歌在耳际萦绕……世外桃源,人间胜境。美哉,桃花湖!妙哉,美人窝!